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平行学科

首页民俗学文库平行学科

[吴相洲]学科视野下的乐府学
  作者:吴相洲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2-04 | 点击数:4307
 


  近日,乐府学会在民政部正式注册。这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中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标志着乐府学迈上了一个新阶段,正在迅速摆脱20世纪的落后局面。作为学会筹办和申请人,我愿在此谈谈乐府学会的成立背景、成立过程以及学科建设意义。

  乐府学及乐府学会

  我个人研究乐府,应追溯到上世纪末赵敏俐教授开启的歌诗研究。1998年到2000年,赵老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歌诗研究——从诗三百到元曲的艺术生产史”研究,我参与其中,负责“唐代歌诗研究”部分。因唐代很多歌诗都是乐府,研究过程中自然开始关注乐府。从2003年到2010年,我先后主持了两个北京市重点项目“乐府诗集分类研究”“乐府诗构成要素研究”和一个教育部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乐府诗断代研究”,到2013年共出版三个系列成果,计19部专著。同期赵敏俐老师也主持了教育部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历代乐府体制演变与歌诗研究”,出版3部专著。三个乐府课题研究促使我开始思考乐府研究理论问题,2006年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了《关于建构乐府学的思考一文》,提出了建构现代乐府学的构想。这是乐府学的由来。

  2007年8月,第一届乐府歌诗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北京召开,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傅璇琮先生提议成立乐府学会。会议向学术界发出《关于筹建中国乐府学会的倡议》,得到了海内外学界同仁积极响应,40多位著名学者签名支持。2009年8月,第二届乐府歌诗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选出了学会筹备机构,由我负责具体申请工作。在各方面支持下,2010年成立申请得到北京市教委批复,2011年得到教育部批复,2013年初国务院办公会议通过,2013年3月28日民政部下发同意成立乐府学会的通知。2013年8月24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这是乐府学会的由来。

  乐府学研究之不足

  乐府学是与诗经学、楚辞学、词学、曲学并列的古代文学专门之学。乐府自从产生时候起就受到了人们的关注。秦代记录乐府活动文献留存不多,暂且不论。从汉代开始,就有人有意识记述乐府活动、收录乐府歌辞、研究乐府理论。《史记》《汉书》中都记录了乐府活动和研究情况。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向人传授“古乐府学”,到宋代更出现了乐府学集大成著作《乐府诗集》。从宋代开始,乐府在诗歌史上标志性作用依次被词曲取代,但乐府学没有中断,一直有人整理和研究乐府。20世纪中国传统学术受到西学遮蔽,乐府学趋于衰亡。在古代文学研究现代化过程中,诗经学、楚辞学、词学、曲学都有了长足发展,唯独乐府学远远落在了后面。具体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概念不清。什么是乐府?乐府指向有无明确边界?很多研究古代文学者说不清。歌诗、歌行、曲子词、散曲、民歌、音乐文学都是与乐府密切相关的概念,这些概念真正含义为何,与乐府关系为何,学界没有明确而统一的认识。很多文学史称乐府为民歌,汉乐府是民歌,吴声西曲是民歌,梁鼓角横吹曲也是民歌,甚至造出“乐府民歌”这一概念。其实乐府专指宫廷音乐作品,宋代以前指向从未变化。有些乐府作品可能来自民间,但在成为宫廷音乐作品过程中,经过了职业诗人和艺人的加工,其民歌属性已发生根本变化。极少数杂歌谣辞可以看作民歌,但决不可用“民歌”一词泛指其他乐府。可见20世纪多数学人对乐府概念认识尚不清晰。

  第二、知识不确。乐府学涉及大量专门知识,学界也没有统一而明确的认识。例如乐府诗有很多题名,如诗、行、吟、题、怨、叹、章、篇、操、引、谣、讴、歌、曲、词、调等,这些题名含义为何,学界或是没有揭示,或是虽有揭示仍然难以令人信服。例如“行”,是乐府诗中最常见的一个题名,其到底是什么含义,20世纪末,虽然有人撰文讨论,但仍然没有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乐府又有解、趋、艳、乱等音乐术语,学界解释也不明确、不统一。一些基本知识都有问题,足见该领域研究尚不深入。

