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复旦中文系民俗学暑期实践-金山农民画再调查

复旦中文系民俗学暑期实践-金山农民画再调查

[金山农民画是上海地区著名的现代民间艺术品种之一,三年前我们走访金山,对其产生发展有了基本了解,如今对全国农民画乡做出较全面普查后,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更为细致深入的回访调查,解决如下问题:
1、继续探究金山农民画与传统民间艺术的异同,总结其演变发展的内在规律;
2、从金山农民画的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与教训,探索传统民间艺术的“现代转化”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3、对画家群体和画作质量、数量再做跟踪梳理,探讨商业化发展的价值和规律,在全国农民画发展的大背景下探讨金山个案的意义及价值,分析利弊,提出建议
4、通过跟踪调查,分析这三年来金山农民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场经济建设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保护等多重背景下,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农民画艺术的发展来说哪些是健康的,哪些是有害的?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民画的艺术水准?为金山农民画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其意义:
一是从金山农民画健康发展的小目标出发,为其献计献策,同时为其它传统民间艺术种类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
二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一种保护模式;
三是如何保护传统民间文艺以及如何发挥传统民间文艺的作用,使其达到经济创收、文化提升的双赢作用。
预期目标:
传统民间艺术如何在现代社会中生存并继续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尤其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传统民间艺术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作用不容忽视。本次调查将围绕金山农民画的“民间性”、农民画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化”、农民画今后的“走向”等问题展开,尤其对近三年来金山农民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场经济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重背景下,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分析这些变化的利弊。

实践时间:2009年6月29日-7月3日,为期一周驻扎金山

调研方式:
由中文系民俗学教授郑土有带领,来自艺术人类学和民俗学的硕、博生一行七人完成对金山当地枫泾、朱泾、廊下、石化等多个乡镇的农民画作者访谈。访谈近30人,录音、拍摄,及时全面纪录。拍摄画院近十年的档案,访谈画院领导和辅导员,并着重对这几年变化比较大的枫泾中洪村(全国农民画村)进行调研。每晚针对调查所得开小组讨论会,及时交流一天的收获和困惑。实践中同学克服高温酷暑下连续作战的身心疲惫,圆满完成了对当地农民画的再次调查,得到画院领导和带队老师的充分肯定。

实践成果:
整理访谈录音并撰写报告共计25万字。对于金山农民画这三年的一些基本变化做出总结,并结合三年来走访全国农民画村的成果,对金山农民画的当下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从市场、政府和画家自身生活的变化等角度探讨了金山农民画这三年来的成绩和不足,研究群众艺术在当下文化环境中的独特生长模式,并对这三年来枫泾中洪村由金山农民画村扩展为中国农民画村的过程进行了追踪调研。总报告共包括五部分:一、艺术篇:金山农民画的风格变化及其原因;二、画院篇:重视政府职能,服务管理协调;三、画村篇:从金山农民画村到中国农民画村;四、生活篇:三年来农民画作者的生活变迁;五、市场篇:金山农民画的市场化道路。

活动感想:
面对一个我们自以为熟悉的事物,想轻而易举“再发现”,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需要沉潜的理智、对事物包容和理解的心态、以及知不足而后勇的学习精神,这或许是这次调查当我们遇到瓶颈,相互勉励时常常反躬自问的一点。农民画调查算上今年,已经历了四个年头,这些经历不但让我们丰富了校园外、田野上的知识,也让我们明白接近真实之不易,但我们相信运用理智去战胜思想之迷雾的可能,并愿意接受挑战,“敢言当世事,不负案头书。”



[ 本帖最后由 王睿 于 2009-10-27 21:0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