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京城旧梦:菜市场也有故事
  作者:潘恭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01 | 点击数:3828
 

      广安门菜市场是公私合营(1956年)以后,合并、撤销、调整副食品供应点。把油盐店、酱园子、羊肉床子猪肉杠,都搁到一块儿开办的。

 

      改革开放,农贸市场兴起。这菜市场生意清淡;供应票证的取消,更没了仗势。不得不关门大吉。消失也有二十年了。位置在港中旅大厦西半部。港中旅大厦一座楼,从南线阁街到登莱胡同。

 

      这一大截子。先前有三十家商铺,都是平房。从西到东,挨着排儿数:

      头一家药房、羊肉床子、猪肉杠(两家挨着)、白铁铺、修排子车铺(曾是豆腐坊)、同兴纸店、大和行粮店、大车门、德利长油盐店、金巴儿羊肉床子带烧饼铺、关了张的山货店、一得阁墨汁堆房、糖房、顺兴大车店(草陈店)、震远布店、瓷器店、全福兴山杆子铺、杨家鞭子铺、修大车铺、联陞鞋店、电料行、棺材铺、锡镴铺、棉花店(广安戏院)剃头棚(理发馆)、张记洋车厂(杂院)、万顺斋鞋店、文具店、小茶叶铺,干面(登莱)胡同口,整三十家铺户,门面大小不一,一间、两间、三间都有。

 

      这一段街,别看不长,地势高低不平,房屋高矮不一,抬头看去高的高,低的低;临街门脸,里出外进,不是整齐划一。从德利长往西到同兴纸店,东到一得阁。打通了墙,开了广安门菜市场。

 

      市场里头“回”字形,靠墙一圈摊位;中间一圈。有个后门进货,是原一得阁的后门,拱形门洞,黑漆大门。东西挺全。东南角上买牛羊肉,俩摊儿。一个挂个白漆牌子,写着“汉屠牛羊肉”,透着对回民习俗的尊重。现在标明的,不多。

 

      解放后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私营粮店取消。都是国营了。1956年公私合营,所有私人经营的都没了。下街推车卖酱油醋,也是国营商店派的。油盐酱醋、鸡鸭鱼、挑挑儿推车吆喝卖菜、打梆子卖油、羊肉床子猪肉杠都进菜市场。不是租摊位,是市场的员工:售货员。

 

      有了铁饭碗。茶叶店归茶叶公司,山货铺、盆儿铺、瓷器店归杂品公司,绒线铺归百货公司,锯盆锯碗、修车补带、焊洋铁壶进修理公司。五行八作全部归口入公司。广安门大街的小铺子成了大门市。闲下的铺户成了大杂院。

 

      统购统销以后,居民住户,过日子离不了至少仨本儿:粮本、煤本、副食本。还有票:面票、米票、粗粮票;油票、肉票、点心票。当然还有随时发放的、节日发放的各类票。无票凭本供应,和菜市场有关的也不少:豆腐粉丝、节日的花生瓜子、鸡蛋白糖芝麻酱。以及随时或随意的指定无本不卖的日用品。国营有权,个人有义务。

 

      改革开放,办农贸市场。广安门护城河边,北线阁,报国寺东夹道。好几个。买东西方便,便宜,菜市场就萧条了。后来又改,摊贩进场。不是国营,个人租摊位了。又兴超市,买东西的渠道多,不再有限制。物资丰富,供应充足。

 

      80后的人,不知当年的匮乏、困苦、饥饿。教科书没叙述这段历史,经历过的不说,就忘了。好像阳光一直灿烂。

      -作者简介-

      潘恭,1937年生于北京广安门内。土著,世居。热爱传统文化,尤其关注旧京风土习尚,人文史地。近年在网上码字,在报刊发文章,在电台述历史,被北京西城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

  文章来源:“民俗中华”微信公众号,2017-10-31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婚纱简史:古代欧洲少女的公主梦
下一条: ·郑州古村一人坚守千年技艺 已是第15代传人
   相关链接
·[沈莉]浅谈乡村振兴背景下神话的活态发展:以浙江嘉兴的蚕神神话为例·经济民俗学:传统民俗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能量
·第六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经济民俗学与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第六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
·经济民俗学与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论坛暨第六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征文与创意产品征集启事·[田兆元]民俗学的学科属性与当代转型
·[亓明曼]经济民俗学:探索认同性经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