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立珍]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之恶神“耶鲁里”探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12-30 07:54:41 / 个人分类:神话

摘要:耶鲁里是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重要的神灵角色,它不仅形象荒诞诡异,性别难辨,品性凶恶;而且还精通战术,从出生到死亡,与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卧勒多赫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挑起了数百位神灵参战的天宫大战。文章着重探析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关系,以及它在天宫大战中的作用和命运。

阿布卡赫赫(张振江)

     “耶鲁里”①是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塑造的九头、八臂、独角的恶神,堪称满族神话体系中标志性的恶魔形象。《天宫大战》是一部关于黑龙江一带满族早期文化以及独特世界观的萨满神谕,以耶鲁里为代表的恶神与以阿布卡赫赫为代表的善神之间展开的鏖战构成整个神话的宏大叙事主题。数百位神灵在天宫展开的大战足以说明该神话在东北亚地区是独一无二的。本文以此神话为基础,对该神话中的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关系,以及恶神耶鲁里在天宫大战中的命运进行详细解析,进而探讨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蕴含的善恶观念与思想价值体系。这不仅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满族神话的文化底蕴,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神话。

▍一、源自创世三女神的恶神“耶鲁里”
    创世三女神是指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的三位主要创世女神阿布卡赫赫②、卧勒多赫赫③、巴纳姆赫赫④的简称,三位女神的出生十分神奇。首先是水泡诞生创世女神阿布卡赫赫,然后阿布卡赫赫下身裂生巴纳姆赫赫,上身裂生卧勒多赫赫,三位女神同根同身、同现同显、同存同在、同生同孕,孕育万千。
    纵观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研究的历史文献,大多数学者更多关注的是创世三女神的研究,而对恶神耶鲁里则很少论及。其实,在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恶神耶鲁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神灵角色,它不仅形象荒诞诡异、性别难辨、品性凶恶,而且还十分精通战术。它从出生到死亡,与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卧勒多赫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解析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关系,我们要明晰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的核心主题。