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书评文萃

首页民俗学文库书评文萃

人造神的史证 ——评《行业神崇拜——中国民众造神史研究》
  作者:向芸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1-25 | 点击数:8757
 

  李乔著的《行业神崇拜——中国民众造神史研究》(简称《崇拜》,北京出版社出版),是一部严肃、严谨的学术著作。它是哪一个学科的书?我看是跨学科的,或曰涉及多学科的,包括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化学、宗教学、神话传说学等。具体来说,其研究领域主要属于社会史、文化史、风俗史;再具体说,主要是中下层社会风俗史,民众的信仰史、造神史、迷信史,也可以说是中国普通人的思想史。

  行业神崇拜是民间信仰的一大类型,是中国民众造神史的一个典型个案。中国行业神崇拜,积淀了大量的传统文化现象。弄清行业神崇拜,对于认识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宗教信仰的特点,特别是下层文化和民众造神的特点,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对于弘扬唯物论,无神论,解放人的思想、心灵,也具有参考和启发意义。

  行业神是怎样造出来的

  任继愈先生在本书序言中说:“千百年来,人们总是用迷信说明历史,我们则用历史说明迷信,这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方法。”这里说的是一条马克思主义原则,唯物论的原则。对于中国历史上民众的造神、信神、供神的现象,当然也必须用历史本身来说明。《崇拜》一书正是用历史来说明行业神崇拜的。

  过去谈神论神的著作,多是记述和研究信奉者供奉何神,怎样供神,而对于他们怎样造神却研究不多。人们虽然口头上经常说“神是人造的”,但究竟是怎样造神的?其具体过程如何?具体想法又是怎样的?往往语焉不详。“神是人造的”——这是无神论的核心命题,所以,应该把研究怎样造神作为研究民众信仰史的核心环节。《崇拜》的著者即是将此问题作为核心环节的。用确凿的史料证明行业神都是从业者制造出来的,并且讲清楚是怎样制造出来的,是此书最重要的立意和内容,也是此书最重要的价值之一,这为“神是人造的”这一无神论命题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史证。

  行业神的造神过程堪称人造神的范例,弄清了其中的奥秘,有助于深切、具体地理解“神是人造的”这一道理。本书用历史考述法(当考则考,当述则述)详细考证和记述了所知的百余个行业所供奉的神祇的来历,将从业者造神的思考脉络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使人们知晓了所谓“神”,其实不过是真实人物的变形或影子,或是从小说、神话、传说及宗教故事中的人物演变而来的。总之,都是各行业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从各种历史资料中选材,从而塑造出来的。

  例如,书中写道,建筑业所奉的祖师(祖师神、祖师爷)鲁班,是真实历史人物的变形,绦带业所奉的祖师哪吒,是神话传说人物,盗贼所奉的祖师时迁,是小说人物,等等。其造神根据,是这些历史人物、神话小说人物与相关行业特征的某种关联,这种关联,或是确实的,或是牵强附会的,如鲁班被奉为建筑业祖师的根据是他是古代的能工巧匠,哪吒被奉为绦带业祖师的根据是《西游记》写他把龙王三太子的筋抽出来做腰带,时迁被奉为盗贼业祖师的根据是《水浒》好汉鼓上蚤时迁是偷盗高手。总之,这些人物被奉为行业神,都是人为的作品,都是从业者按照一定思路和规则制造出来的。这就是造神史,就是造神的脉络和过程。《崇拜》一书“用历史说明迷信”,一一揭破了这些行业神祇的本来面目。

  步武五四先贤

  著者写这本书,深受了五四先贤“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影响,无论从学术立意还是著述方法上,书中都显现出一些五四学风的遗韵。

  五四先贤强调民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强调民众史的斑斓多彩和研究它的必要性,主张做学问要眼睛向下看,向广处看。顾颉刚先生曾提出过“要打破以贵族为中心的历史,打破以圣贤文化为固定的生活方式的历史,而要揭发全民众的历史”的主张。《崇拜》一书,便是贯彻这一主张,眼睛向下、向广处看的著作。倘若著者没有这种学术眼光,是断然发现不了行业神崇拜这个课题的。

  旧史家对于民众史历来不重视,“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正史所记录的“祀”,乃是国祀,而非民祀,更非行业祭祀。旧史家当然是不会研究行业神崇拜的。李乔先生步武了五四先贤的学术先路,才有了这本研究民众历史的《行业神崇拜》。

  本书研究神祇问题,实际也是在步武五四先贤。五四新文化运动空前解放了中国人的思想,一切反科学、不民主的东西都开始被质疑、被动摇,万千年来束缚人们精神的神鬼信仰,便是被质疑、被动摇的重要对象。一位法国学者说:“古今生活、思想中的神怪方面之史的研究,能够帮助解放人的心灵。”五四先贤颇为重视神鬼研究,写过不少此类文章,其目的就是为了搬掉压抑人们思想的巨石,解放人们的思想和心灵。这本《崇拜》,实际是继承了五四以来研究及批评神鬼信仰的学术风气的,是在这种学风影响之下做出的成绩。《崇拜》这部书无疑也是有助于解放人的心灵的。

  著者在自序里说,此书“虽是考神之作,也是忧患之书”,这是他步武五四先贤精神,使此书立意丰厚升华的一种表述。就是说,此书虽是学术著作,但也有启发人们对社会问题加以思考的功用。读了它,可以对民间信仰与社会的诸种关系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有助于对那种喜欢拜神、喜欢崇拜圣物圣人的思维习惯做更深入的反思。

  黑格尔《小逻辑》说:“宗教与政治本质上是联系在一起的。”孙中山说,“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行业神崇拜这一民间宗教信仰就与政治、与社会管理颇有关系。实际上,行业组织供奉祖师神就是行业内部的一种政治行为,是行业管理上的一种措施。从业者将祖师神作为同行的旗帜,用以团结同行,这类似于古代氏族的图腾或阀阅之家的族徽。

  对于现代造神运动,这本《崇拜》可以帮助人们从历史根源和文化脉络上深入思考和认识。比如,我们的民族心理中有一种“崇拜基因”,表现为特别喜好崇拜神灵、圣人和王者,并形成顽固的习性和“崇拜文化”,而行业神崇拜便是一个典型个案。从这一个案中,我们看到古今造神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例如,极易对所崇拜的杰出人物的史事或传说做“层累的堆积”,使其演变为无所不能的“箭垛式人物”,然后再对这个“箭垛式人物”加以更狂热的崇拜。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商小琦】

上一条: ·[豹挥]古本新生:写于《古本戏曲丛刊》第六集出版之际
下一条: ·苗族:顺着日落的方向走
   相关链接
·[王海娜]葛洪信仰与葛洪题材木版年画初探·[彭恒礼]煤炭、老君与戏剧
·[邓庆平 王崇锐]中国的行业神崇拜:民间信仰、 行业组织与区域社会·[孙丽霞]浅析清代佛山的行业神崇拜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