  第三、基础不厚。《乐府诗集》成书后,从元代直到20世纪,出现了一系列整理著作,如元克明《古乐府》、明梅鼎祚《古乐苑》、清朱乾《乐府正义》、近人黄节《汉魏乐府风笺》、余冠英《乐府诗选》等,但没有出现一部完整的整理本。目前也只有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各出版了一个标点本。而到20世纪末,汉唐间主要作家别集均有整理本问世,由此可见乐府学文献研究基础之薄弱。至于《乐府诗集》续编,更是无人问津。

  第四、视角不广。20世纪学人受西方文学观念影响,看不到乐府作为宫廷音乐作品这一特性,只是把这些作品当作纯粹文学文本研究。这样的研究势必遮蔽了乐府根本属性而使研究流于表面。20世纪一些特定时期,人们往往将目光集中在《陌上桑》《胡笳十八拍》《孔雀东南飞》《木兰诗》《行路难》《蜀道难》等少数作品上,很少将目光投入到其他乐府诗。罗根泽《乐府文学史》、萧涤非《汉魏六朝乐府文学史》都成书于20世纪上半叶,此后没有出现一部高质量乐府文学史。至于唐后乐府研究,学界尚无此概念。

  这种落后局面,使乐府学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研究中的一块短板,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古代文学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例如李白是古乐府创作大家,李白创立了“古乐府学”,其古乐府创作与古乐府学建立,是两件事情,还是一件事情两个侧面呢?李白“志在删述”,其古乐府学是否体现了其“删述之志”?20世纪李白研究已经相当深入,但这些基本问题,学术界没有作出明确揭示。再如《清平调三首》是李白乐府名篇,那么《清平调》是指调类,还是指调名?如果是指调类,那么与相和歌中的平调、清调有何关联?如果是指调名,那么其具体含义为何?再如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不是乐府诗?为什么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高适的《燕歌行》好像由多首绝句组成?文学史上一直把杜甫当作新乐府写作开创者,但杜甫新乐府到底有哪些?元稹《乐府古题序》云:“近代唯诗人杜甫《悲陈陶》《哀江头》《兵车》《丽人》等,凡所歌行,率皆即事名篇,无所倚傍。”杜甫这四首歌行是不是新乐府呢?《乐府诗集》将《丽人行》收入“杂曲歌辞”,其他三首收入“新乐府辞”。元稹根据什么把杜甫这些歌行当作新乐府呢?有人还把“三吏”“三别”也当作新乐府。可见像杜甫这样大诗人,有哪些新乐府都成了问题。这种局面与唐诗研究总体水平是很不相称的。

  乐府学研究者不多,学人投入精力也严重不足。《乐府诗集》所收乐府诗无论从数量还是时间跨度,都远远超过《诗经》《楚辞》,但乐府诗研究队伍和学者力量投入远不能与《诗经》《楚辞》相比。乐府诗是汉唐时期诗歌代表性样式,而汉唐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最辉煌的阶段,这样的学术投入,实实在在成了中国诗歌史研究上一块短板。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8日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潘晟]重构中国古代知识、思想与信仰的世界
下一条: ·[熊凤水]流变的乡土性:内核机理与理论对话
   相关链接
·[专题]百年前的中国音声之美:走近劳弗录音档案·中国早期音声档案的数字化建档与共享:多学科视野下的劳弗特藏
·多学科视野下的劳弗特藏·[圆桌会议]中国早期音声档案的数字化建档与共享:多学科视野下的劳弗特藏
·[顾农]汉乐府的雅、郑之争·“新乐府”走近年轻观众:传统戏曲也可以这样“打开”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方兴未艾·多学科视野下的口头传统研究
·[尚丽新]汲古阁刊刻《乐府诗集》源流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