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王启明]宿松年俗歌谣述评
  作者:王启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2-11 | 点击数:13672
 


  摘 要:传统的中国年俗包蕴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随着社会潮流的日新月异,传统文化渐渐被现代纷缭的习气所掩盖甚或替代。虽然各时代都或多或少有文人学士将它们行之文字,但多难免偏载城镇。地地道道的农家习俗,虽也有记载,怎奈世易时移,风尚有变,况成文之记载,数目寥寥,存世之佳作,凤毛麟角。笔者以上世纪1980年至今之亲见和近两年搜集的宿松过年风尚习俗材料为基本内容,并结合前人对中国年俗的研究成果,对宿松过年歌谣予以评述,以期为正在渐行渐远的宿松农家年俗寻一方电子空间。

  关键词:宿松人;过年;年俗歌谣;述评


  一、引言

  宿松,汉松兹,即汉高祖四年(公元前184年)所设松兹侯国,隶属庐江郡,此为今宿松建制之始。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改称宿松县,属同安郡。[1](P28)宿松,意为古松兹,以前的松兹侯国之义。新中国成立,宿松隶属安徽省安庆地区。宿松处于长江中游与下游交界处,是吴楚文化交汇的地带,有“吴头楚尾”之称,又古越国在吴越争霸中取胜亦曾统治长江中下游很长时间,这使得宿松文化有很深的吴越楚文化积淀。《民国宿松县志》(以下简称《宿松县志》)载:

  (宿松)春秋时句吴地,周元王元年越灭吴,属越。显五王十五年,楚败越,尽收吴故地,属楚。战国时属楚。[1](P29)

  宿松位于江淮地区,近现代意义上通常被认为属于江淮文化,其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更无可置否。所以宿松是中国传统文化保留较为完整而又独具特色的地区,这一点在本文后面的年节述评中也会得到验证。

  宿松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境内湖泊众多,由西南至东北分别有龙感湖、龙湖、大官湖、黄湖、泊湖,其中泊湖西北头属望江,这些湖都连成一体。这一片湖泊与江西鄱阳湖隔江呼应,其水域面积与本省的巢湖相当(打开地图可见)。这片湖的南面有三个乡镇:汇口、洲头、复兴(1990年前总称复兴区),统称“复兴洲区”,俗称“洲上”,因其四面环水,即被龙感湖、龙湖、大官湖、黄湖、泊湖、长江所围绕,故为带水之“洲”,并且“洲上”的地名多与水有关,如汇口、洲头、坝头(拆并乡镇后属洲头乡)、套口(后并入复兴镇)等,坝者,河坝;套者,河套也。因此,复兴洲区是典型的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地貌。宿松共有22个乡镇,其余19个(包括县城所在地孚玉镇),地形地貌为丘陵夹湖和山地,其中丘陵夹湖地带如下仓、许岭、九姑、千岭等俗称“后山”,大别山麓的山区如二郎、陈汉、北浴等俗称“山里”。正是这种大别山与长江夹丘陵、湖泊、平原的地形,构成了宿松独特的地域文化。其最有特色的是语言。宿松人口80万,而会讲宿松话的人口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凡与宿松交界地方的邻县人口,总是以宿松话为第一语言,如太湖的徐桥、望江与宿松分管的九成农场等地;彭泽与宿松虽有一江之隔,尚有小姑伏、马湖全部和彭泽县城的部分人口,都是讲标准的宿松话。这表明宿松话是一种强势方言,应当与其特殊的地形(小快平原,大部分湖泊、丘陵和大山)有关系,这种地形没有构成交通要道和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条件,可能是宿松人安逸地生活了几千年,并比较完整地保存自然经济方式和地域文化的原因,这个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这里不厌其烦地叙述地理特征,是希望读者能谅解后文大量的方言表述,更希望通过方言表述的宿松年节习俗述评,能让大家更真切地认识宿松。希望那些曾经戏称宿松话为“外国话”、“日语”的朋友,能够认识到:宿松,这个传统中国文化至今保存很好的地方,讲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话,保留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

  全国各地大都有自己的年俗歌谣,其主要内容描述年前到大年初一(或至初二)每一天的活动安排。它既是对各地新年习俗的歌谣式归纳,又反过来促进各具区域特征的年俗形成。本文以上世纪80年代宿松的年俗歌谣为主要述评对象,试图找到宿松年节能依歌谣的内容按部就班进行的历史人文地理原因所在。为了述评的方便,另列出两首中国北方过年的歌谣或顺口溜相较,一并称作“年俗歌谣”:

  宿松年俗歌谣:

  天哪天,莫起风,等我二十四的(音低)接祖宗;

  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剁年肉;

  二十七,做粑吃(音七);二十八,杀鸡杀鸭;

  二十九,样样有;三十日夜(音亚),讲(音港)好话,初一初二不夺骂。

  北京年俗歌谣:

  老婆老婆你别馋,过了腊月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漓漓拉拉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

  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宵。

  大年初一扭一扭,您新喜!您多礼!一手白面不搀你,到家给你父母道新喜![2](P10)

  东北、辽宁新宾等地年俗歌谣:

  小媳妇蛋,你不用馋,过了腊八就过年;

  二十三灶王上天,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走油,三十糊箱斗,初一拜年又磕头。[3](P163)

  二、腊月二十四日前三个传统年俗在宿松

  宿松年俗歌谣与北方的两个年俗歌谣比较,最大的不同是歌谣开始的日子不同,整整少了三个传统的环节:腊八、扫尘和祭灶。出现这种独特的现象不是无缘无故的。第一要说明,虽然歌谣里没有,而实际宿松是有进行这三个环节的。第二,表明宿松人对过年到来的标志性日子与北方人不同。第三,北方年俗歌谣由老婆媳妇张目,是以成年男人的口吻唱述;宿松年俗歌谣则是由孩童的天真口吻唱述。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宿松的年俗歌谣是将宿松的实际情况如地理、物产、性情等与中国传统习俗相结合而产生。其他地方应当是这样。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黄金生]民国春节为什么不放假?
下一条: ·[叶春生]民俗主义视角下春节习俗的“真”与“伪”
   相关链接
·[王娜]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
·闹新春的和与喜·过年也是家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宋金明]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莫言]过去的年
·[陈勤建]传统年节的文化密码·过年时的祭祀与摆供
·陈果艳:下次见我,别再问吃饺子没·[杨福泉]云南丽江:纳西人的过年祭祀习俗
·中青调查:87.5%公众希望保留更多过年传统习俗·我们回不回家过年:《中国新闻周刊》特稿
·带着中国人的信仰回家过年·[尹祖泽]过年琐记
·民俗学家谈过年(视频)·民意调查:春节回家需要理由吗?
·调查:七成人为春节回家烦恼 经济与婚姻系主因·[周飙]过年为什么重要
·从回家过年看文化之根·旧时过年老物件:“福”字儿不该倒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