该神话传承人富育光认为:《天宫大战》全篇“自始至终是在唱诵天地万物的众神谱,是讲述惠及人类的‘神们的事情’” ⑤;其中众神谱是指多达数百位的大大小小神祇,主要包括以创世神阿布卡赫赫为代表的300位善良女神,以恶神耶鲁里为代表的自生自育的恶神体系,其中创世神阿布卡赫赫是众神之母;而“神们的事情”是指以耶鲁里为代表的恶神与以阿布卡赫赫为代表的善神之间的征战。显然,“征战”是该神话的核心灵魂,征战双方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之间展开的激烈拼杀,象征了早期满族社会从创始之初的混沌到宇宙万物形成的艰难过程,其中贯穿着“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生命与死亡、存在与毁灭两种对立势力的激烈抗衡”⑥,最终以真、善、美、光明获胜,万物获得了真正的生存权利而结束。
    从整部神话来看,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耶鲁里的生死命运。从耶鲁里的诞生来看,是源自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和卧勒多赫赫的骨肉与魂魄,当然耶鲁里的诞生不是简单的神造、人造或动植物蜕变等一元化过程,而是十分复杂的多元复合结果,包含创世女神阿布卡赫赫诞生,阿布卡赫赫裂生卧勒多赫赫与巴纳姆赫赫,创世三女神共同创造敖钦女神,敖钦女神变成耶鲁里等四个环环相扣的神奇创造历程。
    关于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卧勒多赫赫、巴纳姆赫赫的诞生,该神话这样描述:“世上最古的时候,是不分天不分地的水泡泡,天像水,水像天,天水相连,像水一样流溢不定,水泡渐渐长,水泡渐渐多,水泡里生出阿布卡赫赫,她像水泡那么小,可她越长越大,有水的地方,有水泡的地方,都有阿布卡赫赫,……阿布卡赫赫下身裂生出巴纳姆赫赫(地神),……上身裂生出卧勒多赫赫(星神)。” ⑦三神永生永育,育有大千。同身同根的三位女神性格各异,“阿布卡赫赫性慈,巴纳姆赫赫性酣,卧勒多赫赫性烈” ⑧。那么,敖钦女神又是如何出现的呢?由于巴纳姆赫赫喜欢酣睡,阿布卡赫赫和卧勒多赫赫创造敖钦女神守候在地神的身边,“阿布卡赫赫从自身上揪块肉,做个敖钦女神,生九个头,这样就可以有的头睡觉,有的头不睡觉,后来又从卧勒多女神身上要一块肉,给她做了八个臂,有的手累了歇息,有的手不累辛勤劳碌,让她守在巴纳姆赫赫的身旁” ⑨,不让她一直酣睡不醒,耽误创造世界的大事。而敖钦女神的出现,意味着恶神耶鲁里的诞生。敖钦女神的出现干扰巴纳姆赫赫的宁静,“巴纳姆赫赫一气之下用身上的两大块石砬子打过去,一块变成了敖钦女神头上的一只角,直插天穹,另一块大山尖压在敖钦女神的肚子下,变成了‘索索’(满语,男性的生殖器),敖钦女神马上变成了一角、九头、八臂的两性怪神。她自己有‘索索’,能自生自育,又有阿布卡赫赫、卧勒多赫赫、巴纳姆赫赫身上的骨肉魂魄,又有九头学到的百能百技,有利角可刺破天穹大地,刺伤了巴那姆赫赫,钻进巴纳姆赫赫肚子里,她自生自育,生出无数跟她一样的怪神,它就是九头恶魔神,无往不胜的耶鲁里大神。” ⑩
    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在于恶神耶鲁里的出身与神性的复杂性与多元性。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看到,恶神耶鲁里不是单一的神造、人造或动植物变成的,而是源自同根同身的创世三女神的骨肉。至此,神话故事情节达到巅峰,营造出一个神奇的想象空间。然而,接下来的神话情节却发生逆转,三位创世女神用自己的骨肉创造出的耶鲁里,一出世便想要统领天穹,与三女神展开大战。耶鲁里对先祖创世三女神的忘恩与征战构成《天宫大战》的序曲。耶鲁里“源自善良的创世三女神却变成恶神”的神性冲突给听众和读者带来想象与期待。在这个既有虚构,又或多或少地接近真实的神话世界《天宫大战》里,恶神耶鲁里呈现出不同凡响的哲学意蕴,也折射出满族先民对自然、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多元性与复杂性的多维认知。

