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预告,精彩不容错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预告,精彩不容错过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多彩,不容错过。




一、央视《非遗公开课》




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为进一步宣传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根据中宣部工作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制作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将于6月8日(星期五)20:08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节目由董卿担当主持,节目以专家授课、传承人展示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寓教于乐的“文化课堂”。




二、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国家图书馆将于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启动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活动。



本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活动,共含七场专题讲演和一场特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渔雁民间故事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则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川善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徐忠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邵阳布袋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永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等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讲述他们的传承故事。同时,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方面的非遗专家学者将先后登台主讲,首场讲座将于6月9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学津堂开讲。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qGSoGGDw1F0_eTIzoLlpTw

三、年华易老,技· 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图书馆将启动“年华易老,技· 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系列活动,包括纪录片展映、主题活动、优秀成果推介会、主题展览等。
此次展映的纪录片是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2015年支持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的优秀成果,内容涵盖了我国非遗的全部类别,包括河北的衡水内画、河南的撂石锁、贵州的水书习俗等25部非遗纪录片。从6月9日至7月8日的每个周末,您可以在国图影院观赏到优秀的非遗纪录片。

纪录片展映排期




影片信息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5EOhQ4Rb2LK2qL9qUy3AsQ




其中,主题活动单元会有主创团队、学者和传承人到场交流,传承人也会现场展示技艺风采。首场主题活动“谁在讲诉中国故事”将于6月9日13点30分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办。







本场活动邀请到古渔雁民间故事、汉川善书、木偶戏(邵阳布袋戏)三个抢救性记录项目的主创团队、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馗老师,与观众交流和分享,通过民间文学、曲艺和传统戏剧的优秀作品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为观众带来一场非遗影像盛宴。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p2FnVSTCgy_e3vSl1jFhKA

四、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






6月9日至13日,北京将与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共八省市文化厅局举办“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展览地点在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本次展览将为观众提供浸入式体验,通过实物展陈、舞台演出、香道展示、参与互动等方式,实现观景、品味、听音、闻香、触物,为观众带来多元观展体验,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的传统魅力,届时,将有118位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h5.redthink.cn/v/U906T43L83

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