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醉茶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醉茶

茶醉




酒醉之人多见,烟醉之人少。记得小时,爷爷有一杆梨木烟袋,长长的杆,黑幽幽的,亮得晃眼,上面布满细小光滑地小疙瘩,摸上去油油地。屋角温暖,长长的烟杆,侧躺在草椅,爷爷伸出烟锅,点在地炉子上,左右晃荡几下,黄黄的铜锅里,星星的烟火亮起来了。这让我们痴迷,烟是如何的使人想往,眯眼的爷爷,长长吸一口气,浓浓的烟雾弥漫着,如同仙境样。一天回家,见到烟锅斜放于炉边,锅中烟丝散发淡淡地香气,丝丝红火隐隐透出,爷爷不在屋角,是上厕所了吧?伸手拿起,沉手的很,烟锅是黄铜,烟杆把手处是黄铜,听说,还有的长烟袋木芯里也有黄铜灌就有,出门可当长枪短棒用,跑江湖的防身利器呢。一口,就只吸了口,头浑沉沉的,眼发花,身子软软绵绵地,然后就是第二天醒来了。那是醉烟了。




然而,你听说过醉茶么?有这样的茶么?什么地方才有呢?




早,百味群(84134126)友,相约骑行洛河。八时集合于东城角,沿洛水上溯,大温泉沟,至谭家湾塔儿寺旧址。现名塔儿湾,少有人知旧名。同治版县志载,此地名塔儿寺,以寺名。正如武陵城西八里,旧称花寺桥,以河这有寺,河上有桥,故名之。如今却称花桥寺了。旧有塔,相传唐时有人于此判乱,修塔以镇之,这与西湖边的雷峰塔相似了,只不过那里镇压的是白娘子罢了。百年前雷峰塔倒了,引出鲁迅先生一篇大作,本地之塔,六十余年前坍塌,只有侧边两户人家,谭姓夫妻听到,悄无声息的,就此了事。此处多谭姓人,故称谭家湾,塔西旧有谭家祠堂,亦废弃。近年谭家修复一新,外建栅栏,无法进入。外拍摄照片一张。祠堂北一送货下乡,群集吆喝。塔儿湾旧学校围墙撤。




溪水沿沟,两岸山深,旧医院路左,三叉处旧乡政府,西路鸳鸯池,可通龙坝,东路八宝山,可通竹山。然而新修路面仍未完工,奈何。折而回路,进红石岩。




沟幽深寂静,山石多红,故名。三组位于沟口,多汪姓,相传汪家,安徽安庆府太湖县迁此。此处出过一位名师汪时副,现任教于武陵城东大鱼沟小学,其叔汪从敏,遇而详谈。今年73岁的汪从敏,讲古谈今,说起当年读小学,在三堰坝观音庙,红星小学,现为小河边。本大队无学校的。1959考一中,三年困难时期,优秀学生就读,只招一个班,中峰龙坝水坪(上片)蒋堰读一中,初中,划片招生。同学有马盈环,毕业后参军。后来情况大好,近年更是修建户户通路,水泥路面,方便群众了。其妻子应和,赞许不已。近处美景,可去茶场看看。




上坡而行,树林密,山路弯,至红石岩6组,王太友,64岁。刘翠英,亦同年。谈到本支王家,相传由山西大槐树而来的,一世祖迁塔儿湾,辈字,庆农世衍,国泰天开。本处太字辈,原为泰字,后易以简笔字。说到前数年本地路面泥泞,近年来修复一新,硬化油路,方便群众进出行走,特别是雨雪天气,不再成为出门的老大难问题。感谢政府,感谢党,两人说。特别是茶场,出好茶,山下远看如天梯,可比天堂赛仙境,山上眺望屋角隐,白墙红旗映眼亮。




复行至醉溪茶,山高雾深,林密荫浓,阳光散射而茶质提升,此茶醉使人醉,如馀佳酿,余味深长,回味甘甜。前此而到迎春茶杨永龙兄家,茶香淳绵,让人难舍。




前行欲去锅厂湾,没魏家湾而至唐垭子,可到桃花岛的。可惜泥塌石倒,阻塞前途,

修路工程大,

遂罢,折而回。














































TOP

醉茶

此茶醉使人醉,如馀佳酿,余味深长,回味甘甜。--好去处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