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英国口头传统研究大师杰克·古迪爵士辞世
  作者:CFNGroup 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07-21 | 点击数:4004
 


  【本网民俗学论坛消息】

Professor Sir Jack Goody (1919 - 2015)

  英国社会人类学家、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杰出教授、口头传统研究领域的又一领军人物杰克·古迪爵士(Sir Jack Goody)于2015年7月16日在英国剑桥平静离世。

  杰克·古迪(Professor Sir Jack Goody  1919 - 2015),英国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资深研究员,1973-1984年间任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1976年当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1980年成为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荣誉院士。因其对人类学的贡献,被英国女王授予的爵士爵位。

  主要著作有《口承与书写的交界》、《书写传统的力量》、《花文化》、《书写的逻辑与社会的组织》、《东方世界、古代世界与原始世界——欧亚前工业社会的婚姻与家庭体系》、《偷窃的历史》、《烹饪、菜肴与阶级》和《西方中的东方》等。

  本网特发布学者彭刚撰写的“杰克·古迪简介”作为“逝者生平”以示缅怀。

  【杰克·古迪简介】

  英国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杰克·古迪(1919年生)被认为是当今时代最博学多才的知识分子之一。他的著作以学识渊博、兴趣宽泛和独具特色的“古迪式”的研究路数,不仅吸引了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而且也吸引了哲学家、教育学家和经济学家。例如,法国大史学家乔治·杜比(Georges Duby)就将古迪的研究视作是上了令人窘迫但却在其透彻性和尖锐性上“精彩绝伦的一课”,极大地拓展了史学家们的视野。哲学家和经济学家、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则将其推许为对于西方关于东西方差异所持有的歪曲观点的绝好救药。古迪思想的反响和冲击来得如此巨大,几年前他的工作成为了法国一次会议的主题,这种事情一般是不大会在一个知识分子的有生之年发生的。

  杰克·古迪走上人类学和历史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高等教育是在他1938年进入剑桥大学学习英语文学时开始的,与另外三位英国精神生活中的大人物E. P. 汤普森、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和雷蒙·威廉斯为伴。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很快就将他带到了非洲沙漠去作战,他在那里成了德国人的俘虏;他在中东、意大利和德国的战俘营里呆了三年,逃了出来,然后又隐姓埋名地在意大利生活了六个月。有些讽刺意义的是,在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书籍无缘之后,他是在到了位于艾希施泰特的德国战俘营(那里居然有一个自己的图书馆)时,才碰到了对他的智识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两部著作:人类学家詹姆斯·弗雷泽的《金枝》和考古学家戈登·柴尔德(Gordon Childe)的《历史上发生了什么?》(What Happened in History)。1946年重返大学时,他放弃了文学研究,转到了考古学和人类学的领域。在致力于成人教育(如同他的朋友E. P. 汤普森,他期望着能够“帮助改变世界”)之后,他开始了他的人类学家生涯,在非洲的村庄进行田野工作,他在那里成为了一位“先祖的朋友”。自此之后,他开辟了若干新的研究领域:他总是重新思考他的思想,并不断地从一个主题转移到另一个主题,他涉及的主题极其广泛,从书写对社会的影响、烹饪、花的文化、家庭、女性主义到东西方文化的对比等等。

  他在他的英国同行中作为一名人类学家的声誉,主要来自于他在加纳北部的贡贾(Gonja)所进行的田野工作,以及由此展开的系列研究:有关财产、祖先、技术形式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等等的研究。他以对于非洲、欧洲和亚洲社会和历史的广泛的比较研究奠定了他的国际性声誉。他独辟蹊径地关注非洲人、古希腊人、亚述人和一般而言的传统社会中的读写能力问题。1963年他与英国文学史家伊安·瓦特(Ian Watt)合作撰写的那篇颇富争议的讨论读写能力的后果的论文,在对这一主题展开的系列研究中首开先河,而这些研究中最有名的则是他的著作《野性心灵的驯服》(The Domestication of the Savage Mind, 1977)。古迪运用了他的比较天赋的另一个领域则是继承与家庭的历史。他在这一范畴内最为人所知的贡献是《欧洲家庭和婚姻的历程》(The Development of the Family and Marriage in Europe, 1983),在这部书中,他将教会对亲属之间通婚的禁令,解释为是教会对于夺走自身财产的做法所做出的反应。近来,古迪将他比较研究的范围扩张到了将食物与花卉包括在内。在《烹饪、菜肴和阶级》(Cooking,Cuisine and Class, 1952)、《花》(Flowers, 1993)和《爱与食物》(Love and Food, 1999)所进行的研究中,他利用自己对非洲的了解,将那片大陆的文化与欧亚大陆的文化做了对比,在他看来,欧亚地区在由青铜时代的“革命”所引发的城市和书写的兴起之后,在沿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简而言之,任何人只要是看过了杰克·古迪的著作,都不得不承认,其中所蕴涵着的对于社会和长时段历史的无所不包的眼光是如此开阔,使得即便是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和法国历史学家费尔南·布罗代尔相形之下都显得更受局限和更其具有欧洲中心的色彩。

