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加]麦克卢汉:《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

[加]麦克卢汉:《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

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
(The Mechanical Bride: Folklore of Industrial Man)
(当代世界学术名著)
作者:[加](Marshall Mcluhan)加歇尔·麦克卢汉   译者:何道宽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页码:295 页
·出版日期:2004年
·ISBN:7300060242
·条形码:9787300060248
·包装版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中文:中文
·丛书名:当代世界学术名著
·外文书名:The Mechanical Bride: Folklore of Industrial Man

内容简介
有了这本《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麦克卢汉的现代大众传播最杰出、最风趣批评家的地位,就确立下来了。马歇尔·麦克卢汉是20世纪最富有原创性的媒介理论家之一。他那独特的人格魅力、非凡的感知能力将他推上了国际舞台,使他成为信息时代的先知。《机器新娘》是最早研究广告的学术专著,初版于1951年。


作者简介
      马歇尔·麦克卢汉(1911—1980),信息社会、电子世界的先知,20世纪的思想巨人。他一生勤于学问,拿了百个学位,写了十余种书 ,留下几百万珍贵的文字,代表作有《机器新娘》、《理解媒介》、《谷登堡星汉璀璨》等。他一生完成了几次重大的学术转向,从工科转向文学、哲学、文学批评、社会批评、大众文化研究、媒介研究,成为多伦多传播学派的旗手和主帅。他提出的“技术媒介决定论”、“地球村”等理论,给人文学科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遗产。他的思想现在仍然对若干学科产生影响,尤其是对媒介研究、现代艺术和符号学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超前的书,它是最早研究广告的学术专著。
      这是一本创新的书,它形式新颖,语言俏皮,图文并茂。
      这是一本隽永的书,它常读常新,回味无穷。
      这是一本经典之作,透露出深刻的文化批评和社会批评,文字幽默,态度严肃,调侃而不古板,戏谑而不僵硬。
  ——何道宽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机器新娘》评估了大众媒介文化和流行艺术对人的影响,麦克卢汉从狂轰滥炸的媒介中抽取数以百计的实物,进行分析说明,经过15年的磨砺,终于使该书得以问世。《机器新娘》能够帮助人们确认并理解塑造自己生活的力量。
  ——菲利普·B·梅格斯弗吉尼亚 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

目录

麦克卢汉自序
50周年版序
第1篇 报纸头版
第2篇 新闻嗅觉
第3篇 跳芭蕾舞的卢斯
第4篇 革命无恙
第5篇 深深的抚慰
第6篇 木偶麦卡锡
第7篇 豪华饭店里的圣贤
第8篇 听节目的自由
第9篇 时尚的书
第10篇 与杰斐逊把酒共欢
第11篇 犯罪无益
第12篇 技艺
第13篇 行政能力
第14篇 走向失败
第15篇 明白如话
第16篇 伟大的书
第17篇 盖洛普民意测验
第18篇 市场研究
第19篇 艾米丽·波斯特的礼仪
第20篇 男女合校
第21篇 贫穷的富人
第22篇 杰出男人
第23篇 讨人喜欢
第24篇 小阿布纳
第25篇  孤儿安妮
第26篇 抚养父亲
第27篇 金发焊妇
第28篇 无畏的眼神
第29篇 全身光鲜
第30篇 仰视儿子
第31篇 吸引眼球
第32篇 镜中女
第33篇 丈夫的选择
第34篇 使情绪波动的魔力
第35篇 淹死的人
第36篇 实验室的声音
第37篇 爱神装配线
第38篇 机器新娘
第39篇 超人
第40篇 人猿泰山
第41篇 作为静物照的尸体
第42篇 从达芬奇到福尔摩斯
第43篇 在家的第一顿早餐
第44篇 理解美国
第45篇 自由——美国风格
第46篇 可乐与美女
第47篇 鼓手美人
第48篇 丛林法则
第49篇 教育
第50篇 我是硬汉
第51篇 维持运转的代价
第52篇 杀死裁判
第53篇 我就是《人权法案》
第54篇 自恋的硬汉
第55篇 博加特英雄
第56篇 波莉安娜式的《读者文摘》
第57篇 漫画自有黄金屋
第58篇 瘦身曲线
第59篇 西部片与肥皂剧
译者后记
……

