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作者:罗嵬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10-21 | 点击数:4849
 


  中新网天津10月20日电(罗嵬皞)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追思会,20日在天津大学开幕。来自中俄两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李福清的学术成就和俄罗斯的汉学传统。

  李福清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汉学家,研究范围广泛,尤其在中国民间文学、中国古典小说、中国民间年画、中俄文化交流史等领域成就卓著,迄今已用俄、中、日、韩、英、德、越等语言发表作品200余种。作为当代俄罗斯汉学的代表人物和中国人民的朋友,李福清为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李福清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2010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向他颁发了“中国语言文化贡献奖”。

  据了解,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自去年开始筹划,旨在全面总结他对中国文化研究的成就与贡献,并庆祝其80岁寿辰。而在研讨会即将举办之时,李福清因病于10月3日在莫斯科去世,中国汉学界深表遗憾与伤心,决定继续召开研讨会,以追思缅怀这位世界著名汉学家。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深情回顾了与李福清30多年的交往。他认为李福清对于中国文化有一种无法诠释的热爱和痴迷,有一种饥饿感,为中俄文化交流中付出了一生心血,是中国学界的榜样。

  冯骥才说,“汉学家的意义是,在你急着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把中国文化拿过去了。”他希望年轻学者继往开来,为加强中俄文化交流做出努力。

  开幕式后,中外来宾手持鲜花送上对李福清的哀思,并参观了李福清先生遗著和遗物展。(完)

  

【相关报道】

中国学界追思缅怀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

人民网 2012-10-20 12:03:43

     人民网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陈杰)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

  李福清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汉学家,研究范围广泛,尤其在中国民间文学、中国古典小说、中国民间年画、中俄文化交流史等领域成就卓著,迄今已用俄、中、日、韩、英、德、越等语言发表作品200余种。作为当代俄罗斯汉学的代表人物和中国人民的朋友,李福清为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李福清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 2010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向他颁发了“中国语言文化贡献奖”。

  此次研讨会自去年开始筹划,是为了全面总结李福清对中国文化研究的成就与贡献,也是为了庆祝他今年80岁寿辰。而当研讨会即将举办之时,李福清因病于今年10月3日在莫斯科去世。噩耗传来,中国学界为之伤痛,决定研讨会继续召开,以追思缅怀这位国际著名的汉学家。

  开幕式上,中外来宾手持鲜花送上对李福清的哀思,并参观了李福清的遗著和遗物展。

  俄罗斯驻华公使陶米恒、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科罗博娃、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中国文联研究员刘锡诚等共同追忆李福清,探讨李福清的学术成就和俄罗斯的汉学传统。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深情回顾了与李福清30多年的交往,他认为李福清是真正的学者,治学执著精到,忘我奉献,对中国文化热爱痴迷,有一种饥饿感,在中俄文化交流中付出了一生心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是中国学界的榜样。他人虽逝,但他走的路并未终止,希望年轻学者继往开来,为中俄文化交流畅通无阻以及深层合作做出努力。

  李福清生前和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有着密切联系。他曾作为唯一外籍委员参与由冯骥才主持的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程,编写《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俄罗斯藏品卷》,为了主编该书,他在3年间跑遍俄罗斯22个博物馆,翻遍馆藏中国年画的珍品,而且对这些年画确定年代、筛选注释。特别是作为《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的顾问,他写下8万字的长文研究俄藏中国木版年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李福清最早在俄罗斯翻译出版中国当代小说,第一篇是冯骥才的《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也是冯骥才所作。冯骥才历时一年,主编了《李福清中国民间年画论集》和《年画研究》李福清特辑,如期出版,献给挚友。(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2012-10-20 16:40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张志勇]建设数字化的中国民间文化长城
下一条: ·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民间文艺”入选著作和文章
   相关链接
·[张宏赡 栾莺]白俄罗斯伊万·库帕拉节田野调查手记·[王玉冰]何乐益与中国岁时节日研究
·[庞晓梅]格列宾希科夫和他的满语、民族志与萨满教研究·【讲座预告】白若思:海外中国宝卷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北大,2019年9月22日周日14:00)
·段宝林著作《中国民间文学》在俄罗斯出版·[杜国英]俄罗斯神话学派的神话理论及现代性思考
·90年前,一位美国汉学家用影像“留住”美丽的中国篮子·[王文超]科学史与民俗文化:艾伯华早期汉学研究述略(1927-1937)
·[王霄冰]海外藏珍稀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研究的构想与思路·[郝苏民]中华文明凝聚力与传播力
·《民间文化论坛》与俄罗斯《传统文化》杂志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民间文化论坛》与俄罗斯《传统文化》杂志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张万民]《诗经》早期书写与口头传播·[张志娟]西方现代中国民俗研究史论纲(1872-1949)
·[俄罗斯]李福清:《神话与民间文学——李福清汉学论集》·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院士论文集《神话与民间文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王玉冰]为神像“开光”·通讯:华俄后裔的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英国汉学家杜德桥教授逝世·杜德桥与汉学结缘的多彩人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