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田兆元]论主流神话与神话史的要素
  作者:田兆元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06 | 点击数:4272
 

      摘     要:神话历史的研究应该把握社会的主流神话。重大的社会变革在神话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记,只有这些内容才是神话的主旋律,统治者的神话,统治者与民众的神话的和谐与对立等,民间信仰中具有悠久影响的神话传说,这些都是主流神话。神话史的流变是主流神话的流变。神话史呈现出凝固性与开放性的特点。神话冲突和融合是其运动形式。统治者的更替,民族的融合,都是冲突与融合的推进力量。神话史的过程永远是冲突——融合——冲突,再融合的过程,这是一种永无止息的循环。这个循环过程也永远只有冲突与融合两个要素。

      关键词:主流神话;神话史;神话史的要素

      作者简介: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民俗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神话学与民间信仰,非遗保护与经济民俗研究。


        一、 神话史上的主流神 话

        对整个中国神话史的研究,目前还只有袁珂先生写过一部《中国神话史》。我国的神话理论还相当薄弱,象关于什么是神话的问题都还没有一致的意见,因而袁珂先生在作《中国神话史》时不得不首先讨论神话的构成要素,以期使对象明确。袁珂先生倡导“广义神话学”,把人们向来认为神话只存在于原始社会的识见改变了。神话的要素究竟有哪些呢?袁珂先生确定了七项,它们是:

        1、主导思想。从物我混同到万物有灵,是原始社会宗教与神话的主导思想。

        2、表现形式。(一)变化。人变为物,物变为人,一种事物变成另外一种事物,是朴素的唯物观念在原始人头脑中的反映,它往往构成神话故事的主干。(二)神力和法术。前者是对人类力量的本能的想象和夸张,后者的来源是原始巫术,是将原始巫术加以文学的藻饰。

        3、神话不仅以“一神格为中枢”,或者是表现神们的行事,更重要的是表现了人神同台来演出这一出出幻想中壮丽宏伟的戏剧。

        4、有意义深远的解释作用。如共工触山解释天倾南北、地陷东西的自然环境形成。

        5、对现实采用革命的态度。在原始社会表现为对自然的征服,在阶级社会则往往表现为对统治者及统治思想的反抗。

        6、时间和空间的视野广阔,往往并不局限于一时一隅。

        7、流传较广,影响较大。

        尽管袁珂先生将神话的领域地大大拓宽,但就实在的神话世界看,这里依然显得狭窄。

       神话是一种意识形态,它反映着一定时代特有的精神风貌。在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的思想是占主导地位的思想。神话也是如此,统治阶级的神话在古代神话中始终处于支配地位,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袁珂先生的神话要素之五一款要求神话“对现实采用革命的态度”便大大地限制了手脚,把统治阶级的神话即在阶级社会中占主导地位的神话摒于中国神话史之外,使得袁珂先生那部具有开创意义的神话史著作一开始就留下了重大遗憾。研究统治阶级的神话,是神话史研究的重大课题,因为神话很难用革命与非革命来区分,革命不是衡量是否神话的标准。

      神话是一种超现实的力量对现实的强加。这种力量超自然而又超人间,是一种神力,当这种力量企图对实现人间施加影响,它就是神话。尽管它表现为超自然而又超人间的形式,但终究是从人类世界和自然世界中产生出来的,因而其表现形态是丰富多彩的。詹姆士·O·罗伯逊(James Oliver Robertson)在《美国神话·美国现实》一书里对神话的界说面极宽,他说:“没有经过任何逻辑分析和理性思考,我们就接受了许多意象、观点、行为模式、象征、英雄、故事、隐喻、类化和解释,简言之即神话——这一切是存在的,使我们和我们的世界符合逻辑,易于理解。”显然,我们通常把神话理解为一个故事的做法显然是画地为牢。当社会出现一种左右人们行为的巨大力量,即认识模式和行为模式,人们不自觉地循着固有的路线行动,这就是神话在发生作用。那些强加于现实的外在力量——当然这种力量是精神性的——的各种表现形式,都是神话。不过,在神话的诸表现形态里,故事还是具有突出地位。无论是意象、观点还是行为模式,它们都生自神话故事,而隐喻、类比和解释都是神话的功能性体现,由故事精神所派生。故事作为表层形态,既是神话的形式所在,也是神话的目的所在。它通过这种故事形式向人们内心深处渗透,形成了独特的信仰与行为模式,那就是神话的深层结构。神化故事是一种外在显象,当外在的神话消失,内在的心理结构依然存在,于是我们便需要通过人们的信仰与行为模式去追索它的神话之源,因此,我们既要研究外在的故事形态,也要探讨人们的心理结构,如荣格所说的“集体无意识”。这样我们就得把神话置于深广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去研究,神话史也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立下脚根。显然,我们只有探讨占主导地位的社会文化才能弄清那“集体无意识”,而这种主导文化跟通常意义上的“革命”的内涵相距甚远。

        纷繁的神话使得任何一部神话史都无法包容它的内涵,于是我们不得不在神话中划分出主流神话与支流神话来。在一个特定的时代,必定只有一种神话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其他的神话不得不处于从属地位。重大的社会变革在神话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记,只有这些内容才是神话的主旋律。母系氏族社会时代的神话与代表父权力量神话的冲突,最高神的出现,图腾深化、祖先神话向政治神话的转变,以及王朝更迭时,新旧王朝间的斗争以神话形式展现,统治者的神话与民众的神话的尖锐对立等,民间信仰中具有悠久影响的神话传说,这些都是主流神话,是神话史研究首先需要关注的对象。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张开焱]比较神话学视野中中国古代创世神话的类型确认
下一条: ·[郑土有]民俗场:民间文学类非遗活态保护的核心问题
   相关链接
·[杨杰宏]南方民族史诗的类型问题探析·[杨杰宏]民俗学研究范式的转换与南方史诗类型研究
·[王四代]西南少数民族神话史诗中的时空观·[杨利慧]女娲神话研究史略
·[田兆元]论主流神话与神话史的要素·袁珂:《中国神话史》
·[田兆元]中国神话史研究的若干问题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