序言
      麦克卢汉不但是电子时代的先知先觉,而且是大众文化的先知先觉。半个世纪之前,他研究大众文化的第一部专著《机器新娘——工业人的民俗》(以下简称《机器新娘》)不仅受到冷遇,而且差一点胎死腹中,出版社举棋不定,整整给他拖了6年!他的研究仿佛是来得太早了。
      麦克卢汉给世人留下的著作十余种,最著名的代表作有3部:《机器新娘》,讲工业人和广告;《谷登堡星汉璀璨》,讲印刷人;《理解媒介》,讲电子人。他批判工业人,悲叹印刷人,赞美电子人。诚然,他的世界声誉在1964年出版《理解媒介》之后才迅速崛起;但是早在50年代,他就已经在北美大陆广为人知了。
      经过半个世纪的世事沧桑,《机器新娘》这本书还有价值吗?回答是肯定的。电子时代虽已来临,工业世界并未死亡,工业时代闪耀的广告明星还在每日每时轰炸我们,大众文化的滚滚洪流巨浪排空,有可能淹没我们。如果不想被摧毁、被淹没,不想成为可怜的猎物,我们还要研究它们、理解它们、利用它们。


书摘

      第2篇  新闻嗅觉

      与《纽约时报》不同,赫斯特集团报纸的标题想把当日新闻组成一出富有个人色彩的戏剧,其基调是《吉姆。法利的故事》。
      《纽约时报》宣称报道“一切适合印刷的新闻”。《美国日志》自吹是“一张为美国人民办的美国报纸”。仔细一看,这两种说法都怪诞难解。《美国日志》的自吹也许还隐含另一层意思,美国就是世界。
      请注意这样一些新闻:“士兵的最后愿望被剥夺”,“一个眼神使伙伴失去判断力”:“罗斯福说:‘我们要让他们感到烟熏火燎”,(改组最高法院)。当这些新闻上第一版,当一般的新闻与罗斯福的讲话排印在一起并得到同等的篇幅时,它们提供的是一种X光似的戏剧,映照出了人们心中共同的激情。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际政治风云也成了个人情感的镜子。喜爱、仇恨、欺骗、雄心、失望等等,都成了经久不衰的伴音,始终伴随着风云变幻的社会事务和国家大事。
      与此同时,我们看见这样一个悖论:一家很大的报纸面对巨人和怪物,却像是一个勇敢的小人物。每一天,这家报纸都在警告或宣称拯救我们,使我们不至于被大的利益集团吞没,这些集团企图颠覆普通人的利益。巨人稀少的时候,就必须虚构一些巨人。这就是佩格勒的功能之一:寻找巨人并杀死巨人。
      这类报纸把自己打扮成杀死巨人的杰克,它们给一般读者的印象是能够通天,可是私下里它们却认为公众是傻瓜,巴纳姆心目中那样的傻瓜。……


