打印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2009年3月14日特别讲座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2009年3月14日特别讲座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2009年3月14日特别讲座



演讲题目:历史事实与历史认识
演讲者: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 姫田光义
时  间: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下午2:30
地  点: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



     历史研究领域一直存在着左右尖锐的对立。
日本中央大学姬田光义名誉教授将站在历史研究的前线,针对日本社会最新出现的一些人物与事件,从历史事实与历史认识这两个方面展开自己的讨论。他剖析与右翼在批判“自虐史观”的同时,还存在一个他们鼓吹的“偏爱史观”——实际上就是一种狭隘国粹主义式的民族主义。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联系人:清华大学历史系 刘晓峰
电 话:62781160
Email:liuxfeng@mail.tsinghua.edu.cn

TOP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特别讲座



演讲题目:文学的可能性
——以远藤周作的《沉默》为中心

演讲者:日本菲利斯女子大学宫坂觉教授
时  间: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  点: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


“我并非沉默,我在与你一起受苦”。
1966年远藤周作出版了《沉默》,这本很快被正统教会列为禁书的著作,后来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并成为反映幕府时期镇压天主教题材最著名的作品。《沉默》中的背叛与忠诚,宽恕与悲悯,东西方思想的碰撞‘文化的相通与隔阂,以及展开于这一历史大背景下的个人的思想与命运的变迁,向我们揭示了文学可能开拓的广阔精神空间。
演讲者宫坂觉教授,现任日本菲利斯女子大学校长,历任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代表理事会长,日本近代文学会评议委员,日本基督教文学会领导成员,神奈川近代文学馆评议员等。著有《芥川龙之介—作家与作品—》等。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联系人:清华大学历史系 刘晓峰
电 话:62781160
E.mail:liuxfeng@mail.tsinghua.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