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传承人与社区

首页民俗与文化传承人与社区

蒙古族史诗歌手:坡·冉皮勒
  作者:朝戈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3-10-06 | 点击数:5537
 

 

   坡·冉皮勒(P. Arimpil 1923~1994),辛丑年生人。男性,土尔扈特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家中长子,父亲皮日来是当时王爷额日勒郭加布的固定使者。他的邻居是和布克赛尔14苏木土尔扈特部中著名的王爷专任江格尔奇(意为史诗歌手)兼王爷的风水先生胡里巴尔·巴雅尔。这两家来往密切,是结拜兄弟。所以胡里巴尔·巴雅尔经常在自己家和皮日来家演唱《江格尔》,饮酒作乐。冉皮勒白天玩踝骨,晚上听胡里巴尔·巴雅尔演唱《江格尔》。胡里巴尔·巴雅尔原来在14苏木以演唱《江格尔》著称。他师从“有家传的”江格尔奇――也是王爷的江格尔奇西西那学的《江格尔》。西西那的演唱,其中20几个诗章用高腔声调。胡里巴尔·巴雅尔模仿他的老师也用高声演唱,屋子里演唱,屋子外都听得清楚。胡里巴尔·巴雅尔在王府里演唱时,冉皮勒从窗户外能听到。7、8岁的冉皮勒已经开始非常敬重胡里巴尔·巴雅尔,愿意将来长大像他一样成为江格尔奇,所以就开始复诵有些片断。胡里巴尔·巴雅尔也知道了冉皮勒的愿望,了解他记忆力很强的特点。冉皮勒同都古尔、阿拉卡、巴尔哈(这些人同冉皮勒同代,其中巴尔哈19岁去世)他们一起向胡里巴尔·巴雅尔学《江格尔》。现在冉皮勒演唱的《江格尔》大部分是从胡里巴尔·巴雅尔学的。冉皮勒的父亲信奉佛教,让儿子到库伦当了小喇嘛。当他11岁时母亲去世。冉皮勒除了学习《江格尔》以外,对其他事儿不感兴趣,读过一点藏文。别的没有什么特长。
  冉皮勒16岁时他父亲娶了第二个妻子。他的继母对他很好。冉皮勒还是对佛教不感兴趣,父亲无计可施,就在他17岁上送他去当时王爷的占卜师、也是他的叔父丹比家。目的是为了让他接着修习佛教。冉皮勒拾柴火,做家务的同时,勉强学了5段经文,像“诵经”,“12守护神”,“亚门大嘎”等佛经。但是他的主要兴趣还是在《江格尔》上边。当时他的叔父家北边,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呼和衮真,会演唱《江格尔》。他不像胡里巴尔·巴雅尔那样高声演唱,而是低声逐句慢唱。冉皮勒经常到他那里玩儿,同时听他演唱《江格尔》, 就学会了《阿里亚·芒霍来之部》,《铁臂萨布尔》,《残暴的哈尔·萨纳拉之部》等短篇史诗。同时,还学会了《莫日根特布讷传》、《32个木头人的故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呼和衮真还讲了不少蒙古历史传说,当时经常来往于衮真家的,还有演唱《江格尔》和其他笑话,引逗人们欢笑的伊吉尔·阿里亚。江格尔奇阿里亚家境贫穷,就以演唱《江格尔》谋生。他到呼和衮真家演唱江格尔的过程中,冉皮勒又学会了《洪古尔娶亲之部》。他这样热心于《江格尔》演唱活动,经常遭到他的叔父斥责。他父亲就说,佛爷下降到人间世界的时候,采取了两种形态,一个是为了芸芸众生,行善积德,严禁作孽,一心坐禅,以佛的形态和行为出现。另一种是遵照上天的旨意,下降到人间,镇压魔鬼和邪教,使得众生摆脱苦难,是用俗人形态出现。《江格尔》、《格斯尔传》是天神用慈悲为怀的行为和形态出现的历史。所以演唱它们的只能是俗人,不能是佛教徒。你学习演唱这些,亵渎神灵,是作孽。

  冉皮勒从18岁开始,就在孩子们聚集的地方和邻居家演唱《江格尔》。同他一起学《江格尔》演唱的人不用乐器,所以他也不用。冉皮勒演唱的事儿,庙上的喇嘛听到非常生气,所以冉皮勒只能当庙上念经聚会的时候离去,吃饭时再回来。1943年在和布克赛尔地区发生了肝炎病,死了不少人。他的老师胡里巴尔·巴雅尔也去世了。次年(1944年)6月,由于好容易躲过病的人们,又经常遭到国民党当局的掠夺和屠杀,幸存的人就盘算着迁往俄罗斯。在行程中他父亲也得肝炎病去世。该地区的人们从俄罗斯返回家乡的第二年,冉皮勒就干脆不到库仑念经,而是到别人家种地放羊,以此养活母亲和弟弟。一年半以后,他继母和妹妹也得肝病去世了。冉皮勒设法将弟弟送到叔父末可的家,自己跑到和布克赛尔右旗舅舅西日布的家放羊做饭等,过了三年。后来他的另一个叔父根登喇嘛叫他回库仑去,他回去后帮助他叔叔喇嘛盖了房子,也就住在那里。

  解放后,成立公社时他成了社员,参加开采煤矿、种地、割草、挖水渠等劳动。业余时间他给同伴们说唱《江格尔》。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派抓他,说他一个叔叔是跳神的却尔吉喇嘛,一个叔叔是活佛的管家,把冉皮勒禁闭了两个月,让他接受学习改造。他们认为他是一个顽固保护并宣扬民族的旧传统《江格尔》的人,是革命新意识的“默默反抗”的反动分子。它不同意这个罪名,反驳说,第一,《江格尔》不像你们说的是蒙古人的,是蒙、汉、哈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产生的历史,尤其是它出现的时候阶级还没有划分,所以它与革命没有矛盾。第二,我演唱《江格尔》,没有胡说八道,没有说错,用的是业余时间,这样给辛苦劳动的人解除疲劳,以利更好工作,对革命工作有好处,别的目的没有。造反派无话可说,后来就把他放了。

  1980年,内蒙古大学蒙语系教授确精扎布(语言学家)到和布克赛尔时,最先录音的就是他演唱的《江格尔》。1981年7月,新疆召开阿尔泰塔城地区的《江格尔》演唱会,会上冉皮勒演唱了《江格尔》。1982年8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新疆首届《江格尔》学术讨论会,他也前往参加。当年12月,他被接纳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新疆分会的会员。

  接着,在和布克赛尔县涅林赫布可牧场举行的《江格尔》演唱会和卫星公社举行的演唱会,他都先后参加了,演唱了。

  1984年6月,和布克赛尔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政协委员。同年7月,和布克赛尔县成立30周年庆祝会上,他演唱了《江格尔》。
  1988年8月,新疆举办了国际“江格尔”研讨会,会议组织在乌苏县萨里亨台牧场举行演唱会,他应邀参加并演唱。
  1989年8月,新疆组织在北京召开的《江格尔》搜集、整理、出版展览会上,也邀请他出席,他的演唱受到国内外学者和各族听众的赞扬。在北京开幕的史诗展览上,他的照片和传略都曾陈列。
  1989年9月,国家文化部给他颁发了一等奖。
  1991年1月,在乌鲁木齐成立新疆“江格尔研究会”,对做出贡献的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他获得了一等奖。
  1994年5月20日,他在和布克赛尔县镇子上病逝,终年71岁。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刘锡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问题
下一条: ·以歌养心的岩洞盲人歌师:萨云姣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