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术传真  
 
中国春节走俏世界 中华传统节日全球展现魅力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2月14日 17:49:01  来源:新华网
 

  每到农历新年,中国人都要庆祝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但2005年的春节似乎比以往更热闹一些: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拜年,世界各地庆祝活动也异彩纷呈。几千年的中国传统节日如今正在走俏世界,令国人在阖家团圆的欢乐气氛中,感受到了春节的全球魅力。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高丙中说:“世界许多国家庆祝中国的春节,表明中国文化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了解与欣赏。”

  鸡年春节,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等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和华人拜年。美国总统布什已连续三年就农历新年发表贺词。英国外交部首次为中国新年举行招待会,联合国秘书处也首次为中国春节举办文艺晚会。

  去年11月,美国纽约州将农历春节纳入法定假日。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还在春节发行纪念邮票。新西兰、阿根廷、印尼等地的华人社区都在春节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在国人把春节推介到世界舞台的同时,外国朋友也在中国的庙会、公园搭起了他们的舞台,用他们具有异域风情的歌舞、竞技、游乐、美食,为中国的春节欢庆加油助兴,兴致勃勃地和中国人一道欢度春节。

  英国小伙子吉利恩·佩特森三个月前来到北京,这是他第一次在一个中国家庭里过年。他说,只有像这样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他们尽可能地交流,才能领会中国传统和中国文化的真谛。

  节日虽然意味着休闲,但比休闲更重要。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认为:“节日是历史和文化传统的积淀和再现,也是民族性格、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而正在北京“过节”的美国民俗学会会长迈克尔·琼斯则表示,在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反思民族传统节日本身所蕴含的文化结构和社会功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此间舆论也认为,外国政要给华人拜年,许多国家人民和中国人一道过春节,既是对中国的祝福,也是对中国的期待。而共度佳节的背后,更是蕴涵了中外文化合作的巨大商机。“春节热”不是孤立的现象,其背后是“中国热”在推波助澜。

  新华社此前的报道说,纽约唐人街庆祝春节活动去年吸引了20多万名游客,今年的游客数目预计将达到30万人。中国文化的魅力为当地带来可观的财源。而在法国,继去年春节期间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引得70万人观赏之后,今年的春节又在法国掀起新一轮“中国春节热”:总统希拉克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包括巴黎市在内的不少城区政府组织中国春节招待会和春节游行等活动,邮局首次发行中国鸡年邮票。

  法国几个电视台都在春节期间播放他们在中国录制的节目。在巴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王姗姗参加了去年香榭丽舍大街的春节盛装游行,当时她身着中国传统的大红旗袍,走在队伍前列。提起那一幕,王姗姗仍然激动不已:“看到我们的游行吸引了那么多法国人来观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觉很骄傲!我想这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乃至中国日益提升的地位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