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3月21日:国际诺鲁孜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
  作者:联合国新闻部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3-21 | 点击数:5459
 

“值此国际诺鲁孜节之际,我衷心祝愿节日的人们,并希望所有的人都能
利用这一机会重温大自然的美丽、春天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和文化在建设和平方面的作用。”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

阿塞拜疆庆祝诺鲁孜。©教科文组织/阿塞拜疆文化及旅游部

  

  2013年国际诺鲁孜节致辞(全文)

  在这个一年中的特殊日子,文化迥异的不同地区的人们走到了一起,庆祝一年一度的诺鲁孜节,庆祝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更大的力量。

  诺鲁孜节是新年的第一天,是西欧、中亚和南亚、高加索、巴尔干及其他一些地区许多国家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

  诺鲁孜节孕育了大量的文化表现形式。庆祝活动包括赛马、传统摔跤、以各种语言唱歌、讲述詹姆希德王的神话故事或在家门前点燃蜡烛。无论诺鲁孜精神的表现形式如何不同,它们都体现了人类的团结。

  为数众多的国家提议将诺鲁孜节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并获得成功。阿塞拜疆、印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这一共同努力本身就证明了多样性中团结的价值。

  诺鲁孜节不仅仅是让各国走到一起,它还提醒我们要珍惜我们共同拥有的地球。诺鲁孜节彰显自然之美,宣告春天的到来,能够激发庆祝者和其他人都加强环境管理。

  值此国际诺鲁孜节之际,我衷心祝愿节日的人们,并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利用这一机会重温大自然的美丽、春天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和文化在建设和平方面的作用。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

2013年3月21日


  ·相关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在国际诺鲁孜节的致辞(全文)

  在西亚、中亚、南亚、高加索、巴尔干和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诺鲁孜节标志着新年伊始,春回大地。这个节日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和平的讯息。

  诺鲁孜节在 2009 年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时,这一点就得到了承认。为此,联合国大会在 2010 年通过决议,将 3 月 21日定为国际诺鲁孜节。

  诺鲁孜节是庆祝万物复苏的古老节日。在这一天,所有人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加固相互尊重和休戚与共的纽带,将属于不同文化、宗教和语言的人们连为一体。在这一天,人们庆祝多样性的和谐共处,赞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这是属于亲朋好友的节日,蕴含着和平与宽容价值观的各种仪式和传统将社会凝聚为一个整体。诺鲁孜节代表着延续历史,突出归属形式,这对于为所有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诺鲁孜节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将我们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和憧憬--促进相互理解、团结与和平。

  在这一天,我谨向世界各地庆祝诺鲁孜节的所有人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伊琳娜·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2013 年 3 月 21 日

  ·背景·

   诺鲁孜(诺乌鲁孜,纳鲁孜,努鲁孜,内鲁孜,瑙鲁孜)的意思是新的一天,其在各国的拼写和发音可能不同。

  诺鲁孜标志着春天的第一天,是天文学上的春分,通常于3月21日庆祝。 在春分当天,世界各地有3亿多人庆祝诺鲁孜节,将其视为新的一年的开始,巴尔干地区、黑海盆地、高加索、中亚、中东及其他区域庆祝这一节日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诺鲁孜节,对加强各国人民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及睦邻友好理想基础上的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诺鲁孜节中的各种传统和仪式的基础反映了东西方文明的文化和古老习俗,通过人的价值观的相互交流影响了东西方文明。

  诺鲁孜节的取向是人与大自然和谐,了解建设性劳动与大自然再生周 期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对生命的自然本源怀着关爱和尊重的态度。

2010年在阿塞拜疆的倡议下,联合国大会在其第A/RES/64/253号决议中宣布,阿尔巴尼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印度共同庆祝诺鲁孜节。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2009年将诺鲁孜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诺鲁孜是传承下来的庆祝活动,将其视为新的一年的开始。诺鲁孜节,作为文化遗产和悠久传统和睦的象征,对加强各国人民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及睦邻友好理想基础上的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3月21日诺鲁孜节,邀请有关会员国、联合国、尤其是联合国的相关专门机构、基金和方案,主要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有关的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参加庆祝诺鲁孜节的会员国组织的活动。

 

  文章来源:联合国网站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茂名年例,该如何保护你
下一条: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近期推出《中国人节日观调查报告》
   相关链接
·[王霄冰]传统节日的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
·[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季中扬 王静]传统节日“公共性”的传承机制·[林继富 吴佩琦]家族认同到中华民族认同的演进逻辑
·荣耀中国节 | 中国民俗学会携手王者荣耀共同探索传统节日创新传承·征稿启事: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
·[张勃]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高鹏程]传统节日当代传承的寺院参与
·[高俪杰]浅谈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文化价值及地域差异·[郑至豪]从地方志看湖北新洲许逊信仰的历史变迁
·[季中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徐赣丽]当代城市空间中的民俗变异:以传统节日为对象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开幕在即·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入选名单
·[何杰峰]传统节日视野下的泰山信仰重构与变迁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