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应邀到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应邀到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应邀到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8年6月9日下午15:00,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会议室开讲了“民俗学与现代知识分子的使命”的学术报告。黄河文明中心民俗学专业全体师生、河南大学民俗学社本科生成员及其他专业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彭恒礼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彭恒礼副教授对陈连山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上,陈连山教授首先提出知识分子应坚持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同时要兼备“真、善、美”三点基本素养,“真”指要提供客观、真实的知识,“善”指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美”指有好玩、有趣的生活方式。随后,陈连山教授将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民俗学进行了具体结合,分析梳理了我国90年代前与新文化运动时期民俗学学科艰难发展是由于研究模式和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最后指出实践民俗学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研究民众去改造民众,而是为了通过研究民众肯定民众,从而肯定所有人的文化权利,这样就推动了中国未来新文化的发展。报告接近尾声,我们十分荣幸的聘请陈连山教授作为河南大学民俗学社的学术顾问。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连山教授的学术报告语言生动有趣却又不失严谨,全体师生在欢声笑语中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对推进中心民俗学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严谨的陈老师


两位帅气的陈连山老师和彭恒礼老师


聘请陈连山教授为河南大学民俗学社的学术顾问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