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2014′泰山东岳庙会将于14日开幕 推出16项特色活动
  作者:齐鲁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4-11 | 点击数:3040
 


  2014′泰山东岳庙会以泰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为依托,推出“两岸民俗文化周”交流活动。庙会期间将邀请台湾及韩国民俗表演艺术家为游客现场表演特色民俗舞蹈。台湾苗栗泰安乡村里长、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代表及台湾中南部地区东岳大帝信众应邀参加,台湾原住泰雅族演艺人员将现场献艺。此外,本届庙会还邀请到韩国民俗学者专家及表演艺人到会观摩并参与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东岳庙会还第一次台湾农特产品及地道台湾美食节等活动引入庙会,将于4月12日-4月20日将在岱庙遥参亭东举行为期9天的“台湾美食节”活动,让泰安市民及外地游客在逛庙会的同时尽享原汁原味的台湾美食,大饱口福。

  本次庙会突出“平安、纳福、和谐、共赢”的主旋律,本着节俭而又不失热烈的原则,将开展16项特色活动,在更加注重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与台湾、韩国的民俗、商贸的互动交流,体现东岳庙会更加开放的特点。

  总体来说,今年的东岳庙会具有以下几个新的亮点:

  亮点一:与台湾互动交流持续扩大。

  自2009泰山东岳庙会以来,泰山东岳庙会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庙会将原汁原味的台湾原住泰雅族舞蹈表演、台湾农特产品及地道台湾美食节等活动引入庙会,台湾善化东岳殿等各地信众也将来泰山朝圣,预计本届庙会将有百余名台湾朋友与会参与各项交流活动。这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和文化互动,并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民俗与商贸的有机融合。

  亮点二:重点打造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扩大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关注,本届庙会特地组织了泰安及周边地市济南、淄博、曲阜等地的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泰山石敢当、泰山皮影、泰山道教音乐、山东梆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百兽图、独杆跷等表演项目和泰山豆腐宴、泰山驴油火烧等传统技艺项目两大类二十余项轮流展示,通过展览、现场表演、静态展示等多种方式向游客和市民全面推介,创历届庙会之最。

  亮点三:举办“泰山玉石博览会” 、“泰山茶博会”,打造泰山特色名片。

     泰安是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山玉石产业特别是泰山玉石收藏、旅游开发高歌猛进,一派生机勃勃。为弘扬泰山玉石文化,提升泰山玉石产业,首次引进举办泰山玉石文化博览会,届时将有专家详解玉石,工艺大师现场雕刻,观众互动参与等活动。上一届庙会,我们首次成功举办了“泰山茶博会” ,通过现场制茶、茶经吟诵、名茶品鉴等推介活动,泰山茶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本届庙会将继续做好这项活动,持续打造泰山特色名片。

  亮点四:体现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庙会。

  本届庙会将举办16项各类活动,其中庙会文化展、泰山石敢当信仰文化展、茶道香道表演、古琴古筝演奏、非遗项目表演、传统手工艺展示、传统戏曲等体现介绍传统文化的项目占到了三分之二,更好地诠释了传统庙会的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一台文化庙会。

  泰山东岳庙会是民间由庆贺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诞辰而产生的融宗教文化、群众娱乐、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活动,是泰山丰富多彩的民俗宗教文化景观之一。泰山东岳庙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规模宏大,影响深远,不仅是我国广大地区东岳庙会的源头,也是我国庙会文化乃至世界庙会文化中的典型。2008年6月,泰山东岳庙会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9年起,泰山东岳庙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次。

  近年来,泰山景区紧紧围绕泰安市委、市政府“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战略部署和发挥泰山在旅游业中龙头带动作用的要求,按照打响“登泰山 保平安”这一品牌,做大三个产品、形成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泰山东岳庙会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并以挖掘、弘扬、展示、传承泰山文化为核心,创新举办形式,提升活动品位,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把泰山办成海峡两岸及国际具有特殊影响力的祈福圣地,泰山、泰安与台湾旅游、民俗、文化的交流持续加深,每年的泰山东岳庙会已成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附:活动项目具体介绍:

  一、2014′泰山东岳庙会主会场设在岱庙

  活动名称:2014′泰山东岳庙会暨海峡两岸民俗文化周、韩国信众泰山行

  活动时间:4月14日至4月20日

  活动地点:泰山岱庙(主会场)

  活动口号:逛东岳庙会  祈平安福贵

  主办单位:泰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泰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二、活动内容

  本着项目丰富、气氛热烈、特色突出、节俭效能的原则,本届庙会主会场共有十六项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分述如下:

  (一)启动仪式(开幕式)

  1、时间:4月14日上午10:00

  2、地点:岱庙天贶殿

  (二)台湾美食节

  时间:4月12日-4月20日

  地点:岱庙遥参亭东

  内容:台湾小吃是一系列台湾的特殊街头食物的总称,也是台湾在地文化的最佳代表之一。台湾许多地方的着名小吃常集中于具有历史发展渊源的庙口,小吃与历史古迹搭配的主题旅游已成为台湾重要的观光资源。本届庙会引入了台湾地道小吃,使泰安市民及来泰游人在逛庙会的同时尽享美食。

