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何平]古代建都人与现代哈尼族的关系
  作者:何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1-12 | 点击数:15729
 

 

内容提要:建都人是中国《元史》和与元朝同一时期的缅甸碑铭中提到的一个古代民族。元朝以后,建都人不再见载于史书。但是,现在的民族学调查资料和国外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古代建都人的一部分后裔还生活在今天缅甸、老挝和中国云南的南部地区,他们在今天的这几个国家都被看成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或与哈尼族有密切关系的民族群体。因此,古代的建都人与今天的哈尼族很可能有着密切的历史关系。
关键词:古代建都人;现代哈尼族;关系
中图分类号:K28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8575(2009)04-0049-07

据史书记载,元朝的时候,在我国西南边地和与之相邻的今天缅甸北部一带地区,曾经有一个势力很大的民族及其所建立的政权,叫做建都。关于建都的记载,主要见于《元史》。虽然《元史》中没有专门为建都立传,但在其本纪和列传中,却多次提到这个民族及其政权。另外,马可波罗在其《行纪》中也专门有一章谈到了建都。然而,对于这个民族,还很少有人对之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此前,笔者曾经在一篇对建都人历史演变的论文中对建都人的兴衰演变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那篇论文中,我曾经认为,元朝以后,建都人没有再见载于史书,分布在中国和缅甸境内的绝大多数建都人很有可能在元朝以后就逐渐融入其他民族中了,只有一些散居在缅北深山老林中的建都人,得以延续下来,并一直保留着他们古老的族称和习俗。[1]但是,最近笔者读了一些国外的资料后认为,建都人的后裔可能在今天的老挝和中国也都还存在。而且,在今天的缅甸、老挝和中国,这些人都被看成是哈尼族的分支或被认为与哈尼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哈尼族的历史就需要做很大的修改和补充。古代建都人与现代哈尼族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历史联系呢?本文打算利用最近获得的资料,对这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最早提到建都这个词的是《元史》卷五《世祖本纪》二,该卷记载说:“至元元年(公元1264年)五月,邛部川六番安抚招讨使都王明亚,为邻国建都所杀,敕其子伯陀袭职,赐金符。”
卷六《世祖本纪》也说:“至元四年(公元1267年)八月,命怯绵征建都。”
同卷又说:“至元五年(公元1268年)三月,怯绵率兵二千招谕建都。”
又:“八月,命忙古带率兵六千,征西番建都。”
卷七《世祖本纪》又说:“九年(公元1272年)春正月丁丑,敕皇子西平王奥鲁赤,阿鲁贴木儿秃哥,及南平王秃鲁所部与四川行省也速带儿部下,并忙古带等十八部欲速公弄等土番,同征建都。”
卷八《世祖本纪》也说:“至元十年(公元1273年)十月,西蜀都元帅也速答儿与皇子奥鲁赤,合兵攻建都蛮,擒酋长下济等四人,获其民六百,建都乃降。”
另外,《元史》卷十三《世祖本纪》、卷一三三《也罕的斤传》、卷十六《世祖本纪》、卷六十二《地理志》、《新元史》卷六十《百官志》等都有关于建都的记载。
在谈到建都的沿革和疆域时,《元史》卷六十二《地理志》说:“建昌路本古越嶲之地,唐初设中都府,治越嶲。至德中(公元756~757年)没于吐蕃。贞元中(公元785~804年)复之。懿宗时(公元860~873年)蒙诒立城曰建昌府,以乌白二蛮实之。其后诸酋争强不相下,分地为四堆,段兴为长。其裔浸强,遂并诸酋,自为府主,大理不能制,传至阿宗娶落兰部建带女沙智,元宪宗朝(公元1251~1259年)建带内附,以其婿阿宗守建昌。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析其地置总管府五、州二十三,建昌其一路也。设罗罗宣慰司以总之。本路领县一、州九,州领一县。”
《元史》卷十三《世祖本纪》说:“至元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八月搠完上言,建都女子沙智,治道立站有功,已授虎符,管领其父元收附民为万户,今改建昌路总管,仍赐虎符,从之。”根据这一记载,建都后来改为了建昌。
而前引《元史》卷五《世祖本纪》二的记载,邛部川六蕃安抚招讨使都王明亚为邻国建都所杀,按邛部就是现在四川的西部地区,这个地方是滇蜀交通要道。似乎指的也是建昌。
《元史》卷六十二《地理志》说:“建昌路本古越嶲之地,唐初设中都府,治越嶲……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析其地置总管府五、州二十三,建昌其一路也。设罗罗宣慰司以总之。本路领县一、州九,州领一县。”
清初冯甦在其所著的《滇考》卷下“明三将军定云南文”中说:“建昌,自滇入蜀之通津也。”
如果这些记载中说的建都就是建昌,则建都应在今天的四川和云南交界一带地区。
除了中国的史书《元史》以外,马可波罗在其行纪第一一六章中也提到了一个“州”,叫做Caindu,我国学者冯承钧认为,这个Caindu就是建都,因此将其译为建都。马可波罗谈到建都时说:“建都(Caindu)是西向之一州,隶属一王,居民是偶像教徒,臣属大汗。境内有环墙之城村不少,有一湖内产珍珠,然大汗不许人采取。盖其中珍珠无数,若许人采取,珠价将贱而不为人所贵矣。惟大汗自欲时,则命人采之,否则无人敢冒死往采。
此地有一山内产一种突厥玉(turquoise),极美而量颇多,除大汗有命外,禁人采取。
至其所用之货币,则有金条,案量计值,而无铸造之货币。其小货币则用盐,取盐煮之,然后用模型范为块,每块约重半磅,每八十块值精金一萨觉(Saggio),则萨觉是盐之一定分量,其通行之小货币如是。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车锡伦 刘晓静]“小唱”考
下一条: ·[吴志旭]比较视野下的蒙古族史诗与希腊史诗
   相关链接
·[杨丽云 刘玉珍 秦婕]苏元春与抢花炮习俗之间关系研究·[闫建微]冀南地区十八村奶奶信仰与姻亲关系研究
·[吴言]劳作模式与村落共同体的关系·[满俊廷]城市咖啡节:基于趣缘与业缘关系构建的都市新民俗
·[修斌 崔金铭]琉球首里城龙柱朝向问题述论·[才晶]丧葬仪式中人际关系的影响因素
·[王加华]中国古代耕织图的图文关系与意义表达·[刘晨]后土与社、地母之关系初探
·[赵洪娟]中古敦煌祈赛习俗观见敦煌与西域之文化关系·[薛俊丹] 南石山村仿古陶器生产与村落社会关系研究
·[石圆圆]都市新风土记:人间关系的再创造·[钱寅]论礼俗传统中祭祀与婚姻的关系
·[刘丽萍]禹迹遍布与禹神话传说扩大的关系·[林颂华]从唾液分析洁净观念与社会关系
·[胡正裕 杨海娇]浙南文成“侨家乐”与民俗文化可持续发展关系试析·[陈昭玉]民间故事母题链与故事变异模式关系研究
·[才晶]豫东地区睢阳区胡勋“做坟”习俗与村落内部人际关系·[邢莉]当代乡土社会神圣空间历史记忆的重构与族群关系的再生产
·[鞠熙]城市里的邻居们——北京城内“四大门”动物的生活世界·[戎胜楠 白莉 常力军]黎侯虎:传统到现代的“回归”与再造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