  杰克·古迪自1954年到1984年在剑桥大学教授社会人类学,但他一辈子也是满世界巡游的研究者和讲演家。杰克·古迪在年逾八旬以后依然过着的这种生机勃勃而又成果丰饶的生活,让他许多同事衷心崇敬而又惊讶不已。他的学术成果无论在质上还是在其出版物的量上,都令人艳羡;他在研讨班和讨论会上的表现总是出之于天然本性,而又结合了机敏才智,吸引和启发了听众。在他那不知疲倦的活动日程表中终于有了一段空隙时,杰克·古迪在他位于圣约翰学院的房间中接受了我的访谈,他从1938年以来就是剑桥这个学院的一员,刚开始是学生,后来则是教员。我们的对话充满了让人惊奇的东西,许多离题话却颇给人教益。他在整场对话中豪爽开朗、礼貌周全而又性情随和,花了很长时间来谈论他的兴趣、他的经历和他的思想发展。

     *说明:以上简介文字选自[帕拉蕾丝-伯克]杰克·古迪访谈录,作者:彭刚,来源:玛丽亚·露西娅·帕拉蕾丝-伯克编、彭刚译:《新史学:自白与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7月第1版。 专此,特向作者申谢! 

  【古迪著作】

  1956 The social organisation of the LoWiili (London, H.M.S.O.), 2nd ed. 1976 (London, published for the International African Institute by th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2 Death, Property and the Ancestors: A Study of the Mortuary Customs of the LoDagaa of West Africa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422-98080-3).

  1968 ed., Literacy in Traditional Societ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German and Spanish.

  1971 Technology, Tradition, and the State in Africa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2 The Myth of the Bagr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815134-9).

  1973 ed., The Character of Kinship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3).

  1976 Production and Reproduction: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Domestic Domain 1976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29088-0

  1977 The Domestication of the Savage Min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Spanish, French, Italian, Japanese, Portuguese, Turkish.

  1982 Cooking,Cuisine and Class: A Study in Comparative Soci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Spanish, French and Portuguese.

  1983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amily and Marriage in Europ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Spanish, French, Italian, Portuguese.

  1986 The Logic of Writing and the Organisation of Societ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German, French, Italian, Polish, Portuguese.

  The Interface Between the Written and the Oral 1987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33794-1

  1990 The Oriental, the Ancient and the Primitive: Systems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in the Pre-Industrial Societies of Eurasia (Studies in Literacy, the Family, Culture and the Stat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36761-1

  1993 The Culture of Flowers (Cambridge); translated into French and Italian.

  (1995) The Expansive Moment: The Rise of Social Anthropology in Britain and Africa, 1918–197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6 The East in the Wes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French and Italian.

  1997 Representations and Contradictions: Ambivalence towards Images, Theatre, Fictions, Relics and Sexuality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translated into Spanish and French (Paris, La Découverte).

  1998 Food and Love: A Cultural History of East and West (London, Verso). ISBN 1-85984-829-X

  2000 The European Family: An Historico-anthropological Essay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2000 The Power of the Written Tradition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Washington and London)

  2004 Islam in Europe Polity Press, Cambridge, 178pp. ISBN 0-7456-3193-2.

  2004 Capitalism and Modernity: the Great Debate (Cambridge, Polity Press)); translated into Turkish. *2004 Comparative Studies In Kinship ISBN 0-415-33010-6

  2006 The Theft of Hist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87069-0

  2010 Renaissances: The One or the Ma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古迪教授著作的中译本:

  [英]杰克·古迪 (Jack Goody)著,李源 译:《神话、仪式与口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英]杰克·古迪 (Jack Goody)著,沈毅 译:《西方中的东方》,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

  [英]杰克·古迪 (Jack Goody)著,王荣欣、沈南山 译:《烹饪、菜肴与阶级: 一项比较社会学的研究》,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

  [英]杰克·古迪 (Jack Goody)著,张正萍译:《偷窃历史》,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本网关联文章】    

· Professor Sir Jack Goody Passed away....
·[帕拉蕾丝-伯克]杰克·古迪访谈录
·[杰克·古迪]口头传统中的记忆(户晓辉 译)

·[杰克·古迪]从口头到书面:故事讲述中的人类学突破(户晓辉 译)

·[哈夫洛克]口承─书写等式:一个现代心智的程式

·[英]杰克·古迪:《神话、仪式与口述》
·[英]杰克·古迪:《偷窃历史》
·[陈勇]谁,偷走了谁的历史?

·[巴莫曲布嫫]口头传统·书写文化·电子传媒体

·[赵旭东]《扩展的运动:1918—1970年的英国和非洲的人类学》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在天津成立
下一条: ·内蒙古师范大学敖其教授荣膺蒙古科学院最高奖
   相关链接
·在口头文学中感受故事的语词如何流淌 ·[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徐国洪]“书写影响论”与“交流方式说”:杰克·古迪的书写研究·[王威]口头传统演述在新媒体中的互动实践
·[田小旭]数字时代的口头传统:以喀左故事家高延云的“纺线车”故事为例·[宋赫]程式传统:曲艺艺术的审美特征
·[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鞠熙]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口头传统类资源普查报告
·[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朝戈金教授讲授“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
·[杨杰宏]“采风”传统与民歌研究的问题检讨·[杨杰宏]被表述的民歌:民歌何以被误解?
·[王威]新媒体语境口头传统的新生性发展·[陆慧玲]口头传统建档的行动模式与田野作业
·[鞠熙]口头传统类非遗资源基础研究报告·[郭翠潇]国际档案理事会RiC档案著录标准对中国口头传统建档语境描述的启示
·[祝鹏程]口头传统研究可以为曲艺研究带来什么?·[王艳]媒介融合视域下的口头传统研究
·[王威]新媒体语境下的口头传统演述·[杨杰宏]音像记录者在场对史诗演述语境影响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