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金荣华]年节的省思
  作者:金荣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12-11 | 点击数:4026
 

  年节的省思

  Reflection on Chinese Lunar New Year Days

  金荣华

  JIN Ronghua

  (中国文化大学中文研究所教授)

  (Professor with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一

  汉族的传统四大节日,依时间的顺序,是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

  这些节日在全国各地的庆祝方式、细节不尽相同,但核心活动是一致的。先以中秋节来说,民众过这个节日的最具体行为就是吃月饼①,其次是赏月,至于是否当晚一家团聚,共同赏月,已不见强调。

  关于端午节,各地民众过这个节日的具体活动是包粽子和吃粽子,其次是龙舟竞赛,至于挂菖蒲、带香包已经式微,戴艾蒿和饮雄黄酒则更是知者不多了②。

  清明节的主要活动是扫坟祭祖,以及宗亲会聚。至于踏青折柳 ,则只是文献上的记载了。

  年节的活动比较多,除了打扫房子以外,大家十分重视的是前一晚的全家吃团圆饭,在外地的家人会不远千里尽可能回家来共过除夕。其次是替孩子添新衣、贴门联和放爆竹。还有就是逢人道恭喜、说吉祥话。

  二

  汉族的这四大节日,都是在农业社会里形成的,也都是长期在农业社会中传递不息,以迄于今。然而,在20世纪中叶以后,海峡两岸都或先或后开始工业化,人民的生活方式,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逐渐在改变,对于在农业社会中形成的民俗节日也产生了影响。

  仍是先说中秋节,它原是以月饼为标志的节日,吃月饼也是这个节日的标志活动。可是在现代厂商的操作下,不是中秋也可以吃到各式月饼了,各式各样的圆饼有着各种不同的名称,而象征月圆人圆的圆形月饼也有做成方形的了。至于赏月,对于住在城市公寓或大楼里的民众,住所能有个小阳台已是奢求,遑论阖家赏月!而凭窗遥望,也未必见月。在台湾,年轻人或是呼朋引伴,骑机车去郊区或空旷之地,名为赏月,实是烤肉。而烤肉又是一般年轻人结伴郊游时的常见活动,与中秋节没有任何意象上的联结。

  端午节的原意,应该是提醒大家加强环境卫生和做好个人保健。农历五月,时属初夏,是各种病菌滋生和蚊蝇繁殖的季节,艾蒿和菖蒲都有香气,也都有药用价值,农家常用以防蛀虫。戴艾蒿和挂菖蒲,都是除浊消毒之意;让小孩配带的香包,大致是以雄黄、苍术、白芷、丁香等物配成,也是去邪驱瘟的用意。现在卫生教育日益普及,卫生习惯也普遍养成,端午节的原意日渐淡却,重点活动乃在粽子。虽然现在在市场上不是端午也可以买到粽子,但吃粽子总是过端午节的象征。而且,端午吃粽子和中秋吃月饼一样,社会虽工业化,这些习俗不会改变,到时糕饼等相关从业者,自然会不断提醒民众,以提高市场需求。

  龙舟竞赛原是临水乡镇难得有的团队体育活动,但今天多半是相关单位临时组队的应时之举,平时没有练习,比赛时缺少观众。实际上,这种团队的体育竞赛,久已被日常的各种球类活动所取代。

  清明节的扫墓祭祖,实质上应该是不会消失的,但是形式上的变化恐怕难免。工业化社会里的个人或家庭,必然是在工作单位的所在地居住,距离祖坟所在地过远,则也只能遥祭致意。

  过年的活动比较多,但有许多项目已渐渐显得不怎么重要,不成为独有的特色。例如现在纺织业和成衣业都发达,相对于一般人的收入而言,添件新衣不是难事,也不必等到过年,而过年添件新衣也未必有特别的喜悦。贴门联则仍是过年的特色,尤其是一些较有规模的事业单位会在年前大量赠送顾客春联,也有助这项习俗的持续流行。

  在远地工作者赶回家乡吃年夜饭,迄今仍是深入人心的习俗,两岸皆是如此。在台湾,以台北市来说,春节前的返乡车票和机票总是一票难求,高速公路上的车潮也总是一年中的最高峰,甚至要有载量管制,私人轿车要坐满一定的人数才让开上公路。大陆的情形更是惊人,内陆乡镇到沿海城市打工的人,动辄以百万计,春节前的返乡和春节后的返工,是所谓的春运,春运始终是负责交通之各个大小单位规划又规划的大事,也是赶着返乡过年者的大事,而这件大事,也是相关人员非常辛苦的事。那么这个根深蒂固的习俗将来会不会有点松动呢?

  有一位在广东四会开设鞋厂的台商,他厂中的员工将近两万人,多半是从西南几省招募来的女性作业员,年龄平均不到二十岁或是二十左右。每年春节返乡,交通问题总是使厂方头痛不已。前两年与员工沟通,春节前返乡改为春节后分批返乡,交通不拥挤,路上舒服些,工厂也不至于一下全空,作业停顿。员工赞成,于是成为定例。

  三

  在过年的一些行事中,有一项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很有意义的,就是说好话、说吉祥话——恭喜对方,祝福对方。不仅大人们这么做,也教导孩子们这样做。

  说好话、说吉祥话是一种“礼”,“礼”是相互尊重、促进和谐的行为准则,但是它也必须出自真心。所以,如果在一年之始,奉行“说好话”的时候,再以“存好心”为衬底提示自己、教导孩子,那么这项优良的习俗应该更能显示一种态度上的真诚。

  然而,“说好话,存好心”只是个人的修养,也只是语言和态度的表现,一个能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的进步社会,对个人能无私地做一些有助于他人的事,是有所期待的。那么,在“存好心”的底子上再提示“做好事”,把“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串成一线,是否会让过年说吉祥话的优良习俗更扎实些呢?

  注释:

  ① 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 “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 民间以月饼相遗, 取团圆之义.”

  ② 马元泉《绍兴的端午节》: “在家门口悬插菖蒲、艾、石榴花、蒜头、龙船花, 以避邪驱祟.” 洪以瑞《蒲江的端午香包》: “端午节这天, 蒲江城乡一带还特别流行纸折香包, ……长辈们用五色线(叫长命缕)缚上香包和香袋, 挂在孩子的胸前, 香气四溢, 沁人心脾.” 莫高《杭州的端午节》: “杭谚说: 五月五, 雄黄烧酒过端午. 是日, 以雄黄调和烧酒, 人人各饮少许, 称为饮雄黄酒.” 见: 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浙江民俗大观[M]. 北京: 当代中国出版社, 1998. 唯此书有两册, 封面和版权页完全一样, 无上下册或第一第二册可资分别. 上述三文分别见于一书之第37及39-40页, 另一书之第45-46页.

  ③ 踏青, 谓春日郊游, 亦以之称清明出游. 折柳: 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 “至清明带柳者, 乃唐玄宗三月三日褉于渭水之隅, 赐群臣柳圈各一, 谓戴之可免虿毒.” 又, 清·让廉《春明岁时琐记》: “清明日, 妇女儿童有戴柳条者, 斯时柳芽将舒, 苞如桑椹, 谓之柳苟. 谚云: 清明不带柳, 死后变黄狗.” 案, 民谚亦有云“清明不戴柳, 红颜成皓首者.”

  文章来源:黄涛的博客

上一条: ·[岳永逸]大春节观与年味浓淡的色素分析
下一条: ·[陶立璠]中国春节节物的文化内涵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
·詹石窗:春节礼俗及其文化精神·萧放: 春节回家,我们的文化物候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