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实地采集真实语音:中国建设有声数据库保护地方方言
  作者:记者 潘旭 仇逸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9 | 点击数:6970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 潘旭 仇逸)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年来,中国倡导规范用语,使用标准普通话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多种地方方言却面临着发展传承上的挑战。如何在保护语言资源中发挥地方方言的独特文化魅力?中国正在推进一项覆盖全国、细化到每个县的工程,建立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上海建库工作24日启动。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全国开展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上海是首批试点省市之一。

  中国拥有55个少数民族,其中绝大部分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有些民族内部的不同支系使用着不同的语言。事实上,母语的保护已成为世界性话题。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世界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中,有超过1000种处于极度濒危或严重濒危状态。

  以上海为例,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外来人口不断涌入,语言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地方方言已经有了明显改变。这一点,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语委主任沈晓明深有体会:“现在‘80后''90后’讲的上海话和我们想象中的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

  为了拯救濒危的方言,保护各地方言,中国从2008年起决定启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在江苏完成试点验收后,有声数据库的建设又在云南、上海等地铺开。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介绍,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将全面科学地描写、展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的面貌,保护民族语言文化遗产。该库的最大的特点是“有声”,将实地采集真实语音并建立真实语音及其转写文本的语料库。

  “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将记录21世纪中国人说话的样子,在50年、100年后让子子孙孙听到。”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说。

  数据库将依照统一规范,采集当代中国的汉语方言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的有声资料,采集中国各少数民族语言及其方言的有声资料,并进行科学的整理加工,长期保存,以便将来深入研究和有效地开发利用,为学术发展提供数据,为国家提供各种战略服务。

  李宇明说,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将在每个县设立一个采集点,以便记录一个地方语言的细微差别,个别语言情况复杂的县还将布设更多采集点,全国需要布设1万个点。

  上海全市将设12个调查点,覆盖各区县;每个点调查采录4名发音人的上海话语音资料,3名发音人的上海普通话语音资料。目前各区县语委已经在组织开展发音人招募和遴选工作。对上海方言有兴趣、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报名参加发音人考核和遴选。上海建库工作计划在2年内完成。

  同时,项目还将继续在其他地方陆续启动。据介绍,整个工作有望在10年内完成,届时将呈现出一幅“国家电子语言地图”.

  李卫红说,语言不仅是交流工具,也是文化传承资源。有声数据库为制定方言保护政策提供前提,也为保护地方文化提供帮助。

  过年最盛大的央视春节晚会上,每当出现地方语言的小品或相声时,观众和网友会就地方方言文化登上大雅之堂展开热议。

  同样,多种戏曲的发展弱势也折射出了方言保护面临的挑战。据普查统计,中国传统的戏曲品种在60年间损失了三分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指出,包括地方戏曲在内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亟待保护和传承。

  中国正努力为地方方言打造一片“绿土”.除了建设全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外,民族自治地方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倡导和组织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的“双语教学”.目前已有蒙、藏、维吾尔等11个民族语言文字列入中小学课程。粗略统计,全国“双语教学”已在1万多所学校、600多万学生中进行。

  复旦大学教授游汝杰说,目前不少外来定居者也已经对导入地方言感兴趣。“我们调查发现,40%以上的新上海人希望学习上海话。目前上海方言培训班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其中还有大量的外国学习者。”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 21:34:2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国际母语日:教科文组织强调用新技术保护濒危语言
下一条: ·墨西哥部落语言濒临灭绝:唯一两传人相互敌视
   相关链接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藏珍稀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项目成果介绍·教科文组织优化国家文化遗产法律数据库
·“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项目简介·[陈建宪]故事类型的不变母题与可变母题
·[王霄冰]海外藏珍稀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研究的构想与思路·“海峡两岸学科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林安宁 唐培旭]师公面具艺术拍摄与民俗影像数据库建设探索·中国农业博物馆拟建“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数字化保存数据库
·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京举办·[埃尔默]米尔曼·帕里口头文学特藏的数字化:成就、挑战及愿景
·[庄初升]濒危汉语方言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综述
·“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和“中国俗文学文献数据库”正式上线·内蒙古蒙古族非遗数据库一期工程通过验收
·抢救广袤大地上的民间文学“遗珠”·《文化遗产》刊发“日本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专题
·“海外藏珍稀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丁石庆]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迫在眉睫
·毕传龙:我国非遗数字化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河北卷》正式出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