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学者评介

首页民俗学文库学者评介

海南民间文艺专家符策超与八部文艺志书
  作者:夏萍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21 | 点击数:5869
 


 
符策超(右)采风时与海南“刘三姐”王女不大合影 海文 摄


  海南这片神奇的土地,养育着万物生灵,也让文艺家艺术家为之痴迷。从洋洋千万字大部头民间文艺志书,到百米长卷海南风情画,还有一个个成系列的民俗摄影作品,一曲曲歌唱海南的原创歌曲……多少人在为挖掘和弘扬海南乡土文化做着有意义的事情。有奋斗才会有成果,海南久远的历史与生机勃发的今天,需要有更多的文学家艺术家以独到的艺术视角,把她呈现在世人面前。 

  海口晚报网8月19日讯:海南之夏,当最后一部《中国民间器乐曲集成·海南卷》书稿封笔付印,符策超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项浩繁的文化工程终于竣工了。而从他参与编纂海南八部文艺集成志书起,至今已经十几个年头。

  海南民间文艺究竟丰富到何种程度?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当我们面对海南八部文艺集成志书,这种模糊的概念就会变为具体: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海南卷》,集中收录海南各族人民各历史时期代表性民歌959首,约120多万字。

  《中国戏曲集成·海南卷》,收录海南戏曲唱腔、场景音乐和锣鼓谱700多首,约130万字。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海南卷》,记录整理了海南黎、苗、汉族的代表性传统舞蹈49个,约60多万字。

  《中国戏曲志·海南卷》,全面记述海南戏曲的源流和艺术特点,约100多万字。

  《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海南卷》,收录了海南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的神话、传说、故事473个,约90万字。

  《中国歌谣集成·海南卷》,收录海南各民族口头流传歌谣近1000首,约100多万字。

  《中国谚语集成·海南卷》,收录海南各民族的谚语1700多条,约120万字。

  《中国民间器乐集成·海南卷》,收录海南代表性器乐曲近500首,约130万字。

  收入海南八部文艺集成志书的民间文艺精品虽只是浩瀚艺海中的一部分,但已足见海南民间文艺之丰富多彩之绚烂多姿。

  符策超担任海南八部文艺集成志书主编、副主编,与他一起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他从始至终一直担负着编纂工作,是这场文化大戏的主角。1988年海南建省,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从广东省分出,独立成卷。省文体厅于1990年成立了编纂机构,指定时任艺术处副处长的符策超,专职负责海南八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搜狐-海南日报 2006年08月19日14:47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吾侪肩负千秋业──记民间故事研究家刘守华教授
下一条: ·古典学家格雷戈里·纳吉及其口头传统研究与教学实践
   相关链接
·[陶立璠]忆民间文艺学家马学良先生·[肖永晖]山花烂漫新时代、凝心聚力话民艺
·[刘爱华]反哺,还是互哺?——民间文艺发展内在逻辑探微·[祝鹏程]钟敬文与“人民口头创作”:因缘、调适与影响
·[段友文 石怀庆]民间文学教材建设的百年回眸·[万建中]钟敬文与民间文艺学学科理论体系建设
·段友文:《民间文艺学论纲》·[刘爱华]反哺,还是互哺?
·[毛巧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发展·[施爱东]为民间文化事业培育青年人才
·[高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学搜集整理七十年·[祝鹏程]重审中国民间文艺的“民研会时代”
·[刘然]信仰、生计与王朝教化·[何海南 蒋园媛]四川荥经砂器手工技艺体系研究
·[王霄冰]文艺民俗学理论新探·“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 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范金荣]悼念我的恩师张余·[符腾]浅谈海南女性与旗袍文化的传承之我见
·[刘思诚]“十七年”时期关于鲁迅与民间文艺的整体研究·[阿布都外力·克热木]从我国三大史诗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