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文化做基础的文化旅游是没有可持续发展希望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5-04 10:17:06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随着社会发展,屹立在东方的大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供,人们开始放下忙碌的工作,停下脚步,走进名胜古迹,穿越大自然,走进田园风光,去感受中国古老文化和大自然的神奇之美。于是,旅游成了今天中国人民感受生活的一个追逐,享受生活的一个主要体现。

在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当下,全国各地为吸纳更多的游客,每年各地不断打造新型景区在不断涌现,为促进一个地方的旅游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各种宣传不断占据网络空间,各种旅游新型产业也不断萌发,可是,很多人为的景区因为没有长足的发展规划,缺乏文化内生动力,也缺乏懂旅游,会营销管理、会讲故事的人才,导致了有的地方旅游项目建成后没多久就回归了自然,一阵风之后变成了荒野。当然,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这里就不展开论述。只谈文化基础在文化旅游中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我认为,一个景区能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不是因为自然风光之美就是历史文化之库,不是古迹名胜就是民族传统文化之特色,尤其是民族传统文化是今天人们向往的地方。

游客之所以向往,就是想感受不同的民族风味,了解一个民族的淳朴,体验一下一个族群的传统劳作,与一个族群过一个传统的节日。然而,随着外界的过多参与,地方主管部门的漠视,很多传统节日没法与旅游链接,导致了传统文化未能更大化为一个地方的文化旅游发挥效应。

中国有56个民族之多,一个地方民族有它自己的建筑、饮食、语言、信仰、节日庆典等个性生活特色,了解和懂得他们的全部,把他们的生活用故事用故事的形式讲给前来旅游的客人听,让客人更多地了解这个地方民族的生活习俗,感受真正融入的欢快,有如家的感觉才能给客人留下难忘的美好旅行印象,他们会介绍身边的人前来,从而慢慢助推一个地方文化旅游的品牌成长。

如果客人来了,没有民族热情客人感受不到地方民族的温暖,没有活动无法展现一个地方民族的文化内涵,那就不能让客人乐意花钱消费,文化就不能成为旅游收入的支撑,而且,长期的自然放任会不断的流失客源,甚至让前来的客人感觉到“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因此,个人觉得没有文化做基础的文化旅游是没有可持续发展希望的。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1-05-04 14:46:40
讲得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