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叶舒宪 :《千面女神:性别神话的象征史》

叶舒宪 :《千面女神:性别神话的象征史》

千面女神:性别神话的象征史
作  者: 叶舒宪 著
出 版 社: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8-1
页  数: 250
I S B N : 978780681488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以比较图像学的方式展示世界范围的女神形象及象征的彩图集。从三万年前的母神偶像到后现代的广告造型,全面揭示女神文化的源流和发展脉络,及其在东西方文化中的变体表现。
为兼顾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作者撰写了一篇通俗易懂的引言和一篇专业性的导论,概述有关女神文化的新知识及相关的神话学、宗教学原理,特别是20世纪女神研究的新动向。全书图片分10个主题:女神的进化、母神的变容、天使与飞天、女神的象征、女蛙与女娲、美人鱼传说、美女蛇幻象、斯芬克斯今昔、爱神与美神、从花神到花妖。
全书图文并茂,出入古今东西,文字富于知识性和哲理性,面向广大读者及人文学者、美术工作者、形象设计师、文学和摄影爱好者。
作者简介
叶舒宪,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导。1999年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荷兰皇家学院客座教授。任四川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郑州大学中原文化研究中,江研究员。出版专著曲余部,并被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神话学研究代表作有《中国神话哲学》和《高唐神女与维纳斯》。1990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奖”;1996年入选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目录
自序
女神一问
导言:迎接“女神文明”的复兴
1.女神的进化
2.母神的变容
3.天使与飞天
4.女神的象征
5.女蛙与女娲
6.美人鱼传说
7.美女蛇幻象
8.斯芬克斯今昔
9.爱社与美神
10.从花神到花妖
附录:女神研究书目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5-14 09:0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王倩 宝葫芦 +7 2015-5-14 08:42

TOP

回复 1# 的帖子

haoshu

TOP

回复 1# 的帖子

wo dexiazai yixia

TOP

好书,刚拜读了叶先生的文章《玄鸟原型的图像学探源_六论_四重证据法_的知识考古范式》。看见其中很多地方引用此文章,呵呵呵。现在就可以拜读了。喜欢!

TOP

看来以后得多发贴 要不没有宝葫芦

TOP

好书好书,谢谢共享,·······

TOP

收藏了,好书啊!准备焚香,拜读

TOP

真正好书!!

TOP

谢谢楼主分享啊~

TOP

好书,聆听过叶教授的讲座。

TOP

哎呀,又没有宝葫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