▍二、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之战
    《天宫大战》不是简单讲述惠及人类的‘神们的事情’,而是深受黑龙江一带满族民众虔诚崇拜的“神书”,直至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天宫大战》还在当地传承,并且被当地满族民众奉之为“天书”“神书”⑪。“神”的命运是神话叙事的终极目标,而神话里的核心角色“神”是传承人根据独特的生活历史与现实,运用想象与幻想的艺术思维创造出来的,代表着这一族群的价值体系和理想追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里的恶神耶鲁里、创世三女神,均是传承人基于历史的记忆和族群认同,再通过一系列的想象、幻想等复杂的接受、过滤、内化、重组而成的,表征着这个族群的信仰观念与价值判断。所以说,该神话中描述的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生死之战,体现了满族先民的文化心态、社会现实与善恶观念。
    创世三女神用自己的骨肉创造的耶鲁里,不仅没有继承她们仁慈、善良的品性,反而成为与她们争夺天宫而拼杀的恶神。在整个拼杀过程中,耶鲁里利用创世三女神给予它的九头、八臂、一角的神力与智慧,残酷地与三女神进行生死拼杀。通过“拼杀”这一较量力量、勇气、智慧的决斗形式,进行善与恶、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对决。
    耶鲁里作为恶神之恶,就在于它自恃三女神授予的九头、八臂、一角,自生自育、百变不死的神功与神力,自生恶魔、化气升天、化光入日、凭角入地,与创世三女神展开世上最惨烈的旷日持久的你死我活的拼争,以达到执掌穹宇之目的。在整个拼杀过程中,耶鲁里忘恩负义、凶恶残暴、狡诈阴险、自私自利等恶神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耶鲁里利用九头变九个星星的魔幻术俘虏了用自己身上的肉给它创造八臂的卧勒多赫赫,接着它又用九个头的神眼、九个头的智谋、八臂的力量,以及全身各个器官自生自育万千恶魔的神力,巧施各种计谋,与阿布卡赫赫展开数次生死拼杀。
    耶鲁里以谎话骗取了心慈手软的阿布卡赫赫,它从阿布卡赫赫身边逃脱后,毫无悔改之意,继续不依不饶地追杀给予她生命的阿布卡赫赫。它口吐恶风黑雾,想要吃掉阿布卡赫赫与众善神;它利用变身术,时而变成漫天飞舞的星星欺骗阿布卡赫赫,时而变成大力士搬来冰山掩埋阿布卡赫赫,时而喷吐黑风恶水杀害阿布卡赫赫的爱女霍洛浑,时而周身裂生万千恶魔围攻阿布卡赫赫。耶鲁里使尽浑身招数,与阿布卡赫赫以及身边三百位女神展开大大小小数十次拼杀,搅得整个宇宙地动山移、天地昏黑、不得安宁,阿布卡赫赫不得不派出自己的助手奥朵西神、喀霍神、西斯林等女神接连迎战耶鲁里的挑衅。
    源于创世三女神骨肉的恶神耶鲁里,忘恩负义、自私自利、凶残狡诈。在众女神的齐心协力帮助之下,阿布卡赫赫抓住恶神耶鲁里。耶鲁里从此恶风骤减,九头恶魔耶鲁里,“变成了只会在夜间怪号的九头恶鸟,后来被埋在巴纳姆赫赫的身下最底层,不能再扰害天穹。可是,耶鲁里的败魂还时常出世脱化满尼、满盖,残害人世。” ⑫
    经过与恶神耶鲁里的生死拼杀,阿布卡赫赫从此真正有了无敌寰宇的神威。这场在天宫展开的数百位善神与恶神参战的拼杀,穿越了天宫、人间、地下三层,是一场恶与善、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之战,蕴涵着早期满族女性社会组织结构形成的艰难历程,突出创世神的伟大壮举与社会秩序确立的复杂与艰难,也象征着满族家族或氏族内部展开的残酷权力之争,宣扬了善良、正义、光明、团结获胜的民族精神。

