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端午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端午节专题

[何星亮]从传统节日看古代中国人的和谐理念
——以端午礼俗为例
  作者:何星亮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28 | 点击数:16609
 


【摘要】本文以阴阳对立转换的思维结构为分析工具,以端午节礼俗和传说为主要分析内容,探讨传统节日形成的内在因素,分析古代中国人的和谐理念和思维模式,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是追求和谐的文化,中华民族是追求和谐的民族。中国人不仅追求社会系统、个体系统的均衡和谐,同时也追求自然系统的均衡和谐。中国的端午节是源,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端午节是流。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和传说都与阴阳五行对立转换思维结构密切相关。
关键词:和谐理念; 端午礼俗; 阴阳五行

  中国传统节日大多源流久远,有些节日有数千年的历史。传统节日不仅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且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也是社会各界的共识。保护和传承传统节日,不仅是满足各民族社会和精神生活的需要,而且有助于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端午节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端午节又称“端五节”、“端阳节”、“天中节”等,南方民间多称“五月节”。据文献记载,端午节早在先秦时代便已存在,历时二千多年,可见端午节源流之久。

  为什么在传统社会,民间把端午节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端午节与夏至有什么关系?为什么端午节选在日月相重的日子?为什么端午节有许多与水有关的活动?为什么端午节有许多与“五”相关的辟邪物?为什么端午节有吃粽子、鸭子和咸鸭蛋等习俗?

  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全社会成员认同的文化理念和基本的思维结构。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理念是追求“均衡和谐”,它包含三个系统的和谐:社会系统的和谐、个人系统的和谐和自然系统的和谐。这其中自然系统的和谐包括两方面:生物的和谐与物质的和谐。生物的和谐,主要表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注重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十分注重保护生态平衡。无生物的和谐,主要是指自然物和自然现象本身的和谐,如昼夜与太阳的和谐,水和火的均衡和谐等。在古代中国人看来,自然物和自然现象和谐,就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自然界不和谐,就会灾害濒发,社会动荡,国无宁日。因此,中国不仅追求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而且通过各种方式来祈求自然界内部的和谐。

  在传统中国的文化理念中,三个系统的和谐并非单独存在,而是紧密关联的。一个系统的和谐,仅是暂时或孤立的和谐,而只有三个系统的整体和谐,才是最理想的和谐境界,这也是儒家努力追求的“致中和”的境界,也就是《中庸》所说的:“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者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之原意。

  一、端午与夏至

包粽子是端午节重要的风俗之一

  研究端午节的形成和变迁,必须熟悉与端午密切相关的夏至。只有弄清端午与夏至的关系,才有可能透析端午的各种礼俗。

  (一)太阳历的端午与夏至。

  有学者认为,端午源于夏至。中国历史上曾经使用过十月太阳历,在那个时代,夏至日与端午节日期是重合的。改用阴阳历(即夏历)以后,尤其是阴阳五行学说形成之后,端午节才与夏至分离。

  历法大体可分为三类:一类叫阳历,其中年的日数平均约等于回归年,月的日数和年的月数则人为规定,如公历等;一类叫阴历,其中月的日数平均约等于朔望月,年的月数则人为规定,如伊斯兰教历、希腊历等;另一类叫阴阳历,其中月的日数平均约等于朔望月,而年的日数又平均约等于回归年,如中国现在还使用的夏历、藏历等。

  一般认为,阴阳历始于商代。卜辞中有关于闰月的记载,表明添加闰月的阴阳历在商代便已存在。不少学者还认为,中国人除了使用阴阳历外,还使用过太阳历。有些学者根据《夏小正》中的记载,认为夏代使用的是十月太阳历,指出《夏小正》原是把一年分为十个月的太阳历,一个月分为三十六天,剩余的几天放在年终,作为过年日,平年为五天,闰年为六天,不计在月内。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杨尚奎充分肯定彝族十月太阳历的重要意义,并认为运用彝族的十月太阳历法可以合理解释古籍中的许多难解之谜。一些天文学家也认为夏历是“一年分为十个月的太阳历”。

