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施爱东]红军穿什么衣服到土城
  作者:施爱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02 | 点击数:9847
 

  据说第一批红军队伍于1935124就进了土城,到129一渡赤水,总共在土城呆了6天。72年过去了,土城人民还记得红军穿的是什么衣服吗?

几乎所有70岁左右的老人都只是笼统地说,红军穿着灰布衣服,兵荒马乱的,不整齐。
而年青人对于红军装束的描写会更仔细一些,他们很自然地会把红军的装束服描绘成电影电视中看到的样子。
但是,我们走访的80岁以上的老人,多数都说红军穿的是青布衣服。我不太相信“红军”居然穿“青衣”,因而一再要求老人们确认他们所说的“青”指的是纯粹的黑色,而不是“青青河边草”的绿色或蓝色。
以下摘录几位老人的描述:
钟华青(93岁):当时红军穿的都是草鞋,那种用布筋打的草鞋。身上穿的青布衣。女红军也是穿的青布衣,黑灰色的帽子,有90多个女兵。红军都是些青年人,慌慌张张地在街上,花伶古丁(很邋遢的样子)的。
陈仕荣(87岁):红军穿的是青衣,有两个口袋,全是青衣。穿的五花八门的样子,什么都有,多数都没有戴帽子。他们背包上有个茶盅,写着“白军弟兄不要打抗日红军”。
罗明先(82岁):红军衣服不一致,五花八门的,青的蓝的灰的,什么都有,很多衣服打补丁。他们穿着布编草鞋。有的红军头上包了帕子,上面没有红五星,有的就不戴帽子。红军衣服很脏,人还是清洁的,长得还是可以,身上都有枪,我们分不清当官的和当兵的,知道是毛主席领导,但不认识。他们文明得很,客气得很。
郑少成(88岁):红军穿的很可怜,青色、蓝色都有,我记得有帽子,有五角星。黑乎乎的,可怜。文工团都是女的,有一二十个,在街上宣传、写标语,她们的衣服也穿得黑乎乎的,可怜。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条: ·[施爱东]郭德纲及其传统相声的“真”与“善”
下一条: ·[施爱东]红军菩萨与红军草 红色记忆谱传奇
   相关链接
·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和林格尔县上土城村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刘冬梅]族群标识与象征
·[李红军]历史从这里找到了依据·[施爱东]红色袍哥范小南
·[施爱东]红军菩萨与红军草 红色记忆谱传奇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