后记
      我对麦克卢汉的介绍和评价,在以前的5部译作的序跋中已经有过比较详细的说明。请参考《理解媒介》、《麦克卢汉精粹》、《数字麦克卢汉》、《麦克卢汉:媒介及信使》和《麦克卢汉书简》。
      除此之外,另有两点需要说明。
      1.从现在起,我们介绍麦克卢汉的著作进入两个系列。一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当代世界学术名著·新闻与传播学译丛·大师经典系列",另一个是"麦克卢汉研究系列"。请读者关注。
      2.与麦克卢汉的其他著作一样,《机器新娘》原文没有一条注释,为了给读者扫除阻碍,译者做了300余条脚注,希望我们的尺度把握得不过不及。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网友读书笔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4838bf0100abtt.html
马歇尔·麦克卢汉(1911---1980)信息社会、电子世界的先知,20世纪的思想巨人。他一生勤于学问,拿了五个学位,写了十余种书,留下几百万珍贵文字,代表作有《机器新娘》、《理解媒介》等,他一生完成了几次重大的学术转向,从工科转向文学、哲学、文学批评、社会批评、大众文化研究、媒介研究,成为多伦多传播学派的旗手和主帅。他提出的“技术媒介决定论” 、“地球村”等理论,给人文学科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
    《机器新娘》初版于1951年,这本书奠定的麦克卢汉在现代大众传播最杰出、最风趣批评家的地位。
    《机器新娘》是麦克卢汉的早期研究结果,他评估大众媒介文化和流行艺术对人的影响。作者采用文艺批评的手法来审视一个新的对象---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广告、漫画和小报。这些东西常常是学者和分析家讥讽和蔑视的对象。麦克卢汉从狂轰滥炸的媒介中抽取数以百计的实物,进行分析说明,经过十五年的磨砺,终于使该书得以问世。《机器新娘》语言直率。全书分59篇,辅之以大量的广告、漫画、电影海报、书籍杂志封面;每一幅图片都配有一篇精悍的短文以批评分析这个样本(麦克卢汉称之为展品);每一节都加上一个短小的标题和三五个问题,作为探索的手段,并激发读者的思考。
    《机器新娘》的副标题“工业人的民俗”令人掩卷沉思。我们认为,民俗是一个民族通过口传故事和歌谣世代相传的的信仰,风俗和价值。民俗是民有和民享的财富。麦克卢汉断定,社会的民俗不是由教育或宗教决定的,而是由大众传媒决定的。本书分析的广告希望达到一个目的:(告诉人们)这个季节没什么牌子的灯泡(第17页)、没什么颜色的长筒袜(第81页)。广告公司和好莱坞“总是努力进入并控制广大公众的无意识,以榨取利润”(第97页)。一个匿名的叙述者向一个匿名的受众倾诉,除了大众传媒之外,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叙述者有一个议程,但接受者通常是被动的观察者,就像可以被揉搓变形的“傻蛋”玩具一样,也许传统的民俗也与此相仿,是部落酋长、巫医、贵族和宗教领袖编造出来控制大众的手段吧。
    《机器新娘》对通俗杂志的分析具有力透纸背的力量。那时的《时代》杂志自称“按照完美的组织原则编排”,自吹其新闻报道的优点是“仿佛是一个人在为一个人说话”。麦克卢汉拷问:它的编排方针是否是“带有强烈色彩的、选择性很强的方针”并“带有强烈的集权主义色彩”(第10页)?经过几十年不署名的新闻稿、统一的社论风格的阶段之后,今天的《时代》杂志用上了署名的新闻稿和大量的图片。《读者文摘》的诨名是“盲目乐观者”,它受到的指责是包装出“人人身上、万物之中都有的说不尽的善良、美好和力量”(第148页)并迫不及待的把他包装的东西推向市场。《纽约客》受到的指控是“以经济优势为基础的势利,成为它技巧和魅力的主要支柱”(第9页)。麦克卢汉认为,《纽约客》对《读者文摘》的抨击,是“两个人的决斗。但是这两个人却锁在两个不同的箱子里”(第148页)。
    《机器新娘》中评价的展品,已经有50多岁了。对我们而言,它们仍然是富有魅力的文化制品——词语的、漫画的、图像的样品。对20世纪中叶的读者来说,它们是自己的环境,包围并吞没着日常的生活。今天的读者禁不住惊叹,麦克卢汉选取的这些样品和文本,是我们意识到短短的半个多世纪里以加速度发生的变革。
    出于道德上的义愤,麦克卢汉关于工业人的观点是十分苛刻的。他看到被商业和广告力量操纵的傀儡,这些力量不仅要傀儡跳舞,而且深深地钻进的傀儡的意识,并塑造傀儡对世界的看法。
    《机器新娘》已经公开发行50年。眼看技术、媒介和社会经历了气象万千的变化,你必然要问,这本书在21世纪是否还有意义。我们的回答是毫不犹豫的:确有意义。虽然麦克卢汉在研究过程中反转的石头(意为“付出的心血”)已经长大,越来越沉重了,他分析的大众媒介当时是一片洪荒,如今却已变成信息高速公路;然而,他勾勒的路线图仍然指向正确的方向,有助于我们的理解,能够帮助我们走出混沌、驾驭大众传媒。一位得到警示的评论家詹姆斯·斯特克1951年10月27日在《电讯报》上撰文说:“也许麦克卢汉先生已经找到了答案。至少,他指出的情况是有思想的社会成员再也不能视而不见的情景。特此向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和教育事业多多少少有关系的人推荐《机器新娘》。让我们行动起来,否则我们还要失去另一代人。”
    《机器新娘》能够帮助人们确认并理解塑造自己生活的力量。媒介对人的攻击力量,可以提炼出麦克卢汉的一句话:“全面的抵抗和全面的投降一样,代价是太高了。”(第144页)
    总之了,推荐大家读麦克卢汉的这本《机器新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