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12小组研讨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12小组研讨

找到地方了 大家以后就在这里研讨学习
关于选题,我还是觉得定一个主题比如:民间传说。然后从我们各个家乡去寻找和收集比较好一点,大家关于选题有啥想法都说说吧。

TOP

研究计划及任务分工:

研究计划:
1,确定主题:小组内通过组内讨论的方式以及老师的意见确立较为明确的主题。
2,资料整理:整理相关文献,通过询问老家亲人搜寻
3,资料整合:挑选其中有代表性并符合主题的传说,与大家讨论。
4,深入研究:分析自己家乡民间传说背后的寓意等。
5,汇总报告:由小组成员各个家乡具有代表性的传说进行汇合整理。

任务分工:
1,主题确定:组内成员讨论确定。
2,资料收集整理:八个成员分别收集自己家乡的民间民间传说并作分析。
3,材料汇总:4人 薛苗 刘贤 吴婷婷 罗瑞峰
4,制作ppt:2人 顾亚宁 陈鈜灵
5,汇报展示:2人 杨孝影 刘璇

TOP

成神说

选择主题
     可以从民间传说中关于“成神说”,因为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关于家乡人成神,蛇成神,不同生物的成神过程,可以探讨这些成神的对象共同的特质,我想每个地区应该都有一种生物成长过程,也就是所谓“成神”
我们可以从这些背后这些的成神而体现出的民间对于生物发展最终的向往,也有研究的意义。

TOP

我最喜欢的神阿波罗

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音乐、预言与医药之神,为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是众神之王宙斯与哺育女神勒托之子,狩猎神阿尔忒弥斯之弟。
   一开始印象深刻的是阿波罗与丘比特之间发生的不愉快之后,造成的爱情悲剧,丘比特给阿波罗喜欢的女孩射了铅箭(会不接受爱情着也就是阿波罗),而向阿波罗射中金箭(沉迷于爱情之中爱上另一个被射中的人,并追逐到底),具体的故事是这样子:
     丘比特趁着阿波罗不注意的时候,“嗖”的一声把爱情之箭射向阿波罗,阿波罗心中立刻燃起了爱情的火焰。正巧这时,来了一名叫达夫妮的美丽少女。调皮的丘比特把那支铅制的钝箭射向达夫妮,被射中的达夫妮,立刻就变得十分厌恶爱情。
   这时候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达夫妮,于是他立刻对达夫妮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可是达夫妮却很不高兴的说:“走开!我讨厌爱情!离我远一点!”说着就像羚羊似的往山谷里飞奔而去。可是阿波罗对于追求达夫妮并不灰心,他拿着竖琴,弹奏出优美的曲子。不论谁听到阿波罗的琴声,都会情不自禁的走到他面前聆听他的演奏。
  躲在深山里的达夫妮也听到了这优美的琴声,也不知不觉地陶醉了。“哪儿来的这么动人的琴声?我要看看是谁在弹奏。”说着,达夫妮早已经被琴声迷住了,走向了阿波罗。多在一块大石头后面弹着竖琴的阿波罗立刻跳了出来,走上前要拥抱达夫妮。
达夫妮看到阿波罗,拔腿就跑。阿波罗在后面苦苦追赶,并且大声叫喊:“我又不是你的仇人,也不是凶猛的野兽,更不是无理取闹的莽汉,你为什么要躲着我呢?”尽管阿波罗在后面不停的对达夫妮呼喊,达夫妮仍然当作没听到,继续向前飞奔。
    不过达夫妮跑的再快,也跑不过阿波罗。跑了好一阵子,达夫妮已经跑的筋疲力尽,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她倒在地上,眼看着阿波罗就要追上了,达夫妮急得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这时候,河神听见了达夫妮的求救声,立刻用神力把她变成了一颗月桂树。只见达夫妮的秀发变成了树叶,手腕变成了树枝,两条腿变成了树干,两只脚和脚趾变成了树根,深深地扎入了泥土中。
    阿波罗看到了懊悔万分,他很伤心的抱着月桂树哭泣,可是月桂树却不停的摇动。虽然达夫妮已经变成了月桂树,但是阿波罗依然爱着她。阿波罗凝视着月桂树,痴情的说:“你虽然没能成为我的妻子,但是我会永远的爱着你。我要用你的枝叶做我的桂冠,用你的木材做我的竖琴,并用你的花装饰我的弓。同时我要赐你永远的年轻,不会衰老。”
    变成月桂树的达夫妮听了,深深地受到了感动,连连点头,表示谢意。也许是受到了阿波罗的祝福,月桂树终年常绿,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植物。
    而且阿波罗作为太阳神,有着俊郎的外表和善良的内心,记得大一时老师讲过,阿波罗是一个很标准的“男神”就去了解了一下阿波罗,他主管预言、医药、畜牧、音乐等,是人类文明的保护神、预言之神、迁徙和航海者的保护神、医神以及消灾弥难之神。阿波罗是所有男神之中最英俊的一个,他快乐、聪明、拥有着阳光般的气质,在许多艺术家的诗与画中被视为光明、畜牧和音乐之神。那时候我最喜欢的神是阿波罗。

