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第二十届中国洪洞大槐树祭祖节祭祀大典举行
  作者:刘一 建军   摄影/图:刘一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4-05 | 点击数:5488
 

祭祀大典现场

  

歌祭先祖

 

  中新网4月5日电(刘一 建军)“苍松千丛迎归客,心香一柱祭祖槐”。4月5日,洪洞大槐树景区鼓乐阵阵,幡旗飘扬。第二十届中国洪洞大槐树祭祖节祭祀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万余名海内外华人汇聚于此,虔诚的祭拜先祖。

  大槐树“根祖”文化,是洪洞县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举办好大槐树寻根祭祖节,全力打造大槐树“根祖”文化品牌是充分发挥大槐树情节的独特感召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提高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举措。

  有关人士称,本次祭祖大典是本届祭祖活动的主题和高潮,分为正祭和民祭两部分。

  “乡关万里斜阳暮, 情系洪洞大槐树”。在象征移民遣往18个省市、大的迁民活动有18次的18响礼炮声中,祭祖大殿大门徐徐开启,祭祖大典拉开帷幕。正祭仪式上省、市、县领导和移民后裔先后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花篮。洪洞县县长段新恭诵祭文。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庄严肃立,向大槐树移民先祖行三鞠躬礼。公祭仪式简洁凝练、庄严肃穆。

  民祭是活动最能体现地方文化特色,也最能够表现四海华人祭祀先祖的虔诚与膜拜和大槐树“根祖”文化的价值与内涵。首先是布供,在民祭主持人马俊毅先生的主持下,敬三牲,祈求天下太平、六畜兴旺。奉五谷,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供肴馔,寓意古槐后裔聪明伶俐、生生不息、血脉相连、代代相传。献百果,寓意18省市移民后裔认祖归宗。还有敬香、奠酒,一个个环节虔诚凝重,把古槐后裔对先祖的感怀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之后是舞祭、鼓祭和歌祭,365名合唱队员摆成“根”字造型,总政青年歌唱家宋立忠、王庆爽合唱《眷顾》,将大槐树“根”的内涵、“根”的理念和古槐后裔“恋根”的情怀,阐述的淋漓尽致。

  最后,象征24个节气的24组彩烟缓缓升腾;象征12个月的12响彩炮一起鸣响,祈愿来年古槐后裔吉祥平安,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写有881个迁民姓氏的数万枚五颜六色气球同时飞向天空,飞向四海,愿迁民先祖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的精神传遍五洲远播四海。在肃穆、庄严的音乐声中,祭祖大典徐徐落下帷幕。(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4-05 20:37:00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传承文明闹春天 清明节特种邮票清明当日首发
下一条: ·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落成
   相关链接
·[刘婷]试论清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的演绎逻辑·[马荣良]“改火清明后,优恩赐近臣”
·[朱慧慧]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的历史溯源与空间建构·萧放:为清明文化注入当代价值
·[张勃]坚守与调适:城市化进程中清明节的传承与变迁·[郜冬萍 周磊]清明节中的游艺
·赵世瑜:不止“大槐树”,也说说“小历史与大历史”·[麦高温]祖先崇拜对中国人有多重要?
·古人如何过清明·[田兆元 刘慧]高校联盟模式下的节日文化谱系建构
·[周星]从“亡灵”到“祖灵”或“英灵”:清明墓祭的文化逻辑·预告║ 清明,拥抱春天的节日(CCTV-10 科教频道,2018年4月5日18:55)
·[张隽波]清明节:现代节日体系构建的先行者·[严昊]吉祥思维在清明民俗文化时空中的嬗变
·[冯志洁]江南蚕桑区清明卜叶习俗·[默音]七月半谈“甲马”
·[毛巧晖]微信时代清明节·[杨秀]节俗的文化关联:以嘉兴清明节为例
·[王加华]二十四节气:光阴的习俗与故事(3)·[张裕]厚养薄祭或是“事死如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