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中秋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中秋节专题

剑桥神话学教授点评:月神比美 嫦娥夺魁
——世界五大月神详析容貌性格
  作者:记者 陶韵西   摄影/图:肖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9-24 | 点击数:12820
 

  世界五大月神详析容貌性格剑桥神话学教授点评——

  月神比美 嫦娥夺魁

  “貌似嫦娥,面如皓月。”一句形容中国美女的话令我们对月神的美貌浮想联翩。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正是传说中月神嫦娥的生日。

  不只中国人有月神情结,许多国家也盛行着月神的传说和拜月的佳节,各国月神的相貌可谓是五花八门。

  谁才是最美丽的月神?记者今晨连线深入研究月亮传说的英国剑桥大学神话学教授朱尔斯·卡什福特,请她对世界上最有名的五位月神进行了一一点评。

  她表示,可以令神仙神魂颠倒、具有凄美爱情故事的嫦娥,在各国月神中,无疑是最美丽的。

  中国·嫦娥

  出处:先秦古籍《山海经》、西汉论文集《淮南子·外八篇》★相貌摄人心魄 令天神动凡心

  在中国古代并没有留下嫦娥的壁画和雕塑,也没有

  直接描述嫦娥容貌的历史文献,但嫦娥的美丽形象却在民间广泛流传。唐宋诗词及明清小说戏曲中,写到年轻美貌女子时常以嫦娥作比喻,或者写到嫦娥时总是对她的美貌大加赞赏。《西游记》的第十九回中,猪八戒如此描述嫦娥样貌:“见她容貌摄人魂,旧日凡心难得灭,全无上下失尊卑,扯住嫦娥要陪歇”。

  ★传说月亮为什么有阴影?

  嫦娥的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一次机缘巧合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后羿,嫦娥留在月亮上的广寒宫,催促吴刚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后羿团聚。

  满月时人们看到月亮上的阴影,便将其想象成嫦娥居住的广寒宫、伐桂树的吴刚和捣药的玉兔。

  ★剑桥教授点评

  外貌神秘爱情凄美形象最完美

  我每次给我的学生们讲各国的月神或者各国神话时,最喜欢说嫦娥的故事。

  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致认为,嫦娥的形象是各国月神中最美丽的。这跟东西方审美差异无关,并不是说我们西方人就特别喜欢东方美女。

  嫦娥的形象和图片虽然有很多版本,但在相貌细节上却很神秘,可以引发人们进行各种美丽的联想。我们知道嫦娥的美可以令神仙都神魂颠倒,更不用说是普通人了。

  另外,她的爱情太具有凄美的悲剧色彩,这很容易就让人产生同情和怜惜之心,大家会通过她来探讨时间和永恒、死亡和不朽等问题。可以说,嫦娥既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又丰富了我们的心灵,是一个很完美的月神形象。

  日本·辉夜姬

  出处:日本文学名著《竹取物语》

  ★相貌 举世无双全国男子都被打动

  辉夜姬出生三月后成为一个举世无双的美女,当时全国上下所有的男人都被辉夜姬的美貌所打动,无论贫富贵贱都想娶辉夜姬为妻。

  ★传说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一名伐竹老人在竹子中发现了从月亮上落入凡间的女婴辉夜姬,带到家中后抚养长大成人,最后辉夜姬虽舍不得养父母,却不得已随天人升天而去,回到月亮上。《竹取物语》中描述道,她周身闪耀着光芒,让看到的人可以忘却苦恼与痛苦。回到了月亮上的辉夜姬让月亮从此披上了柔美的月光。

  ★剑桥教授点评

  不如嫦娥出名形象略逊一筹

  日本的辉夜姬与嫦娥类似,美貌都是模糊而朦胧的。东方人不是很喜欢戴着面纱的美女吗?我想,应该是神秘的东方文化决定了这种神秘的美。

  辉夜姬在日本以外的各国并不如嫦娥出名,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嫦娥的传说和故事更能触动人的内心深处。

  辉夜姬让人联想到的,更多的是清纯和聪明的小姑娘,因此她的美貌比起嫦娥那种温柔的、可怜的、善良的、忠贞的美又略逊一筹,不如嫦娥更符合月神的悲剧美。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9-22 17:24:00

上一条: ·翟鸿起:中秋节味在人心 日子好过温暖感没了
下一条: ·谁让中秋节淡化?
   相关链接
·[罗瑛]景颇族日月神话的仪式与日常生活实践·[董秀团 杨识余]白族的日月神话与日月崇拜
·[柯小杰 张沙]嫦娥形象的变迁与中秋节“团圆”意象的构建·[张多]宇宙科技、宇宙观与神话重述——从嫦娥奔月神话到探月科技传播
·[李新伟]玛雅文明中的月神玉兔·[杨利慧]21世纪以来的中外神话学[1]
·[赵熙]浅谈中外神话中的蛇·[庄美芳]台湾原住民日月神话的时空观
·少数民族的祭月拜月习俗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