TOP

美食传说

一般而言这方面的素材会比较多。对于地区特色美食,民间总是倾向于对其出现做一个故事阐说。以广西为例。柳州螺丝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巴粉,这些美食在民间都有关于它们的传说。这些传说有什么相似性又有何差异,研究这个也是有趣味性的。

TOP

我最喜欢的神:女娲

女娲是为我们所熟知的一个神,她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女娲又称娲皇、女阴娘娘,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我们学过的关于女娲的传说就有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两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个传说是关于女娲与三生石的。我们经常听闻三生石,许多文学创作中对于三生石都有提及,它与姻缘相关联,存在于忘川河边。而女娲与三生石的传说,是对女娲补天故事的延续,这个传说对于三生石的来源做了一个解释。
       相传女娲在补天之后,开始用泥造人,每造一人,取一粒沙作计,终而成一硕石,女娲将其立于西天灵河畔。此石因其始于天地初开,受日月精华,灵性渐通。不知过了几载春秋,只听天际一声巨响,一石直插云宵,顶于天洞,似有破天而出之意。女娲放眼望去,大惊失色,只见此石吸收日月精华以后,头重脚轻,直立不倒,大可顶天,长相奇幻,竟生出两条神纹,将石隔成三段,纵有吞噬天、地、人三界之意。女娲急施魄灵符,将石封住,心想自造人后,独缺姻缘轮回神位,便封它为三生石,赐它法力三生决,将其三段命名为前世、今生、来世,并在其身添上一笔姻缘线,从今生一直延续到来世。为了更好的约束其邪性,女娲思虑再三,最终将其放于鬼门关忘川河边,掌管三世姻缘轮回。当此石直立后,神力大照天下,跪求姻缘轮回者更是络绎不绝。
      女娲这个神的形象,无疑是仁慈的。她对于人有着一种母性的关切。不同于许多高高在上与人世疾苦脱节的神祇,她与人相亲,有着天然的亲和力,神性与人性在她身上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也正因此,她是我最喜欢的神。

TOP

景点传说

目前旅游业比较发达,各地都会有很多大的小的旅游景点,或出名或不为太多人所知。其实很多旅游景点都有关于自己的传说。我们不妨考虑这些相关方面的选题。但考虑到调查的可操作性,其实可以选择武汉地区的一些东西,目前还没有具体查证,可以试试能不能找到武汉地区旅游景点相关的民间传说。前面同学提到的美食传说其实也可以,可以找一下武汉当地的,不知可行性怎么样。可以先查一下这些方面的资料,如果可行的话,感觉从这些方面入手研究会比较有趣。

TOP

我最喜欢的神 观世音菩萨

观音信仰源自于佛教,而观世音的形象则在中国民间经受了长期的演变。 观音,又称观世音、观自在,是中国化的佛教信仰的重要的菩萨之一。民间对她的崇拜极盛,老百姓称她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唐代,因避唐太宗李世民讳,将观世音菩萨之世字免去,改称观音菩萨。 元代以前,由印度等地传入的观世音菩萨像皆为男性,元代初年,大画家赵孟的夫人管道升最早用“水墨”的方法画了一幅女性的观音像,因为她慈悲若女子;并撰写了《观音成道记》一书。
书内说,观音是天竺国妙庄王的第三女,名叫妙善,生而素食,长而事佛,矢志不嫁。父王就让妙善去做十件难做的事情,例如用竹箩挑水满一水池,一晚要织成一百疋布等,不能完成便要嫁人。 妙善完成不了,就诚心向天祷告,感动得天上诸神齐下凡间,帮助妙善去完成任务,结果十件难事都依限完成。 后来妙善为太白星君度之成道,成道后妙善又度父母姊一家人皆得成正果。
         我对观世音菩萨的初印象来自小时候看的电视剧《西游记》。那里面的菩萨着白色衣服,飘飘仙衣,是女孩子喜欢的。此外,古灵精怪的孙悟空都敬她三分,她总能想一些办法让猴子求饶。当师徒四人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她就会乘莲花座而来,手拿一个瓶子,里面装着柳枝,有时候轻轻挥动柳枝就会产生神奇的效果。这种既美丽又神秘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之后发现很多信佛教的人家里面会放观音像,也有很多人家里会挂“送子观音”的画像。感觉到观音在普通民众心中较高的地位,并且观世音菩萨蕴含了一些美好的寓意,所以有的人也戴观音吊坠的项链。

