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明死亡与再生的角色转换
——虎年说虎:法制晚报专题二
  作者:记者 曾佑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08 | 点击数:8801
 

苏美尔浮雕中的飞虎(狮)形魔怪Anzu

  解读专家:叶舒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室主任 研究员;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

  从世界范围看,除了中国的虎文化外,目前仍被大家了解和关注的,还有韩国、印度以及中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虎文化。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院叶舒宪博士告诉法晚记者,尽管不能说虎文化发源于中国,但就目前来看,中国毫无疑问是虎文化的中心。

  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虎文化,但随着时间推移,因为传承等问题,日渐成为中国虎文化的附属,或者说,成为虎文化的一个旁支。

  印第安部落
  王者特性 成为氏族图腾

  人类和虎的关系始自进化的漫长旅途。叶舒宪介绍,相对而言,在农业产生以前的狩猎时代,先民的生活更多地与虎相关。

  一个引人注目的不同之处在于,熊和野牛等兽类曾经长久地充当狩猎民族的猎杀对象和食物来源,但几乎没有什么社群是以猎虎著称的。

  矫健而凶猛的虎更容易使人心生敬畏和胆寒。在美国人类学之父摩尔根的《古代社会》开列的各印第安氏族图腾表中,熊、狼、狐、野牛、大鸦、松鸡、蟾蜍、蛇、豪猪、海狸等野生动物出现的频率大大领先,只有极个别的氏族是以虎为图腾的。

  例如,海湾诸部落中的克利克人二十二氏族中,排在第七位的正是虎氏族。其余诸氏族如狼氏、熊氏、鹿氏、鸟氏、玉米氏、土豆氏、胡桃氏和盐氏等,这些图腾物显然都是当地人的食物来源。

  叶舒宪说,它们因为被人类食用而成为社会珍视的圣物,而虎则是以其超越世俗生活的王者特性而被尊为氏族图腾祖先的。

  韩国
  奉为神明 不敢直呼虎名

  1998年汉城奥运会吉祥物为虎,这是因为韩国人以虎作为本民族的象征。叶舒宪介绍,在民间传说和民间绘画里虎是最受欢迎的题材,是韩国文化富有特色的一面。追溯韩国崇虎的渊源,是由于古代朝鲜民族和满-通古斯民族狩猎文化传统的深刻影响所致。

  满 -通古斯民族和朝鲜民族的先民自古生活在三江流域和大小兴安岭到长白山地区,老虎是这一带地区常见的猛兽。对于当地猎人们来说,老虎从来不是他们狩猎的肉食对象,而是他们萨满教神谱中的神明。叶舒宪指出,满-通古斯民族在平时不直呼虎名“塔斯哈”,只能改用敬称“祖父”、“王爷”、“官老爷”等。

  一般而言,当地信仰将老虎视为山神。在朝鲜族高丽王朝第五代祖先虎景的神话传说中讲到:众猎人进山,夜宿洞穴,有一虎前来号叫,众人将帽子扔出洞外,让老虎选择吃谁。老虎唯独叼起名叫虎景的青年的帽子。

  虎景走出山洞,突然洞穴倒塌,九人死于洞中。原来老虎是由山神寡妇所化,她前来的目的就是与虎景结为夫妻。于是虎景在婚后也化为男性山神。

  希腊
  信仰习俗 派生“人神互换”

  “对照中国东北的赫哲族神话《山神爷》和鄂温克族故事《老虎报恩》之类,就知道将老虎奉为山神是这一地区共同信仰的结果。”叶舒宪说,这个信仰习俗还派生出一个普遍的叙事主题,就是神与虎、人与虎之间的变形转化。

  类似的故事在希腊神话中也有。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奥尼索斯为了引诱一位女仙而变身为老虎,该女仙则借老虎之助而渡过一条大河。后来为了纪念酒神与女仙的结合,这条河就起名为虎,即今日位于两河流域的底格里斯河。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2010-2-7

上一条: ·中国“虎文化”:从“神的化身”到“消灾符号”
下一条: ·“老虎”的民俗含蕴: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相关链接
·[高佩英]中华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与发展·迎虎年,将这只“镇宅神虎”请回家
·[孙正国 熊浚 刘梦]长阳土家族白虎文化的融合传承论·[姜晶晶]虎剪纸中的虎文化
·[马知遥]中国虎文化探源及民间布老虎生存状况反思·王丕琢:民间虎形器物常被用来避邪 手工布老虎广为流传
·中国虎文化研究的开拓者·[周汝昌]再说“庚寅之吉庆”
·[周汝昌]斗柄迴寅 虎年吉庆 ·虎年春节:传统年俗中氤氲着新的文化气息
·虎年聊虎:虎虎有生气 多出“喜兴”虎·[朱珐]虎灵通神,虎威镇邪
·全国各地喜迎虎年新春·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热热闹闹过大年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地位?·[施爱东]娶只老虎做老婆
·带“虎”成语近一半为贬义 专家:受狼拖累·专家谈“虎”字起源:造字时突出虎爪虎牙
·“老虎”的民俗含蕴: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中国“虎文化”:从“神的化身”到“消灾符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