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中国实践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实践

保护不能与开发并举:开平碉楼保护开发论坛
——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之世界遗产专业论坛举行
  作者:记者 杨秀伟 刘学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03 | 点击数:9319
 

 
  昨日上午,位于江门开平市塘口镇一个只有60多户人家的自力村嘉宾云集,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之世界遗产专业论坛在此举行。世界遗产分论坛是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五个专业论坛之一,作为联合国唯一承认的国际文化产业峰会,今届首次举办世界遗产主题分会,旨在探讨“世界遗产的功能发展和保护利用”。

 

  小村大事 论坛嘉宾云集

  昨日上午8时40分,来自海内外的约百名嘉宾到达位于自力村碉楼群包围中的世界遗产论坛会场,透过镂空的背景板,越过两三稻田荷塘,嘉宾目光所及,就是自力村的世界文化遗产景观“铭石楼”和“叶生居庐”。

  自力村是开平碉楼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村落,2007年6月作为“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主要申报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论坛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改办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江门市委市政府、开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南方都市报、江门市委宣传部、开平市委宣传部、开平市旅游局、奥一网共同承办,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联合支持。

  碉楼现状得到普遍赞誉

  世界遗产论坛共有两个分议题,包括“世界遗产,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和“用世界眼光看开平碉楼”。第一分议题环节,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第二分议题环节,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华新民和五邑大学五邑文化与华侨研究所副教授梅伟强发表主题演讲。

  “保护就是保护,不能与开发并举,要有先后之分。”谢凝高与杜晓帆演讲中都特别强调,我们对待每一处世界遗产,最重要的就是履行公约国义务,兑现保护承诺。华新民以其保护北京古城的经历为例,认为目前不少古迹因过度开发而岌岌可危。梅伟强则提醒,开平碉楼的重要性不仅是建筑,而在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外文化交流和华侨对近代资本主义文明发展贡献的实物见证。现场嘉宾五邑大学财经学者李桂生等则提出商榷意见,认为只有合理开发,才能更好保护。保护与利用的矛盾问题,成为昨日论坛的焦点话题。

  “各地政府都应该学习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修缮保护方法和对私人产权的尊重。”申遗成功两年后的开平碉楼与村落现状,到会专家普遍给予赞誉。

 

  黄继烨: 当初碉楼申遗失败我就辞职

  昨日出席论坛的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继烨是一位铁杆“碉民”,在八年申遗历程中负责全局统筹,五邑大学教授、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首席专家张国雄称军人出身的黄继烨在申遗中角色就是“总指挥”。申遗之路充满艰辛,黄继烨还曾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公开表示如果申遗失败就辞职,如今回顾起来,他的感觉却是一直非常开心,因为充满了事业的成就感。

  南都: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之初不被看好,当时是否压力很大?

  黄继烨:开平碉楼与村落原来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因为申遗一下子跳到了国家级,但后来十分顺利。2006年国务院批准申遗,2007年6月在新西兰只用了8分钟就全票通过,而一般规定是至少15分钟。申报之初压力很大,不仅国内专家不看好,而且过去申报文本淘汰率是40%,我国有100多个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单位,而已有遗产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此外,这是广东省第一个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史无前例,缺少指导和人才。

  南都:有没有想过失败了怎么办?

  黄继烨:我在动员大会上讲过,如果申报失败我就辞职。我是一个军人,这么讲是性格原因,但也有另外一个意图。我国20多年来申报世界遗产,在开平碉楼与村落之前从未有过失败经历,我们失败了就创造了记录,承担不起,我需要激起全市上下的凝聚力。

  南都: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资金有限,像前些天还有一个碉楼倒塌,怎么解决资金难题?

  黄继烨:倒塌的广福楼不在碉楼保护范围和遗址地,没有太多文物价值,目前已经申请拆除。而对有些碉楼即使不属遗址地,但有独特价值,我们会不吝财力,最近就花了70多万元修复一座碉楼,因为它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故事。

  南都:能否更多通过旅游开发解决资金问题?

  黄继烨:这方面存在问题,一是申遗时没有关注开发,二是因为经验不足,怕影响申报和损害遗产。国内有些失败案例对我们警醒很大,现在进行遗产功能开发, 我们首要是做好规划,最近已经做完了总体规划。在土地方面也有难题,今年恰好是土地规划调整年,我们才有可能调整出开发空间。规划方面我们分区很明确,包括不准开发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外围旅游服务区等。

  南都:开平碉楼商标被恩平一家公司抢注了,这是否对开发有较大影响?

  黄继烨:我们申报的是开平碉楼与村落,他们注册开平碉楼是合法的,但也不合理,因为开平碉楼的品牌是政府民间共同出资打造。他们坐享其成,但遗憾的是能力有限,开发营销不足,造成了品牌资源浪费。

  南都:就遗产保护与利用,开平市还会有何举措?

  黄继烨:像这次论坛非常好,规格档次高,而我们工作就是要唤起民众关注。碉楼原来是民众嘴里的“破楼”,现在是自豪地说出来的世界遗产,我们还要不断挖掘宣传其价值。开平市设立了县级单位罕见的文物局,将每年6月定为“碉楼保护月”,将其写入乡土教材。如今我们更强调进一步提高村民保护遗产的参与度,关键是保障村民的利益。另外我们也会更强调保持乡村传统生活生产方式。这需要创新的做法,像我们最初申遗时,到村里遇到泼粪,到海外吃闭门羹,我们创新采纳政府托管做法,才赢得了海内外乡亲的共同支持。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2-02 15:59:00

上一条: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出台新规加强妈祖信俗保护
下一条: ·十大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链接
·[关旭耀]资本介入下古村落公共空间的变迁、消解与重构·[高忠严]社会变迁中的古村落信仰空间与村落文化传承
·古村落保护如何留住乡愁·古村落:学术研究不可忽略的角落
·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古村落活化之路·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在河南鹤壁召开
·保护古村落 留住我们的乡愁·濒临消失的中国古村落:10年间减少90多万个
·古村落保护需要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大数据如何为古村落画像?
·中国各地拯救正在消失的传统村落·[陈新民]对高演古村落重塑乡土民俗调查
·[应超群]关于浙西应氏古村落文化生态的调查报告·[魏娜]槐树信仰的生活化体现及不同视角下的表达
·[高忠严]社会变迁中的古村落信仰空间与村落文化传承·[邓启耀]谁的祠堂?何为遗产?
·安徽黄山:以产权流转破题古民居保护利用·[苑利]中国非遗保护的启示深深影响其他遗产的保护
·广东江门:“仓东计划”唤醒古村落·[魏娜]芳华再现:古村落在时代发展下的人文价值探讨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