TOP

选择的主题

我认为此次小组的主题选择应该更加小一些。
比如从神话原型、母题的角度来进行此次民间文学学习研究。因为我们组的成员人数较多,而且也来自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成长坏境和民间文学土壤。可以选取某一形象,例如“兔子、鹰、狗”等形象在不同区域的民间文学中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再进行具体的特征分析与归类,并且尝试深入探究原因。

另一思路:可以选取一些家乡食物背后的故事传说,来总结类似的民间传说的叙事模型。

TOP

五峰土家族美食传说——腊肉(香熏肉)

泰斗偏爱“香熏肉”
清道光年间,土家族最负盛名的诗人田泰斗,“无三日粟仍留客,有半时闲便吟诗”,是个极其好爽慷慨的土家文士。五次赴京秋试不第,诗人从此无心仕途,皈依田园,潜心山水,以诗文会友,写成大量文质兼美的“竹枝词”,其《望鹤楼诗钞》名重一时。
“碧云深处养文章”,泰斗安贫乐道,生活朴素无奢,只是“食肉必大丽香薰,无此物不下著”。一次,他在老家长乐坪香炉岩与几位文友赌吃大丽香薰肉,喝得酩酊大醉,题诗的纸幅满屋子飘飞。不巧长乐知县李焕春差人上山请他主持编修县志,知县在山下等了一日,又坐轿亲自上山盘桓半日,只得到泰斗一纸题诗:“不爱黑粟(指鸦片)不爱官,逍遥自况武陵仙。日啖香腊三五片,天子呼来不下山!”
田泰斗为知县三顾茅庐之情所感,后来到底出山主持修撰第一部长乐方志,只是县太爷李焕春每次宴请泰斗时,必吩咐厨子精工烹做大丽香薰肉盛情款待,而一方土民知泰斗所好,也常常送他些上等的香熏肉,如猪蹄、香薰肉肠等,以求他赐诗题对,或者求他书写几幅喜庆“屏”。
注:大丽香薰肉即“大丽寨”的腊肉,其制作讲究,色泽焦黄,肉质坚实,熏香浓郁,风味独特,很有点古色古香的味道。

TOP

我喜欢的神:酒神狄奥尼索斯

狄奥尼索斯:
古希腊的酒神,传说中是宙斯的儿子,但关于其母亲有不同的各种说法和传说。

第一种说法狄俄尼索斯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塞墨勒是忒拜公主,宙斯爱上了她,与她幽会。天后赫拉得知后十分嫉妒,变成公主的亲戚,怂恿公主向宙斯提出要求,要看宙斯真身,以验证宙斯对她的爱情。宙斯拗不过公主的请求,现出原形(雷神的样子),结果塞墨勒在雷火中被烧死,宙斯抢救出不足月的婴儿狄俄尼索斯,将他缝在自己的大腿中,直到足月才将他取出,因他在宙斯大腿里时宙斯走路象瘸子,因此得名狄俄尼索斯(意为“瘸腿的人”)。

第二种说法狄俄尼索斯是宙斯与珀耳塞福涅的儿子。赫拉派提坦神将刚出生的狄俄尼索斯杀害并毁掉尸身,却被宙斯抢救出他的心,并让他的灵魂再次投生到塞墨勒的体内重生。于是,关于酒神重生不死的故事遍传希腊各地,使人们崇拜不已。
狄俄尼索斯成年后赫拉仍不肯放过他,使他疯癫,到处流浪。在大地上流浪的过程中,他教会农民们酿酒,因此成为酒神,也是古希腊农民最喜欢的神明之一,每年以酒神祭祀来纪念他,并由此发展出古希腊悲剧。

