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陈金文]壮族民间信仰中的女神娅汪
——兼与梁庭望先生商榷
  作者:陈金文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0-20 | 点击数:14853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西林、田林、田阳等县及周边县区和云南省文山自治州的壮族聚居区各有一个娅汪文化圈。本人认为两个文化圈中民众信仰或口承文学中的娅汪是两位不同的神灵,而不像梁庭望先生所说两地信仰的是同一位女神;广西包括大明山四麓在内的一些壮族地区,民间传说或信仰中的女神娅汪或达汪,可能是壮族人民为寄托自己的情感而虚拟出的一个传说人物,壮族人民希望她承担起世间所有的苦难,而把幸福留给人间,而不是梁庭望先生所说的古骆越方国女王。
关键词:娅汪  娅汪文化圈  苦难女神

梁庭望先生在其为《大明山的记忆——骆越古国历史文化研究》一书所作的《序》中说:“大明山周围还有一个特殊的节日达汪节,纪念的是为保护鸟兽而殉身的女神,她的尊号也叫娅汪,壮语叫Yahvuengz,yah为祖母,vuengz是王的意思,故Yahvuengz意为祖母王。在这里,娅汪已和龙母有所融合,都是保护动物的。鸟兽不过是图腾的符号,也就是各部落的代码。娅汪保护鸟兽,也就是保护辖下的各个部落,这正显示了她王者的身份。……娅汪故事集中流传在大明山四麓,也传到古骆越境的一些地方,如云南富宁县也有娅汪节,但情节只说她教人们穿牛鼻绳驯牛。也说她死于七月十八日,故富宁的娅汪节在七月十八日。驯牛犁田,这涉及到壮族对水稻移栽技术的发明,这历史可就十分悠久了。《富宁县壮族稻作文化资料选编》说:‘娅汪在壮语里的意思是女王。’点明了她的身份。富宁属于古骆越境,所说女王当然是骆越女王。回到大明山麓,这位女王既然生活在大明山下,她的王国也必定在这里。考证历史,这里只有过骆越国,故娅汪理所当然是骆越方国之女王。惟有她这样的身份,而且是对推动壮族祖先耕作技术的进步做出了贡献,才能在民间享有如此崇高的声誉,以致为她形成了一个节日,并且代代相传,直至今日。”[①
梁先生以为广西大明山周围与云南富宁一带民间传说或信仰中都有一个娅汪(或称达汪等),两地所说的娅汪是历史上的同一个人物――骆越方国女王。本人根据各类相关资料以为,广西大明山一带与云南富宁两地民间传说或信仰中的娅汪很可能不是同一位女神;同时认为,无论是云南富宁,还是广西大明山一带民间信仰中的女神娅汪,都无以证明其与骆越方国女王有什么联系。故不揣浅陋撰写此文,以与梁先生商榷。
在广西和云南的某些壮族地区流传着一些有关娅汪的口头文学,同时,在这些地区的民间还有一些与之相应的节日或习俗,在广西百色市的西林、田林、田阳等县,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过娅汪节,其间要举行哭娅汪活动;河池市都安县、南宁市马山县等地的群众在每年七月二十一过达汪节;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富宁、广南两县的者宁、索乌、那塘、沙粮、百莪等地的壮族群众中每年的农历四月为娅拜节,纪念娅汪(或称娅拜)。由于广西百色市的西林、田林、田阳等县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富宁、广南两县相邻,两地的“娅汪节”、“达汪节”或“娅拜节”等节日活动纪念的神灵又都是一位同样被称为娅汪(或称达汪等)的女神,所以有不少学人与梁庭望先生一样,认为两地口承文学中或民间信仰中的娅汪(或称达汪)为同一位神灵。笔者据相关资料与本人调查的情况以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一个娅汪文化圈,该文化圈包括百色市的西林、田林、田阳等县,及河池市的都安县,南宁市的马山县、武鸣县等地。在云南省也有一个娅汪文化圈,该文化圈主要限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壮族聚居区,两个文化圈中民间信仰中的娅汪是两位不同的神灵,在壮族民间信仰或口头文学中有两个娅汪。
梁庭望先生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某些地区民俗信仰中的娅汪是“为保护鸟兽而殉身的女神”。正如梁先生所说,在这些地区普遍流传着的《娅汪》或《达汪》传说中的女性主人公确实有爱鸟、护鸟方面的表现。该类型传说被多种民间故事书所收录,现据《中华民族故事大系·彝族·壮族·布依族卷》[②]、《壮族民间故事选》[③]、《节日的传说》[④]等民间故事书的记载,并个人田野调查的资料,归纳其情节单元如下:
1. 有个美丽的姑娘叫达汪(或娅汪),她绣的花和鸟像真的一样。
2. 她绣麻雀时,手指被刺破,血滴在麻雀眼睛上,麻雀飞走了。
3. 麻雀被土司用箭射伤飞回,落在达汪的手帕上,变回绣成的麻雀,躲过了家丁和土司搜查。
4. 土司见达汪长得标致,要取她做小老婆,达汪不肯。
5. 土司借天旱祭雷公之际,沟通师公、巫婆,指定达汪当童女陪祭。
6. 陪祭的童男童女要保护祭品,达汪看到飞来的鸟儿饿得咕咕叫,就让它们把祭品吃光。
7. 土司诬赖达汪吃光了供品,提出要剖腹验证,并传话说给达汪,给他做小老婆可以免死。
8. 达汪宁愿死也不答应给土司做小老婆;达汪死后,鸟儿把她葬到月宫。
9. 达汪死的那天是七月二十日,家家户户杀鸡宰鸭祭奠她。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陈金文的个人空间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刘道超]七七丧俗发生发展之根源探析
下一条: ·[萧放]传统社会家训族规的历史形态与社会功能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