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民俗影像

首页民俗学文库民俗影像

[李新伟]玛雅文明中的月神玉兔
  作者:李新伟   摄影/图:李新伟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03 | 点击数:3494
 

  月中玉兔的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已经成为中国神话传说中最广为人知的内容之一。而玛雅文明的月亮神也是怀抱玉兔的。这个相似点颇为引人注目,也特别容易令人产生关于两个文明悠久联系的遐想。

科潘遗址发现的石榻上刻有怀抱兔子的月亮神。图片由作者提供

波士顿美术馆藏陶杯。图片由作者提供

西王母汉画像石。图片由作者提供

博南帕克石雕上的月神和兔。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文献中关于月中有兔的记载,大约可以追溯至《楚辞·天问》中的“顾菟在腹”;文物方面,则有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上的月中蟾兔图。月中玉兔的形象在东汉时期才盛行开来,是墓葬画像石的常见素材。同时流行的还有西王母的形象,兔子除了在月中,其实更经常出现在西王母身边,是捣药的灵兽。西王母的传说大约也出现在战国时期,《山海经》和《穆天子传》等都有记载。根据先秦占卜书《归藏》可知,战国时期,嫦娥偷吃丈夫羿向西王母求得的不死药,飞升奔月的传说业已出现。也就是说,在战国时期,掌管生死的西王母、月亮女神嫦娥和玉兔的形象都已经出现,而且形成了奔月传说的早期版本。

  多数学者相信,西王母信仰是自西北方向输入的外来文化因素。兔的形象在中国史前时代几乎未见,商代才有了玉制兔形饰物。季羡林先生更提出,公元前1500左右即开始编订的《梨俱吠陀》中就有了月亮与玉兔的内容,中国的月中有兔观念,可能自印度传来。

  可见,流传至今,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重要因素的嫦娥和玉兔的传说,实际上很可能是中外文化因素经过复杂融合演变的结果。

  玛雅文明中,月神和兔的传说更为丰富,也更为复杂。

  危地马拉南部高地的玛雅部族齐切人流传下来的玛雅创世神话《波波乌》(Popol Vuh)中记载,玉米神被冥王杀死后,其孪生儿子深入冥界,力图帮助父亲复活。为此,这对英雄双兄弟白天与冥界诸神赛球,晚上还要经受各种考验。在死亡蝙蝠之屋,哥哥乌纳普(Hunahpu)的头被蝙蝠砍掉,送给冥王挂在球场边。乌纳普只能用南瓜临时做头颅,和弟弟西巴兰奇(Xbalanque)一起继续与诸神赛球。西巴兰奇指使一只兔子埋伏在球场尽头的番茄地中,然后故意把球击落到兔子身边。诸神们去追球时,兔子在番茄地里像球一样跳动,引诱诸神们追逐。西巴兰奇乘机取下哥哥的头颅,重新安放在哥哥身上。最后,双兄弟战胜冥界诸神,救得父亲复活,哥哥成为太阳神,弟弟成为月神。立了大功的兔子,自然成了月神的宠物。

  玛雅文物中确实有男性月神与兔为伴的形象。危地马拉波波乌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彩绘陶筒形杯上,绘有以英雄双兄弟在创世纪之初战胜大鹦鹉神的儿子吉巴克那(Zipacna)为背景的画面。乌纳普身穿美洲豹皮战服,手提他的标志性武器长吹管枪。弟弟西巴兰奇背上有象征月神的弯月形符号,双手抱着兔子。看来兔子也参加了这场开天辟地的战斗。玛雅城邦基里瓜(Quirigua)遗址石雕像B上面,有一个象形文字表现了背有弯月标志的月神与敌人搏斗的场面。月神将敌人压倒在地,敌人奋力挣扎,兔子赶忙扑上去帮助。

  中国考古队正在发掘的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东侧建筑的主殿内,在199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的发掘中,曾经出土了一个精美的石榻,上面雕刻着白天太阳神、夜晚太阳神、月神和金星神。月神手挽玉兔,看其形象和衣着,应该是男性。博南帕克遗址的一块石雕上,怀抱兔子的月亮神也像是男性。

  但在很多情况下,玛雅人会将月神描绘为女性。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一件筒形杯上,彩绘有月亮女神给兔子哺乳的画面。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的一件著名绘画筒形杯上则生动描绘了月亮女神和兔子协助英雄双兄弟智斗冥王的故事。据《波波乌》的记载,英雄双兄弟被冥王杀死,但很快复活,装扮成魔法师,表演火烧房屋和砍头后复活等法术,吸引冥王的注意,最后诱杀冥王,拯救了父亲。但其中并没有提及月亮女神的参与。

  普林斯顿筒形杯上描绘的场面丰富了《波波乌》故事的内容。画面的左侧,双兄弟头戴面具,腰系美洲豹裙,手持石斧。哥哥乌纳普身边有一个被绑缚的冥界之神,身体赤裸,伸腿坐在地上,应该是正配合乌纳普表演砍头复活法术。画面右侧是冥王宫殿内景:右侧有两名侍女正在准备饮料,左侧的侍女被双兄弟的魔术吸引,冥王头顶的长尾鸟也被魔术惊得振翅鸣叫。但冥王似乎更专注于面前的裸身美女,笑容满面地悉心为她系上一串手链。冥王床榻之下,有一只扮作书写者的兔子,右手执笔,正在美洲豹皮装饰的折叠书(codex)上记录。这不禁让人推测,迷惑冥王的美女正是月亮女神变化而成的。虽然因为没有文字记载,我们不能知晓其中细节,但月神和灵兔正似乎在协助英雄双兄弟引诱冥王放松警惕,落入圈套。

  科尔(Kerr)收集品中的K5166号彩绘筒形杯上表现的是与此相关的故事。画面中,月亮女神端坐在宝座之上,双手扶持着站立在她膝盖上的灵兔。兔子手中拿着冥王的羽毛宝冠和衣物。冥王赤身裸体,单腿跪地,非常狼狈。

  印度文明、中国文明和玛雅文明的先民举头望明月之时,可能都会发现月中阴影酷似一只兔子,但各文明由此创造出的神话传说则各不相同。从西王母、玉兔捣药、嫦娥偷灵药奔月的传说可见道家飞升成仙思想的形成脉络。而在玛雅文明中,最重要的观念是重生,万物如同玉米一样,只有经过死亡和重生,才能保持欣欣向荣。不管月神是男是女,兔子是战士还是书写者,他们奋力维护的都是重生这一最重要的宇宙秩序。

  (作者:李新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2月01日16版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1987年全国中青年民俗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老照片
下一条: ·[陈粟裕]丝绸之路与“蚕种东来”
   相关链接
·[吴家敏 李雅嘉]“兔兔这么可爱”·[罗瑛]景颇族日月神话的仪式与日常生活实践
·[董秀团 杨识余]白族的日月神话与日月崇拜·[柯小杰 张沙]嫦娥形象的变迁与中秋节“团圆”意象的构建
·[张多]宇宙科技、宇宙观与神话重述——从嫦娥奔月神话到探月科技传播·中秋互赠铜镜习俗由来已久 多刻有玉兔嫦娥纹饰
·[邓婉莹]“捣药”与“蚀月”·[张从军]画像石中的“玉兔捣药”
·玉兔迎春·剑桥神话学教授点评:月神比美 嫦娥夺魁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明死亡与再生的角色转换·[庄美芳]台湾原住民日月神话的时空观
·少数民族的祭月拜月习俗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