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二十四节气

首页民俗学专题二十四节气

农历冬月:又逢“九九消寒”时
  作者:郁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12-16 | 点击数:2411
 

  农历十一月,冬寒料峭。十一月既有冷风吹、左手暖右手的凄然,也有肃静的美,有独钓寒江雪的苍茫与辽阔。

  在中国民俗里,农人这个月可以闲适地串门聊天,互相谈起今年能否迎接一场瑞雪,捎带来一个丰年。孩子们的梦里,则迎来了阔别一年的雪人朋友。这时,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也活跃起来,用原生态的方式表达着对天地人的感念。

  五彩斑斓冬月味

  十一月通常又称辜月、冬月、仲冬、中冬、畅月、龙潜月。这个月份,你若到苗家做客,能刚好赶上苗年。苗年,苗语称“能酿”,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据说是中国上古时代,苗族后裔为纪念蚩尤创制农耕历法而创设的节日。各地区过苗年的时间并不相同,从农历九月至正月不等。一般历时三、五天或十五天。有的在农历十一月的第一个亥日(猪日),有的在九月、十月、十二月的第一个卯日(兔日)或丑日(牛日)。

  兴文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集地。兴文苗族过苗年,每年在冬月初一至初三这段时间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年前,各家各户都要备丰盛的年食,除杀猪、宰羊(牛)外,还要备足糯米酒。年饭丰盛,讲究“七色皆备”“五味俱全”,并用最好的糯米打“年粑”互相宴请馈赠。

  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江祖羌族则要过牛王节,这是羌族传统节日,节期一天。这一天,要让耕牛休息,用面做的馍馍和麦草喂它。有的地方,要做日月形馍馍挂在牛角上,然后放它出圈自由活动。主人到牛王庙焚香烧纸,并宰羊一只、鸡一只,祈求牛王爷保佑耕牛平安不遭受瘟疫病痛。

  农历冬月十六,是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蟹螺藏族乡木雅藏族传统的节日——晒佛节。为了感恩过去一年的富足生活,同时也为新的一年祈福,石棉县蟹螺藏族乡的木雅藏族同胞们共聚猛种堡子,共庆晒佛节。如今,在蟹螺藏族乡猛种堡子,还保存着两幅祖辈留下的大唐卡,每年农历冬月十五或十六,堡内外的木雅藏族,都会举行盛大的仪式,“请”出两幅唐卡。晒佛节是当地木雅藏族同胞每年最重要、最神圣的仪式。

  每年农历冬月开始,楚雄农村就有杀猪请客的风俗习惯。这个时候的农村,热闹极了。每家每户都会杀一两头猪,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来吃一顿热热闹闹的杀猪饭。什么是杀猪饭呢?你会看到小炒肉、蒸山药排骨、香菇炖土鸡……其中的美味,真是得身临其境,才能舒坦到五脏六腑。

  落雪见晴天,瑞雪兆丰年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人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民间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说法,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盐加花椒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家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和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的到来。

  各地还有“小雪封地,大雪封河”的奇景。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

  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冬至作为一个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

  我国民间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侗族的“吃冬”从“吃冻”演变而来。每年冬至前后,天气渐冷,侗族同胞选择一个日子,家家户户放塘抓鱼,用酸菜或酸水煮鱼,加上鱼香草、小茴香、生姜等作料,熬成鱼汤,放置在室外自然降温,经过一夜,第二天鱼汤结冻成为“鱼冻”,味道特别鲜美,为吃冬节里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吃冻”以吃鱼冻为主,其他美酒佳肴也应有尽有,所以叫“吃冬”或“过侗年”。

  民间还流行填“九九消寒图”以供消遣。“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有繁体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画,共八十一画,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填充一字。填充完,便是冬去春来。

  过了冬月,下个月便是腊月。一年又快到头了,你是充实还是惆怅?是满足还是遗憾?都只能更待来年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2月3日第10版
【本文责编:敏之】

上一条: ·二十四节气:从天时到日用之时
下一条: ·冬至大如年
   相关链接
·[贺少雅]冬至消寒会考论·6月21日:冬/夏至国际日
·[李向振]冬至节俗源流及其文化内涵·[雷伟平]民俗叙事:岁时节令习俗中避瘟叙事及其价值研究
·[庄孔韶]金翼山谷冬至的传说、戏剧与电影的合璧生成研究·[张勃]发挥专业学会的智力支持作用,推动二十四节气的传承发展
·[宋金明]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郭梅:过了冬至便是年
·[王雪娇]浅析中国南北方的风俗差异及其意义——以冬至为例·[陈策]中韩两国传统节日文化对比研究
·中国冬至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台州·2017年冬至文化论坛征文评审结果公告
·2017年冬至文化论坛征文启事·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共探“社区参与”实现非遗“活化”
·三门祭冬,少长咸集聚亲情·冬至日开启“二十四节气”保护
·古城东阿冬至祭井取水 还想把阿胶再传三千年·施立学:冬至为何“大如年”
·冬至大如年·赵珩谈老北京的岁时节令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