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历史民俗学

首页民俗学专题历史民俗学

[司徒尚纪 许桂灵]地理环境催生岭南文化
  作者:司徒尚纪 许桂灵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7-10 | 点击数:5662
 

 

  两广北部横贯着东西走向的一群山地,即南岭,为我国一条重要地理界线。岭南文化即在此线以南地区孕育、发展,它的许多文化特质和风格。就是在岭南地理环境下形成的。从地理区位观察,南岭使广东形成了背山面海的特征,而地势北高南低,形成一个大的面对海洋斜面。构成对内封闭的地理格局,对内则主要通过一条大运河联系。

  对内封闭、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

  1840年鸦片战争的时候,林则徐来广东禁烟,沿着大运河走了两个月。古代广东人赴北京考试、做生意,路上要花两三个月时间,这种交通状况一直持续到近代京广铁路开通。但广东对外是面对南海,跟周边很多国家有往来。中国古代在东面对外交往主要是日本、朝鲜,而南边跟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以及印度洋周边国家有来往,后来才与非洲、欧洲以及中南美洲和澳洲发生贸易关系。中国古代根本不能超越浩瀚的太平洋,跟海外的联系主要是靠广东,这使广东形成了某种相对独立的地理格局。

  这种格局有利于岭南避开战火。秦汉时的匈奴人、唐代的突厥人、宋代的金人、元代的蒙古人等与中原征战,战乱主要发生在北方,改朝换代也首先在北方,战争打得差不多了才进入岭南,故岭南相对来说比较安定。近代广东就不同了,因为欧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主要是从海上过来的,这样近代广东战火就多了起来。

  广东这种对内封闭、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利于保留很多土著文化,同时接受海外文化,跟其他地方的文化不同。

  水系交汇的扇形地理格局

  珠江水系的西江、东江、北江在广州附近交汇,形成扇形地理格局,造就了广州这个大城市。有一个地理规律是,凡是大江大河必然有大山才能形成。因为山高大才有丰富水源,可以冲出一条大的江河来。

  珠江的源头云贵高原山地面积广大,大量的降雨流入西江,有了大江大河才能形成大城市。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要有腹地来支撑,所以广州不仅把西边的广西、云南、贵州借助于西江纳入自己的腹地。而且通过北江把湖南拉过来,通过东江把江西包进来,形成了一种“核心性”开发模式。

  如果没有这种三江交汇的地理优势,广州不可能形成这么大的腹地范围。

  另外,岭南古代瘴疠为患,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自然赐予也十分丰富。在岭南湿热的地理环境下,男女对其适应性不同,古代不少文献说岭南“丈夫早夭”,即男性寿命短、女性寿命长。同时,古代的岭南由于地理环境恶劣,因而成为中央王朝官员流放的地方,特别是海南岛,流放官员非常多。这些人带来了中原文化,促进了当地文化发展。例如,儋州流行的带有四川口音的“官话”,即为当年苏东坡贬至海南儋州时留下的一种方言。

  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珠江八口归海、江海一体,非常方便与海洋沟通,岭南许多港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于是铸造了岭南海洋文化。海洋文化跟大陆文化有很多不同。黄河流域的人民祖祖辈辈守着土地,变化不大或者说风险不大,是典型的大陆文化族群,与海洋文化不同。海洋文化最本质的特征是以海为商,通过海洋跟海外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贸易。要贸易就要跟海风、海浪等进行搏斗。这些人有胆识、智慧、勇气,这个跟大陆文化不同。他们有超越、竞争、市场的意识。人的精神面貌大不相同,充满冒险、积极向上的品格。所以岭南沿海的人,商品意识、竞争意识、价值观念、时尚观念等就完全不同于内地人。如到香港所见,香港人走路都快一点,也是竞争的意识比广州人胜一筹。广州人又比内地人胜一筹,都是海洋文化环境、商业竞争环境所致。

  民系交融的岭南文化

  文化的另一种理解就是人适应环境的一种方式,这也是一种文化。

  岭南居民,除了土著古越人,大部分是中原江南移民,他们五方杂处,形成客家人、潮汕人、广府人三大民系。由于各民系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形成民系文化特色也大相径庭。

  广府人分布在珠江三角洲等地,那里水网稠密、交通方便,故地区之间交往多,形成重商、变通、灵活、创新精神。地区经济发达,城镇兴旺,文化水平较高。

  分布在粤东北、粤北山区的客家人,地区交通梗阻,闭塞、孤立,人与人、地区与地区之间交往不多,商品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停滞落后。

  生活在沿海的潮汕人,生产生活资仰于海洋,形成海洋文化品格,敢于冒险、超越,远涉鲸波,足迹遍及海内外,把生意做到利润所达各个角度。正是大海波涛造就了他们这种海洋族群性格和文化。

  所以,一个地区、一个族群的发展,经济水平高低,文化自觉性强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社会现象差异,虽有多种原因,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一个根源,是它们所处地理环境的差异。(作者单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6-8

  文章来源:国学网

上一条: ·[范子烨]高车、高车人与高车人的歌
下一条: ·[张勃]论民俗学视野下历史民俗文献研究的意义
   相关链接
·[于平 张月龙]“岭南文化”语境中大型舞剧的文化想象·[蒋帅]从地理环境看传说发生:以鲁中南盗泉传说为例
·[黄晔]民俗学视域下古代长江流域风情的多重展示·讲座║ 次仁央宗:分析地理环境对藏族饮食文化的影响——以西藏自治区的藏族为例
·[徐美洁]拿什么来填地域差别的“坑”·[任洪昌]地理环境对妈祖信仰产生及传播的影响研究
·[刘晓春]广东春节习俗的文化特征·[覃乃昌]岭南文化的起源与壮族经济史
·广州广府庙会定位“文化嘉年华” 弘扬岭南文化·传统与现代齐飞 传承共先行一色
·[郭家骥]地理环境与民族关系·刘斯奋: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交文化是其母体
·叶春生:春节──传统与现代·百年老街复兴北海珠乡岭南文化
·[日]小长谷有纪 [中]色音 主编:《地理环境与民俗文化遗产》·岭南写真:古老的佛山木鱼书或成绝唱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