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民间信仰

首页民俗学专题民间信仰

[毛巧晖]多神共存与生活诉求:山西安泽县黑虎信仰阐释
  作者:毛巧晖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02 | 点击数:8205
 

摘  要:虎信仰在中国源远流长,远古时期很多氏族、部落都将虎视为亲族或保护神,存在大量以虎作为名称的氏族和部落。山西安泽县黑虎信仰是远古虎信仰的延续,当地有数量众多的黑虎庙。在众多的黑虎庙中,多神共存于同一空间,众神灵各司其职、信众资源与信仰系统均衡稳定。同时黑虎信仰存在于民众生活的各个层面,呈现了民众对生活的诉求与愿景。

关键词:黑虎信仰;多神共存;生活诉求


  《史记·五帝本纪》载“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1]虎是万兽之王,它是力量和威严的象征。虎神可以为人们消灾驱邪,保佑民众吉祥平安。黑虎信仰是山西安泽县地方信仰系统中较为突出的民间信仰之一。安泽县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数量极多的黑虎庙。

一、山西安泽县黑虎庙概述

  安泽的黑虎庙存留下来的数量很多,笔者选取了其中最有代表性、保存较完整的五座黑虎庙作为调查研究的对象。它们分别是唐城镇北三交村黑虎庙、马壁乡辛庄村黑虎庙、马壁乡张寨沟黑虎庙、良马乡曹家沟东半沟北黑虎庙、良马乡英寨村黑虎庙。

(一)北三交黑虎庙

  北三交黑虎庙遗址位于安泽县唐城镇北三交村北,在安泽与古县交界的黑虎岭上,创建年代不详,仅存几块残碑,原庙在抗日战争中烧毁。现存的黑虎庙是2012年安泽人李爱元出资在原址上重修的,庙宇坐北朝南,四合院布局,有正殿,东西厢房,南筑戏台,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北三交村位于安泽县唐城镇北端12公里处,辖6个自然村,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毗邻古县古阳镇安吉村。现存有《古阳安吉村黑虎庙重修碑记》。

  安吉村历史悠久,文明古老,青山绿水环绕,遍地物华天宝,历代人才辈出,英雄涌现,百业兴旺。远近闻名黑虎庙雄踞管道梁顶与安泽县交界处。虽始建年限不详,但有碑记载清乾隆二十八年(一七六三)重修一次,四合布局砖木结构大殿居北,南筑戏台,东西有厢房,大殿内供黑虎之神位,前墙一门两窗,外有五尺过厅,顶部搭木起梁,青瓦盖顶,虽无琉璃炫彩,但殿堂宽阔,建筑高大,气势雄伟,只惜抗日战争时期被夷为平地。适逢盛世年华,文化复兴,本届村领导班子承历届领导之志。应全体村民之愿,经权威咨询,多方考证,精心设计,高标准修筑,复修大殿厢房、舞台和门楼,建筑风格既尊重历史又以现代艺术加工,青砖水泥砌墙,梁柱栋谢,斗拱飞檐,全部为优质东北松,木质结构使整个凝为一体,又以艺术彩绘精雕细刻,一座雄伟壮观神灵大显的黑虎庙,耸立在世人面前,了却了村民的心愿,也是安吉一大景观,整个建筑由爱心人士李爱元出资修建,此善此举,恩施神灵,惠泽万里,故树碑铭记流芳百世,永载千秋。

(二)辛庄黑虎庙

  辛庄黑虎庙位于安泽县马壁乡辛庄村圪塔自然村北3公里,东临安乐沟,西依西岭。创建年代不详,据殿内西墙墨书题记记载,清嘉庆八年(1803)重修。坐北向南,单体建筑,南北长2.9米,东西宽2.3米,占地面积6.67平方米。黑虎庙正殿面阔一间,进深三椽,单檐灰板瓦悬山顶,殿内残存各类人物、鸟兽壁画及墨书题记约6平方米,2007年被评为安泽县文物保护单位。

(三)张寨沟黑虎庙

  张寨沟黑虎庙位于安泽县马壁乡王河村杨岭自然村北3公里,东临张寨沟,隔沟为敖脑上,西依杨家坡,南望南背上。创建年代不详,据现存碑文及殿内东墙墨书题记记载,清乾隆十一年(1746)、道光十一年(1831)、咸丰九年(1859)、光绪十二年(1886)均有重修。坐北向南,四合院布局,现仅存正殿及东、西耳殿等建筑,东西长13.48米,南北宽6.27米,占地面积84.5平方米。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五椽,六檩前廊式结构,单檐灰板瓦悬山顶。耳殿面阔一间,进深四椽,单檐灰板瓦硬山顶。庙内现存清乾隆、道光重修碑2通。

(四)马沟黑虎庙

  马沟黑虎庙位于安泽县良马乡曹家沟东2公里马沟北,东临泗河,隔河为磨盘岭,西依柏山,北接西庄岭,南望牛头山。创建年代不详,现存为清代建筑。坐北向南,布局不清,现仅存正殿,东西长9.8米,南北宽4.35米,占地面积42.63平方米。正殿为三孔石砌窑洞,单孔高2.1米,宽2.3米,深2.1米,中窑洞内满绘水墨祥云图案,祥云中绘设色八仙人物图案,西侧窑洞内两壁各绘设色黑虎图案。

(五)英寨黑虎庙

  英寨黑虎庙位于安泽县良马乡英寨村安和自然村西北掇驼岭,西临红泥沟,北依录录背,东接姬家岭。创建年代不详,据现存碑文记载,清乾隆元年(1736)、八年(1743)、咸丰三年(1853)均有重修。坐东向西,一进院布局,现仅存正殿,南北长19.09米,东西宽17.57米,占地面积335.41平方米。正殿建于高约1.3米的石砌台基之上,面阔三间,屋顶已坍塌。现存有清代重修碑4通。2007年被评为安泽县文物保护单位。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世萍】

上一条: ·[王敏]菩萨造像的中性化与观音造像的女性化
下一条: ·[张超]私神信仰与公神信仰的流动:冀北的女性灵媒与女神信仰
   相关链接
·[李向振]集体仪式与村落公共生活场域的生产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