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知儿沟去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知儿沟去

知儿沟去

一溪南来,西靠龙岗,东依魁星,北入汉水,溪侧沟深而狭窄,多架石桥,尤以四桥为最,长春桥、观澜桥、邀月桥、临江桥。此地遂以桥为名,称桥沟。亲切娇嗔的乡民尾音拉长,颤颤悠悠地,就成为桥儿沟了。
沟临汉水,多见石滩,石白如玉,杂乱陈列,时人称白石滩,县内大河由此汇入汉水,这河因滩内石白而得名,称白河,明成化十二年建县,遂称白河县了。
早先这儿却不叫白河县的。上古时期属荆州之地,西周时期属麇国领地,称为钖穴。秦朝统一后设置钖县,曹魏统治时期,于公元228年设置钖郡,钖县为钖郡治所,后于公元237年废除,县境仍属钖县。南北朝时期,县境地处南北交界区域,时属南方政权,时属北方政权。南梁统治时期,钖县被废除。成化十二年即公元1476年,正式设置白河县,县名源于境内白石河。白河县建县后,明清时期先后隶属于郧阳府、金州、兴安州、兴安府。白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汉水之滨,隔江与湖 北省郧西县相望,东、南部分别与湖北省郧县、竹山县接壤,西与旬阳县相连。位于秦头楚尾,古称“南走巫夔,北通商洛,东扼均房,关南险奥,白河尤属襟喉。“
汉白公路,抗日战争时期连通陕西白河县直通汉中的供给生命线,中间一段经过郧阳地区的竹山县竹溪县了。于1937年破土动工,1939年6月全线竣工。其中很多物资又来源于桥儿沟,也就是汉水的水运码头了。
白河县桥儿沟街区位于县城北部,是连接河街和县城的重要通道,明清时期是仅次于河街的第二大商业贸易街,其建筑风格为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年历史,2013年被正式确定为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之一。目前建设已初见成效,恢宏气派的北岭子风貌协调区,青砖黛瓦的民居,郁郁葱葱的草木,干净整洁的街道,灯火辉煌的亮化,逐步发展的业态,不仅让桥儿沟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舒心,也吸引了西安、安康、十堰、武汉等周边城市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这条不到700米的古街,有石阶456步。别小看这曲曲折折,高低不平的一里多长的小街,其实是旧日汉水码头一段繁华的缩影,是明清时白河先民们生活的一段记忆,这里遗存的有明清时期的民宅院落及祠堂400多间,建筑面积达11260平方米,很多大院至今保存完好。在桥儿沟现遗留有卫家大院、衷家大院、耿家大院、罗家大院、长春寺、保善堂、魁星楼等民宅古刹,记录了昔日“小汉口”的繁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