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讯】日本民俗学泰斗福田亚细男28年后再到金华,重访中日联合民俗调查起点

【通讯】日本民俗学泰斗福田亚细男28年后再到金华,重访中日联合民俗调查起点

日本民俗学泰斗福田亚细男28年后再到金华,重访中日联合民俗调查起点


        4月5日,日本民俗学泰斗福田亚细男教授时隔28年,再次莅临金华,在清明节的霏霏细雨中,重新访问了当年中日联合民俗调查的起点兰溪市姚村。其后,又在江南春天的和煦阳光中,探访了武义县的著名古村落俞源。同行的还有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菅丰教授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陈志勤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京副教授,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的陈华文教授和彭伟文、衣晓龙两位老师。



福田教授和菅教授在姚村调查

        由福田教授带领的中日联合民俗调查,是日本文部省科学研究费补助金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补助金资助下,由中日两国民俗学者共同实施,以我省为中心的江南民俗调查,自1989年起到2010年止,为期20余年,共分为六期。从第一期起,来自中日两国的大量年轻民俗学者通过参加这次大型联合学术活动得到了锻炼,成长为两国民俗学的有生力量,并为两国民俗学界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打下基础。这20年间,是我国民俗文化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急剧变化的时期,其中沿海地区的变化尤为剧烈。在如此长的时期里,对民俗文化与时代变化同步进行调查、记录,具有不可重复,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
        其中,除第一期和第四期在上海、江苏进行的部分调查外,几乎全部集中在我省。而第一期的调查地之一姚村,正是在我省调查的起点。用福田教授的话来讲,姚村是“非常令人怀念的地方”。调查团在1990年和1991年,两次对姚村进行了专业的民俗调查,并撰写了完整的村落民俗志,收录在调查报告书《中国江南的民俗文化》中。这次再访姚村,福田教授在村内农民文化宫的村史宣传栏看到关于当年调查团的活动记录,并配有报告书的照片,感到非常高兴。
        在姚村,一行人参照福田教授当年亲手绘制的姚村地图,细致地走访了整个村落。次日,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的学术论坛上,福田教授回顾了这次时隔近30年的回访,表示虽然姚村现在已经被指定为传统保护村落,但并没有进行过度的旅游开发,村落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风貌,人民安居乐业,感到非常欣慰。
        次日,在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办的“历史民俗学与社会史:理论与方法”跨学科国际论坛上,福田教授、菅教授一行与浙师大的陈华文教授和辛允星等新锐学者进行了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虽然正值清明假期,但是浙师大的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和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30多人坐满了整个会议室,旁听了这次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得到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福田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7日,福田教授一行在武义县的著名古村落俞源进行了现场视察和研讨。尽管当年并没有在武义县进行正式调查,但福田教授曾经在其他学术活动中到过武义,这里的美丽风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日,在陈华文教授的安排下,一行人还对武义县的大漆工艺、婺州窑陶瓷烧制工艺等非遗项目进行了访问,并就民间艺术等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第二期才进入调查团的菅丰教授表示,金华是个 好地方,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菅丰教授在俞源进行民间艺术调查

        8日,福田教授一行结束了这次对金华短暂而丰富的访问,启程回国。金华新闻客户端4月9日消息 通讯员 彭伟文
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3462164_jhrb&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