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传统手工技艺走进校园已久,敷衍教学屡见不鲜:非遗课堂将设“督学”把关质量
  作者:记者 李祥 通讯员 宋云辉   摄影/图:记者 方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5-03 | 点击数:2087
 

 

  老北京面塑传承人杨帆的弟子刘震正为观众讲解面塑技艺。

  不用备课,带着工具就来上课;没有教学计划,教到哪儿算哪儿……为了避免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教学流于形式,今后西城区将在非遗传承课堂上配备“督学”,对授课教师的出勤、教案、效果等进行监督。

  昨天,西城区世纪传承传统文化协会成立,五十名传统手工艺人成为协会第一批会员。他们中既有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传承人,也有掌握一技之长的普通艺人。协会将致力于动员全社会参与非遗传承与保护,集保护传统手工艺人权益、提升艺人的收入、制定技艺传习标准、提升非遗进课堂教学质量、研究行业规划等职能于一身,将成为传统手工艺人和政府之间的重要联络组织。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再生,一旦消失将是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近年来非遗保护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面对一些非遗项目濒临失传的现状,各地都先后利用学校开展地方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即非遗项目“进校园、进课堂、进乡土教材”,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的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但同时,由于非遗课程大多是选修课,不计入学分或成绩,任课教师甚至学校应付了事的现象屡见不鲜。某校一位选修了舞狮课程的学生告诉记者,任课教师对舞狮的很多动作并不纠正,只是进行了简单示范,理论学习更少,学生们对舞狮的印象只是“新鲜”。

  然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狮并不是简单的杂耍游戏。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延庆介绍,舞狮源于三国,盛于南北朝,是中国与西域之间文化交流的产物,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我国的舞狮分“北狮”和“南狮”,都各自有起源传说。“在非遗传承课堂上,一些必要的理论知识应该进行讲解,让学生建立起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为了提高非遗课堂的教学质量,世纪传承传统文化协会将在由政府主导的非遗课堂上,增加一名督导。“督导会对老师讲课的情形进行评估、记录,并监督老师的出勤情况。”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任课的非遗教师每学期将填写一份四十多页的工作手册,其中包含《非遗项目进校园管理办法》,规定“本手册要在督导的监督下按实情填写。”

  西城区进校园的非遗传承人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对课堂的管理确实更为规范了。“过去上课主要靠自觉,现在根据要求要写学期教学计划、考勤表。同时每阶段都要有成绩表、演出记录、与家长沟通记录等。”

  除了派出督导监督,协会还将在传承人同意的基础上协助编写教材,对授课做文字、影像方面的记录。“我们的监督和帮助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更有效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非遗保护协会的成立,既是政府管理职能转变的要求,也是西城区非遗保护事业发展的自身需求。”西城区文委非遗科科长徐晓辉介绍。西城区从2012年起开启了“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两大系列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走进社区当老师,为孩子和社区居民普及非遗技艺。西城区还连续两年举办非遗传承人公开收徒活动。

   仅依靠政府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据粗略估算,7成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不属于文化系统管辖范畴。比如,餐饮项目属于行业协会管辖;中医药项目有些归属卫计委,有些分布在高校内……要摸清其底细,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管理并不容易。“因此需要社会组织参与,共同担负起这一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外,协会还将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非遗传承与保护,尤其在保护手工艺人权益、增加传统艺人收入、制定传习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成为传统手工艺人和政府之间的重要联络组织。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04月29日第10版
【本文责编:博史伊卓】

上一条: ·江苏:非遗薪火代代传
下一条: ·故宫研究院成立中国书法研究所并发布多项成果
   相关链接
·[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徐赣丽 耿瑞芹]韩国法圣浦端午节的政府保护与民间参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