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政策·法律·法规·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法律·法规·

雒树刚:文化部明确“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六项主要任务
  作者:记者 周玮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07-16 | 点击数:1719
 


  新华社记者 周玮报道:“目前,我们正处于‘十二五’与‘十三五’对接的承上启下阶段。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中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表示,要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当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暨“十三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上,文化部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造就优秀文化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雒树刚说,“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二是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是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一批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是以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为重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初步确立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文化市场监管格局。

  五是以有效保护为前提,全面加强文化遗产工作,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

  六是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为着力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格局。

 

  文章来源:文化部网站 2015-07-14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 ·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编制调查问卷
   相关链接
·文化部发布《“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全文)
·“活化保护”,为子孙留住传统记忆·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编制调查问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