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上海土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兴起繁荣
  作者:记者 杨宝宝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02 | 点击数:11122
 

      上海郊区近些年存在着一门特殊的生意“收土布”。土布商人设立加工厂、开启淘宝店,平时开着面包车去乡下收回一匹匹老布,做成靠垫、床单、挎包等物品销售。

      如今已经几乎没有人织费时费力的手工布了,无人知道上海郊区的居民家里还藏着多少老布。几十年前,崇明还家家织布,女儿出嫁,百来匹布的陪嫁是少不了的。

      这些土布以现在的眼光看仍然很美。“上海土布织造的线条不均匀,很朴素,反而很有美感,变化的就是条纹、飞花等等。” 华师大民俗学研究所博士方云在田野调查研究中和同事们一起,购回了很多上海土布,做了一场展览。

展厅内挂满上海郊区收集来的老土布

      6月1日,“海上丝绸之路手工棉纺织技艺的物像叙事——上海土布经典纹样展”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展。60多匹上海土布顶天立地沿着墙面垂挂而下,传递着手工织物时代的历史、情感与温度。

每个织娘在织机上都是艺术家

      “没有一匹土布是一模一样的。”收藏了18年土布,这是何永娣最大的感受。直到1990年代崇明还是织土布的,年近50的何永娣是最后一批织过布的人。她还记得自己小时候跟着大家去别人家看新嫁娘,不是看新娘美不美,而是看她手工怎么样,布织得漂不漂亮,“如果有一柜子的好布,一定是好新娘。”

何永娣收藏了很多崇明百字布

      有心的小姑娘遇到合心的好布,还会讨一角回去琢磨怎么织,“每个织娘在织机上都是一个艺术家。”

      何永娣收藏的几匹土布也在展览上展出,无言的图案讲述着崇明土布织尽女人一生事的故事。

      何永娣收藏了不少崇明“百字”布。“百字”谐“百子”之音,常用于制作床单,是崇明地区新嫁娘“压箱底”的必备嫁妆布。

      百字布基本出现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织娘们错纱配色、综线挈花,在土布上织造出文字图案。新嫁娘陪嫁的百字布文字内容多以喜庆、吉祥寓意为主。如“幸福美满”、“富贵长春”、“丰收喜庆”、“招财进宝”等。

      也有织娘用织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自传和历史。展览上有两匹配色不同的“姐妹布”引人注意。姐姐王月兰与妹妹王月平为自己出嫁各织了一匹布,分别记下了自己结婚的日期:“王月兰 三月一日”“王月平 一月二日”。

     

姐姐王月兰与妹妹王月平为自己出嫁各织了一卷布,其中记下了自己结婚的日期。图为:王月平 一月二日

      另一匹何永娣珍藏的布是7年前向一位90多岁的老人收来。布上织着南京北京,织着天安门,织着“革命”……不仅有文字还有图案。

      “老人60岁开始织这匹布,她说这匹布就代表着她的一生,年轻时候东南西北都去过,这匹布就告诉大家她去过哪里,做过什么事。” 何永娣收来的这匹土布,是老人为自己织就的一卷历史。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也有一些嫁妆布除了提花织出“喜”字,还织上了充满时代气息的文字,如“和平万岁”、“中国工人”、“保家卫国”等等。

      华师大海上风民俗博物馆收藏的一匹嫁妆布就有浓郁的时代感,除了重复出现的“喜”字,布上的文字连缀成这样一句话:“中国工人用大干苦干,干出一个美丽青春与美丽未来。”

      布上的文字连缀成这样一句话:“中国工人用大干苦干,干出一个美丽青春与美丽未来。”

      “这些崇明百字布,文字内容多样,涉及时代、社会、家庭以及个体,不仅反映了上世纪60-80年代的乡村社会图景,更讲述了织娘的个人生命故事,是织于布匹之上的民族志。”方云说。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文化课 2018-06-02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当古民居遇上城镇化,如何留住乡愁?
下一条: ·上海土布经典纹样展在华东师大召开
   相关链接
·[孙宇飞]1952-1964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民间文学出版史·[程鹏]从都市民俗学到现代民俗学:上海都市民俗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吴昉]近代都市商业氛围中的上海邑庙民间工艺研究·[赵李娜]社会变迁与风俗书写:晚清居沪知识分子的上海风俗关注与撰述表达
·[范长风]上海大都市的第三空间与文化活力·[伍华娟]松江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文化定位
·“端午与神话”学术工作坊在上海大学文学院举行·[雷伟平]非遗资源图谱视域下的上海三官神话变迁研究
·[徐赣丽]当代都市消费空间中的民俗主义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综述
·陈志勤:重塑“小世界”的“大上海”·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的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郁喆隽]江南庙会的现代化转型:以上海金泽香汛和三林圣堂出巡为例
·第二届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联盟构建与现代传承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徐赣丽]当代都市消费空间中的民俗主义
·[柯玲]浅谈上海绒绣艺术的“海派”特质·[讲座预告]阅读的宝卷——以上海惜阴书局为例(北大,2018年10月20日周六9:00)
·2018年秋季民俗学理论研讨沙龙举行·《中华创世神话六讲》在上海书展首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