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华阴老腔传承人答高考作文:老腔比摇滚乐还摇滚
  作者:新京报   摄影/图:CFP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6-14 | 点击数:2111
 

 

核心提示:67日上午,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炉,其中之一是根据材料写作老腔何以令人震撼。昨日,新京报记者对话张喜民和谭维维,了解他们对作文题“‘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的理解。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代表性传承人张喜民。图/CFP

67日上午,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炉,其中之一是根据材料写作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材料中提到的老腔,指的是陕西省华阴市双泉村张家的家族戏——华阴老腔,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去年年底,歌手谭维维搭档华阴老腔艺人合作的歌曲《给你一点颜色》,在一档音乐节目中技惊四座,这场演出被誉为教科书级别的摇滚乐,并让华阴老腔70多岁的传承人张喜民走入公众视野中。猴年春晚,谭维维和张喜民所在的戏班再次联手合作,这次华阴老腔磅礴的气势传遍了全国。

昨日,新京报记者对话张喜民和谭维维,了解他们对作文题“‘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的理解。

对话人物

张喜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代表性传承人

老腔唱起来很带劲让人震撼

新京报:华阴老腔成为北京高考作文题,你怎么看?

张喜民:我们一个小地方的戏曲能出现在北京高考的题中,我特别高兴。

新京报:你认为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张喜民:老腔为什么这么震撼?因为它是原汁原味的东西,它的唱腔里表现有一种英雄气概。在演唱时,它是一种很自由的、不由自主的发挥。它的唱腔不像普通歌曲里有严格节奏,四拍就是四拍,五拍就是五拍,老腔不一样,它要想发挥出来就可以长几拍,要不想发挥出来就可以短几拍,表演者可以自由地表现。

另外演奏者的动作与他要表现出的气势也很有关系,气势不到位,这个动作也做不出来,这是导演不出来的。老腔唱起来很带劲,让人震撼,有人说这是东方的摇滚乐,我觉得这比摇滚还摇滚,还激烈。老腔有一种沧桑感,沧桑里面还要有力度,这就会让人觉得震撼。

新京报:老腔和多种音乐结合玩跨界,会不会影响它本身的特质?

张喜民:不管在大地方唱还是小地方唱,它本质东西和老状态没有改变。它是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果和现代音乐融合时,有些地方还是要有所调整,不然会很不融洽。比如和谭维维合作的《给你一点颜色》,我们就做了些改动。

老腔不是眼前在舞台上的那点东西,之前老腔唱的是皮影戏。如果正儿八经学,生旦净末丑这五种音你都要会。它还是有些柔软的东西,而现在舞台上表现的慷慨激昂的东西比较多。

老腔传承基地7月开课免费学

新京报:地方为传承华阴老腔做了哪些事?

张喜民:2010年和2014年,我们当地文化局举办了老腔培训班,在农闲时开课。现在只要爱好老腔就可以学习,不局限于我们村。文化局还在我们村设立了老腔传承基地,预计7月份启动,有接待室、传承室、展览室以及演出室,现在正在宣传阶段。这个是不收费的,什么钱都不要,每周二、周四学习两天,给老师的薪酬由非遗保护项目提供经费,我也会参加授课。

新京报:学习的人多吗?

张喜民:有一个问题,想要学习的人年龄都比较大。村里的年轻人太少,他们都打工去了。学老腔艺术得一年多的时间,他们没有时间。很多年轻人一看需要那么长时间,就没有兴趣学了。而且由于老腔这几年比较火,一些人的目的是学完之后去大城市里赚钱,不是奔着传承老腔艺术本身来学的。

新京报:你是华阴老腔张家的第十代传人,家族中会继续传承下去吗?

张喜民:我的孙子在读大学,他会唱一点。他听得比较多,学得也快,表现得还可以。

新京报:你个人今年有其他计划吗?

张喜民:我在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渭南师范学院也准备办一个老腔传承基地,邀请我过去授课。那边都是学生,他们懂乐理,学起来会更快。

对话人物

谭维维内地女歌手,曾与张喜民等华阴老腔艺人在2016年春晚上表演节目《华阴老腔一声喊》。

谭维维我写作会以老人田间吼生活开头

老腔震撼我的是那种对生活的感悟

新京报:你知道华阴老腔这个主题被列为今年北京高考作文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谭维维: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很吃惊很高兴,下午还很激动,现在刚过了开始那个劲儿。我觉得这个内容进入高考题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老腔这个题目,不单是对考生,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很多可以发散的内容,不管是老腔本身的历史还是它代表的一种文化传承或者是生活态度,都可以好好发挥。

新京报:你觉得老腔为什么令人震撼?

谭维维:这种剧种经历了2000多年的风雨,传承到现在,更早的时候是皮影戏配乐,再走到前台。作为一种表演形式,表演内容里面和当时的历史、文化、政治有很大的关系。

我是去年开始接触华阴老腔的,深入了解以后觉得震撼我的是超越艺术形式的那种对生活的感悟。唱老腔的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他们从田间走出来,用最直白的音调,最常用的家伙什儿演绎出自己的生活。传承人大多是年岁大的人,他们脚踏黄土震荡着大地的气势,用刘欢老师的话说,每个音落到地上都能冒出烟来,每一个看过的人都觉得震撼。

老人田间吼生活让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如果让你来写这篇作文,你会怎么构想?可以给我们写一个简短的开头吗?

谭维维:我对这个形式了解多一些,写起来可能会太专业。如果要按照作文来写,我会以一个老爷爷的一天开始,他面朝黄土背朝天开始了一天最习以为常的劳作,炙热的太阳烤在他们的背上,脚下是黄土地。劳动过后他们聚在一起,有人喊伙计们抄家伙’”,有人抄起板凳、烟斗,甚至有他们的锄头、铁锹,开始出他们的生活。

新京报:为什么会这样开头?

谭维维:这是我探访华阴老腔传承人时印象最深、也是最直接震撼我的画面,现在想起来还会热泪盈眶。背后的感受是我们当下缺少这样鲜活真诚的表达。那个画面足以让我们铭记生活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满足。

新京报:华阴老腔的推广开,其实与你有密切的关系,你是如何想到要把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通过自己向外推广的?

谭维维:老腔的成功与我没有什么关系,本身这个形式,不管是通过白鹿原的展示,还是春晚上的片段,这个黄土地里长出来的艺术形式足以让任何接触到它的人喜欢上它。相反,我觉得自己在这件事上是个幸运的人,有幸碰到张老先生他们,大家在一起创作一些新的东西。

 

 

  文章来源:凤凰新闻
【本文责编:商小琦】

上一条: ·各地“文化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条: ·综述:在市场大潮中努力图存的“非遗”传承人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