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二十四节气

首页民俗学专题二十四节气

十一月仲冬 建子阳生
  作者:王玉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12-16 | 点击数:1729
 

  

       农历十一月,在冬三月的正中间,也称仲冬、冬月。另外,它还有辜月、畅月、鼠月、葭月等别称,律中黄钟。辜者,故也,有“吐故纳新”的意思,因为十一月阴极阳生,新年伊始。“畅”则是“充”的意思,辜、畅都表示此月万物充实,准备向外发的状态。

  为什么说十一月是“新年伊始”呢?原来,十一月是“建子之月”,按古人关于月份与十二地支的对应,此月排在首位,故又称“鼠月”。这个月有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是阴极阳生的转折点。据说在先秦的周代,就把这一月当做岁首(即一年的开始),汉代以后,才使用以“寅月”为岁首的夏历。因为冬至的特殊地位,再加上有周历把它作为正月的历史,所以它常被当作真正的年周期之始。

  至于“葭月”,很多书说“冬月葭草吐绿头,故称葭月”。这是望文生义的解释。冬至月正冰天雪地,葭草(芦苇)又不是梅花,是不可能吐绿头的。实际上,这里的葭指的是“葭灰”,来自古代的实验,冬至那天,十二律管中最长的律管——黄钟管有葭灰飞出,所以我们说十一月“律中黄钟”。

  十一月的天象,《尚书·尧典》中就有“日短星昴,以正仲冬”的记载,是说十一月冬至的白天最短,晚上天黑后正南方向可以看到昴星高挂。古人常把这一典故用在诗中,如南朝诗人傅亮的《冬至》,就有“星昴殷仲冬,短晷穷南陆”之句,后一句是“白天最短、太阳最南”的意思。

  古代写到十一月的诗,大都是围绕“寒冷”这一主题来写的。唐代边塞派诗人高适有《蓟门行五首》,其一为:

  边城十一月,雨雪乱霏霏。元戎号令严,人马亦轻肥。羌胡无尽日,征战几人归?

  除写出边塞将士的严整、艰险外,也写出了边城十一月大雪纷飞的景象。

  十一月中国北方是这样,那么江南呢?气候则温和得多,看唐人吕渭的《状江南·仲冬》:

  江南仲冬天,紫蔗节如鞭。海将盐作雪,出用火耕田。

  江南的冬天,紫甘蔗长得还很茂盛,没有下雪,只好把海边的晒盐场想象为雪地了,农民正放火烧荒,准备耕种下一季的作物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2月3日第10版
【本文责编:敏之】

上一条: ·冬至大如年
下一条: ·施立学:冬至为何“大如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