  从人类早期历史来看,崇拜太阳是世界各民族的普遍现象。这主要是自农业革命以来,人们凭直感认识到太阳对农业和畜牧业的影响很大,认识到节气变化与太阳密切相关。因此,最早的节气也就是根据太阳运转而形成的。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春分和秋分、夏至和冬至。最早的历法无疑也是根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制定的太阳历。而且,十月太阳历较十二月的阴阳历较简单,易于记忆和测算。而且,无论是十月太阳历还是十二月的太阳历,一年中的各个节气都固定在某日,每年如此,简单易记,如夏至日每年都在6月21或22日,冬至在12月22或21日。

  史载彝族是汉代羌人的后裔,而汉代羌人又是炎帝姜姓部落集团的后裔,因此,彝族所保留的太阳历无疑是古羌戎人的历法。传说炎帝是中国农业的创始人,他发明了种植农作物,发明刀耕火种,发明农具,发明陶器和医学等,对中国文明的形成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农业生产十分需要历法,历法首先在农业民族形成应不容怀疑。此外,炎帝又被奉为太阳神或火神。因此,太阳历由炎帝所属的古羌人部落集团首先发明使用是完全有可能的。而古羌人后来大部分融入到华夏族中,因此太阳历为整个华夏族所共同使用。

  根据现行的公历,夏至一般出现在公历6月21日或22日,而端午日期则每年不一。十九年七闰,是阴阳历的一个周期。在这一周期中,端午最早可以出现在公历5月28日前后,如1990年和1971年;最晚则可出现在6月25日前后,如2001年。太阳历以什么时候为岁首,各有不同。在古代欧洲,一般都以冬至作为新年的开始,冬至后三天为圣诞节,这说明冬至是古代欧洲新年的开始。而夏至则是夏天的新年。如果以1月1日为十月太阳历的1月1日,则夏至在十月太阳历的5月29日或30日。彝族的十月太阳历是在大寒节气期间过新年,大寒一般在1月20日或21日,若以1月20日计算,另加5日过年日,则十月太阳历的1月1日为公历的1月25日,依此推算,夏至日(公历6月21日或22日)正好在彝族十月太阳历的5月4日或5日,与端午节日期正好重合。也就是说,在十月太阳历的时代,端午节即夏至节。

  (二)端午与夏至分离。

  阴阳历代替太阳历后,端午与夏至便开始分离。由于阴阳历设有闰月,每年的夏至日均不相同。如2000年的夏至日为五月二十日,2003年为五月二十三日,2006年为五月二十六日,2007年为五月初八日。大多数年份的夏至日都在五月中下旬,与端午日期相隔较远。

   端午虽与夏至分离,但五月举行各种祭祀仪式的习俗仍被保留下来。民间的夏至节,通常共十五天,其中上时三天,二时五天,末时七天。即五月五日起,至五月二十日止。不少地区和民族定五月二十日为“分龙日”,举行祭祀活动。是日有雨,农民们喜称“分龙雨”,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征兆。

  据上,在先秦时代十月太阳历,端午与夏至为同一。由此也可说明,中国的端午祭祀源流久远,可能在炎黄时代便已存在。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端午习俗都是起源于中国。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8-06-07 08:26:48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梅联华]从龙虎山民间传说看端午习俗
下一条: ·[常建华]岁时节日里的中国:端午
   相关链接
·[崔红燕]《搜神记》中灾异说之变形类故事解读·[徐旺生]“二十四节气”在中国产生的原因及现实意义
·[朱玫洁]试论为什么算命在当下仍然流行·[张自然]年画中鸡形象之文化内涵探源
·[鄢玉菲]端午“五色丝”背后的文化因子·[高洪兴]中国鬼节与阴阳五行:从清明节和中元节说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