▍三、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的善恶观念
    纵观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我们发现恶神耶鲁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神灵角色,它有着九头、八臂、一角的怪异外形,品性凶恶,男女双性取向,而且还十分聪明,精通战术,最令人惊异的是它源自创世三女神的骨肉与魂魄,却生下来就充满邪恶与凶狠。尽管如此,恶神耶鲁里从出生到死亡,与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卧勒多赫赫为代表的善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此可见,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中的善恶观念是鲜明且多元复杂的,善与恶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对立统一体。
    创世神话《天宫大战》塑造了源于创世三女神的骨肉、最后又死于与创世三女神拼杀的经典恶神耶鲁里。对恶神耶鲁里的研究并不单是为了善神与恶神之分,而是探究这类神是怎样被创造出来,又是怎样生存,通过这类神灵的诞生与生存,探究满族神话世界里的善恶观念与审美价值取向。本文研究的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的创世神话《天宫大战》是流传在我国东北地区的满族先世黑水女真人之中,现今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镇大五家子、下马场、蓝旗沟及孙吴县四季屯、大桦树林子、小桦树林子、霍尔莫津等满族民众之中的创世神话。自清代至新中国成立前,在黑龙江的黑河一带的满族聚居村落举行隆重祭祀活动时,常可听到萨满向族众讲唱众神鏖战的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现在的文本则是富育光20世纪80年代根据其父富希陆和当地老人吴纪贤于20世纪30年代记录下来的手稿整理而成⑬,并于2009年出版。“创世神话《天宫大战》又称‘窝车库乌勒本’⑭,即神龛上的故事,也是萨满传世的原始创世神话,它不同于后期一般的民间口碑传说故事,而是作为神的训谕弘布族众,故此带有十分庄重肃穆的原始宗教意义。” ⑮
    传统意义上的萨满神谕是十分神秘的。但是国家满族说部传承人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的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则不同。⑯该神话文本在描写世界之初天宫大战中的主要神灵形象时,浓墨重彩地刻画天宫中的三位创世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卧勒多赫赫,以及代表邪恶力量的恶神耶鲁里,这些神灵是善与恶的化身,代表了满族先民的善恶观念与理想追求。
    善与恶对于满族先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信仰理念,他们把这种人生理念诉诸神话中的神灵塑造,如源自于创世三女神骨肉的恶神耶鲁里,同根同身、同现同显、同存同在、同生同孕、孕育万千的创世三女神阿布卡赫赫、巴纳姆赫赫、卧勒多赫赫,参加天宫大战的数百位神灵,以及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生死相依的多元关系,都是以象征、隐喻的方式表达满族先民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进而以超自然的、神灵化的神话叙事,达到警示与教育族众的意义。
    以上,我们所讨论的恶神耶鲁里与创世三女神的关系,以及该神话中的善恶观念,不仅中国神话中有本土化的传承,在希腊等西方神话中也有类似内容,我们看到善神与恶神被不同文化背景和信仰的人们在神话里讲述。但是,我们在此论述的恶神耶鲁里及创世神阿布卡赫赫是黑龙江瑷珲这样一个渔猎文化地区土生土长的神灵代表。这个地区的神灵起源、善恶观念明显不同于希腊神话以及我国农业文化圈的神话,甚至不同于同一地域黑龙江宁安地区傅英仁搜集整理的此类创世神话。
    从《天宫大战》的传承地域与脉络来看,这部神话是黑龙江一带的满族信仰文化的核心,黑龙江一带的满族历史上属于没有被辽、金和中原吸收的东海女真和生女真的森林部落。这部神话对这一带满族民间信仰世界里的各种神灵、神灵的起源,以及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等都有详细叙述。《天宫大战》是满族萨满教神龛上的故事,按照满族萨满教习俗,《天宫大战》只有在极少数的场合被萨满传唱,所以说富育光讲述的《天宫大战》对于我们认识黑龙江一带古老的满族神话以及信仰观念具有重要的意义。耶鲁里作为满族创世神话里的经典恶魔形象,对周边的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神话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注释
①“耶鲁里”一词很可能来自突厥语,因为除了通古斯语族的诸民族称恶魔为“耶鲁里”外,在突厥语诸民族甚至北欧有些民族也称恶魔代表为“耶鲁里”。参见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天宫大战西林安班玛发》,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2页。
②阿布卡赫赫为满语,天神之意,其中阿布卡为天,赫赫为女神。
③卧勒多赫赫为满语,星神之意,其中卧勒多为星,赫赫为女神。
④巴纳姆赫赫为满语,地神之意,其中巴纳姆为地,赫赫为女神。
⑤2013年7月22日,笔者在吉林省长春市富育光先生家里访谈所得。
⑥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天宫大战西林安班玛发》,第1页。
⑦同上,第9-11页。
⑧同上,第14页。
⑨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天宫大战西林安班玛发》,第15-16页。
⑩同上,第21-22页。
⑪同上,第2页。
⑫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天宫大战西林安班玛发》,第69页。
⑬该手稿底本是孙吴县四季屯老猎手白蒙古(满族)1930年口述,富育光先生的父亲富希陆和当地老人吴纪贤记录的。
⑭“窝车库乌勒本”为满语,即神龛上的故事,其中窝车库是满语“神位”“神龛”之意,乌勒本是满语“传”或“传记”之意。
⑮2014年8月10日,笔者在吉林省长春市富育光先生家中访谈所得。
⑯黑龙江省宁安地区傅英仁先生也搜集整理此类神话。

来源:《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5期

TAG: 满族神话 满族说部 萨满 神话学 天宫大战 汪立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