  (三)台湾、韩国传统民俗舞蹈表演

  时间:4月14日至15日

  地点:岱庙唐槐院

  内容: 庙会期间将邀请台湾及韩国民俗表演艺术家为游客现场表演特色民俗舞蹈。

  (四)台湾、韩国特色产品展销

  时间:4月14日-4月20日

  地点:岱庙阁老池

  内容:推出台湾、韩国特色产品展销区,集中地道特色商品。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大露台西

  内容:除展示泰山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泰山皮影、泰山道教音乐、山东邦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及百兽图、独杆跷等特色表演项目外,增加济南、曲阜等泰安周边地市的非遗项目的展示。

  (六)传统手工艺展示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仁安门

  内容:仁安门周围设置传统手工艺展区,将集中展示泰山周边地区传统手工艺。

  (七)泰山茶博会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阁老池周围

  活动:集中展示泰山茶。

  (八)泰山玉石博览会

  时间:4月14日至4月20日

  地点:岱庙后寝宫

  内容:泰安是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山玉产业特别是泰山玉收藏、旅游开发高歌猛进,一派生机勃勃。为弘扬泰山玉文化,提升泰山玉产业,促进泰山玉消费,特举办泰山玉石文化博览会。

  (九)泰山庙会文化展

  时间:4月14日至5月10日

  地点:岱庙西廊房

  内容:以图片、实物结合的形式全面介绍泰山庙会的形成和发展。

  (十)泰山石敢当文化展

  时间:4月14日至5月10日

  地点:岱庙东御座

  内容:泰山石敢当信仰是泰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非遗项目,其文化内涵有必要为广大游客市民普及了解。展览通过文字图片结合部分实物、拓片深入浅出的介绍石敢当信仰的来龙去脉,使观众可以更好的了解这一文化背景。

    (十一)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

  时间:4月14日至4月30日

  地点:岱庙配天门

  内容:中国当代着名书法、绘画艺术家作品赏析。

   (十二)香道、茶道表演

  时间:4月14日至17日

  地点:岱庙汉柏院

  内容:向游客市民展示用香仪式,表演茶道,伴以古筝悠曲,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十三)游艺竞技互动体验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唐槐院

  内容: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可以体验捶丸、击铜钱、投壶、射箭、等传统游艺项目。

   (十四)2014泰山东岳庙会奇石根雕艺术展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雨花道院

  内容:岱庙雨花道院集中展示泰山根雕艺术,提升庙会的观赏性,丰富庙会的活动内容,以飨游人。

  (十五)“纳福有礼 幸运福人”活动

  时间:4月14日至20日

  地点:岱庙院内

  内容:庙会期间凡购票入园的游客均可获赠纳福手册。纳福手册设有纳福印章空位,游客只需按照指示到达指定地点集齐六枚福印(东岳大帝印、泰山奶奶印、四喜童子印),即可参与摸奖活动。

  (十六)社区戏曲大舞台

  时间:4月17日至20日

  地点:唐槐院

  内容:为传承地方戏曲文化,组织社区演员,每天定时演出吕剧、山东梆子等,让游人充分领略地方传统戏曲的独有魅力。


 

  文章来源:齐鲁网 2014-04-10 16:24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13000余游客齐聚泰山东岳庙会 “闹热”岱庙
下一条: ·首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将在今年8月举行
   相关链接
·[周逸敏]常州庙会和节场的特色与新时期发展·[叶玮琪]唯有天太拜魔王:清代京西慈善寺魔王信仰中的“旗人记忆”
·[徐永安 杜高琴]十堰市东岳古台民间祭祀盛衰记(调查报告)·[王仁之]泰山商铺的民俗存留与新变
·[马兰]中国民间信仰的研究模式·[刘师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昆明官渡古镇土主信仰研究
·[兰维]明清浴佛节民俗研究·[孔祥翔]从《山海经》论及泰山信仰认知的发生与解构
·[段青丽]泰山周边玄帝文化研究·[李向振]庙会献戏活动与村落生活的运辑
·第三届泰山文化与泰山文献高级研修班招生启事·[徐永安]玄帝(真武)信仰:三个香会调查报告
·[李吉安 李羕然]乡村民间信仰的调查与探索·[高忠严]重塑“地方感”:作为象征的昭君节和藏山大王庙会
·[林海聪]图文共现的民俗档案:清代至民国时期妙峰山庙会的多元记录·[徐永安]新时期武当山朝山进香民俗
·[吴南]乡村振兴背景下阐释庙会信仰实践的社会功能·[文鸿]基于“四层一体”的庙会文化传承机制分析
·[石林兰]庙会文化与当代乡村社会建设·[刘明菊]中岳与东岳的历史较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