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核桃饺子《泾川小吃录》98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核桃饺子《泾川小吃录》98

将月饼馅不动,包成饺子,或煮或吃水饺喝汤,或盛在碟里干吃,吃起来,又是核桃饺子的存在使世上所有饺子的味失去诱惑力。所以,8月里,只要到泾川来,能吃到剥去薄皮的核桃仁馅饺子,一生才算真正吃了饺子,吃饺子的纪录才完整,否则不算你吃尽了天下美味,城里人吃到的核桃,皮已干,仁已干,那蝉翼般的薄皮是涩的,已干在仁的外表,一同吃了下去,也能做馅包成饺子吃得津津有味,但是,能跟泾川的鲜核桃饺子相比吗?
    吃了泾川核桃饺子、核桃月饼,便有两个比喻,一是泾川这块土地和其上的人与物,这块土地的历史、文明、贡献、魅力全如这核桃,外面的绿皮是涩不可食的,动动它便黑手黑口黑衣久洗不掉,它不让人轻易碰它,只有到成熟了,想褪皮还落个双手乌黑。而光光核桃的硬壳永远摔不烂,扔在哪里也能保护好仁,不怕欺负,外表坚硬,轻易砸不开,得认真对付才能让它露出内涵,当很容易得到仁时,仁外面还有一层薄皮,还是苦涩的,就这么吃,肯定吃不到原味,只有凭耐心一点一点剥尽,才能原味全现。时间概念又很强,不到8月,想吃也吃不上,城里人因此永远吃不到泾川出产的原味的核桃。即:越有价值的好的东西越不易得,越是好东西越要尊重、认识,还要机遇,比如时间适中。这块土地就是这样的属性,否则因与果相反。据说抗日战争中,日本人指着青皮核桃问中国北方人,这是什么?是核桃。怎么吃?咬着吃,结果使日本人苦涩得不能言语,也就不理采核桃树和核桃了。核桃会保护自己。
二是西安德长发饺子宴著名天下,是否有泾川的鲜核桃馅饺子?上海老大房月饼乃正宗名吃,却无泾川鲜核桃馅月饼。 所以,怎么比呢?如这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一样,人比人,活不成;货比货,卖不过。天、人、地,皆有长短。泾川确确实实有敢于和世界上任何县级地域相比的物事、文化。只有对比,才显出其价值和不完整,才有完美与不完美。

TOP

读张怀群泾川小吃:核桃饺子

说起鲜核桃饺子关中是没有的。所以西安德发长的饺子宴也是没有的。德发长饺子宴中的“核桃饺子” 只是一个外形像核桃的艺术造型。这小吃好像成了泾川一绝!其实不然,在陕南秦巴山地凤县的山村中我待过一年。核桃从青皮一直吃到成熟。上山下地劳动者,人手都有一把用粗铁丝自己打制的小刀。刀头成半园形,刀刃在外。我就自制过一把。下地劳动歇晌时大家坐在大核桃树下,打些鲜嫩核桃下来。用翻转刀从头部中一转,核桃就成为两半,拿半个来用小刀一旋,鲜核桃仁就出来了。谁还去先剥青皮后砸核桃?!在老乡家就经常吃到这鲜仁核桃饺子。这手法似乎还比泾川人高了一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