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盘点历年春晚“流行语”:常回家看看 不差钱
  作者:李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23 | 点击数:5452
 


  除夕夜一起去选“流行语”

  每年春晚都会给观众留下几句流行语,细细盘点下来不难发现,语言类节目绝对是盛产流行语的“大户”,几乎每年的语言类节目都会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广为流传。当然赵本山是其中贡献最多的一位。

  2012年,本山大叔正式退出春晚,谁能“接班”创造新的流行语,倒成了龙年春晚最大的悬念!

  “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

  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电话点播成了一大创举,而更为轰动的莫过于李谷一的《乡恋》解禁。李谷一连唱了7首歌,也成了后来无人能打破的春晚纪录。

  1983年

  “宇宙牌香烟誉满全球!”

  马季的单口相声本用来讽刺虚假广告,却让敏感的商家嗅到了商机,真的推出了“宇宙”牌香烟,这或许也是“植入式广告”的鼻祖吧。

  1984年

  1985年

  “军功章呵,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尽管1985年春晚因节目水平不佳受到观众的批评,但还是有一首歌红遍全国,那就是董文华的《十五的月亮》。一句“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唱出了军人的心声。

  1986年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

  蒋大为的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全国传唱一时,在此后1992年、1996年、1999年、2006年的春晚舞台上,蒋大为又多次演绎了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

  1987年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

  这一年最火的人是费翔,这个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帅哥唱着《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出尽风头,一夜之间成为全国观众心目中的大众情人。

  1988年

  “领导,冒号。”

  这话是牛群说的。相声《巧立名目》生动活泼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一些不正之风,这句用在报告里的经典开场白也成了当年最流行的台词。

  1989年

  “司马缸砸光。”

  这一年赵丽蓉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和侯耀文合作了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让全国亿万观众记住了这句经典台词。如今,两位笑星已先后离世,令人唏嘘。

  1990年

  “傻样儿!”

  春晚的舞台迎来了一位新人——赵本山,他的小品《相亲》获得当年语言类节目一等奖,从此奠定了自己在春晚的稳固地位。“傻样儿”,相过亲的人都懂!

  1991年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这是一首听了让人想哭的歌,《我想有个家》唱出了家庭的温暖以及对家庭的渴求,也唱红了台湾歌手潘美辰。

  1992年

  “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

  小品《妈妈的今天》里,赵丽蓉发明的探戈让观众足足乐呵了一年。从这一年起,赵丽蓉、巩汉林这对一起跳“探戈”的母子成了春晚的黄金拍档。

  1993年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这首带点古典气息的《涛声依旧》让毛宁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还引发了广东歌手北上的潮流。这句经典歌词后来也被赵本山篡改成“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1994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宋祖英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意象赞颂了人民教师的情怀。这句歌词也传遍神州大地,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并列成为对教师的献礼。

  1995年

  “麻辣鸡丝”

  赵丽蓉和巩汉林合作的小品《如此包装》对演艺圈流行的包装热进行了讽刺,“玛丽姬丝”这个国际范儿的艺名活生生被赵老师演绎成了重口味的“麻辣鸡丝”。

  1996年

  “它为什么这么脆?就是一盘大萝卜。”

  这句台词得用赵丽蓉地道的唐山口音念,才足够有味儿。在小品《打工奇遇》里,老太太演绎了一出精彩的“报菜价”。

  1997年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一句话17个字,把一个重大的政治题材生活化了,这也是《春天的故事》深入人心的原因。

  1998年

  “来吧,来吧,相约九八。”

  《相约一九九八》,一首由那英和王菲联手打造的传奇金曲。两位天后都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和强大的歌迷基础,使得这首歌曲连续十周获全国各省市电台排行冠军。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新网-北京晚报 2012年01月22日 14:44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带着中国人的信仰回家过年
下一条: ·年关恐婚、信息焦虑 盘点春节前后白领综合征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三大史诗上春晚:后台故事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