我喜欢酒神狄奥尼索斯,是因为欣赏他所代表的酒神精神,一种狂欢的、惊喜的精神。

TOP

我喜欢的神: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全称“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无上帝”,又名“玉清紫虚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场位于昆仑玉清境。
昆仑山与玉京山不同,昆仑山在玉清境,玉京山在大罗天,三界之上曰四民天.四民天之上曰三清圣境(太清道德天尊、上清灵宝天尊、玉清元始天尊,三清圣境之上曰无极大罗天)。
《历代神仙通鉴》称元始天尊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为元始。在无量劫数来临之时,用玄妙的大道来教化众生,故而尊为元始天尊。
道经记载中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号虽殊,本同为一。"《道门十规》中说:“玄元始三炁化生,其本则一。”三清都是大道的化身。全称:“一炁化三清玉清居清微天圣登玉清境始气所成日天宝君元始天尊妙无上帝”
唐代末期,道士闾丘方远在《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中把元始天尊编排在神谱的最高位置。在宋代,道教逐渐推崇玉皇大帝,三清尊神成为一种象征,元始天尊的地位有所下降。后来三清尊神改名为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沿用至今  。
元始天尊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创造于东晋末年的灵宝经,形象和名号来自道教的“天尊”称号,及另一道教创世之神元始天王。最早记述元始天尊开劫度人的经书,是《太上诸天灵书度命妙经》等灵宝经,当中许多经卷都叙述元始天尊向太上大道君等神灵说教,是道教和佛教等一切教法的始祖。
我欣赏道家的出世理念,所以对道家的始祖最为感兴趣和喜欢,“太上老君”被《西游记》过于神化,所以我认为元始天尊更像是道家的一个象征和符号。

TOP

我最喜欢的神——土地公公

【简介】
      土地神又称“土地公公”、“土地公”、“土地爷”,民间信仰最为普遍的众神之一,流行于汉族地区及部分受汉族文化影响的少数民族也有信仰。土地神属于民间信仰中的地方保护神,在民国(1949年)及其以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现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现代多属于祈福、保平安、保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诸神中地位较低的神祇。
【起源与形成】
      在一般民间的信仰中,神明多半会有明确的出身,但土地神的出处很多,传说之多不胜枚举,此举中之两例。
  一说为:周朝一位官吏张福德,生于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聪颖至孝,三十六岁时,官朝廷总税官,为官廉正,勤政爱民,至周穆王三年辞世,享年一零二岁,有一贫户以四大石围成石屋奉祀,不久,由贫转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资建庙并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为“福德正神”,故生意人常祀之,以求生意发展。
  另一说为:周朝上大夫的家仆张明德(或张福德),主人赴远他地就官,留下家中幼女,张明德带女寻父,途遇风雪,脱衣护主,因而冻死途中。临终时,空中出现“南天门大仙福德正神”九字,盖为忠仆之封号,上大夫念其忠诚,建庙奉祀,周武王感动之余说:“似此之心可谓大夫也”,故土地公有戴宰相帽者。
  明清以后民间又多以名人作为各方土地。例如:清代翰林院及吏部所祀之土地,传为唐代大文人韩愈。杭州太学一带,原是岳飞的故乡,於是太学就奉岳飞为土地神。现在的土地庙中常配祀有土地婆婆,其俗约起于南宋。
【土地公公的形象】
土地公是商人崇拜的财神,每个月的初二、十六,都要祭拜土地公,称为“做迓”(或做牙)。农历二月二日叫做“头迓”,十二月十六日叫做“尾迓”,尤其尾牙商家更是为了答谢员工一年的辛苦,请吃“尾牙”宴。
  祀的土地公都是慈眉善目,白须白发的老人,有时会有土地婆陪祀,有时则只有土地公而已。这是民间传说着一个故事:玉皇大帝委派土地公下凡时,问他有什么抱负,土地公希望世上的人个个都变得有钱,人人过得快乐。土地婆却反对,她认为世间的人应该有富有贫,才能分工合作发挥社会功能。土地公说:“那么,贫穷的人不是太可怜了吗?”土地婆反驳着:“如果大家都变有钱人,以后我们女儿出嫁,谁来帮忙抬轿子呢?”土地公无话可说,也因此打消这个原可“皆大欢喜”的念头,世间才有今天的贫富悬殊差别。世上觉得土地婆自私自利,是一个“恶婆”不肯供奉她,却对土地公推崇备至。
【职责】  
  土地神属于基层的神明,专家学者有认为土地公为地方行政神,保护乡里安宁平静。也有专家学者认为其属于城隍之下,掌管乡里死者的户籍,是地府的行政神。
  生养万物:土地载万物,又生养万物,长五谷以养育百姓,此乃中国人所以亲土地而奉祀土地的原因。《太平御览》引《礼记外传》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故建国君民,先命立社,地广谷多,不可遍祭,故於国城之内,立坛祀之”。
  管理本乡:自东晋以後,随著封建国家从中央到基层的官僚制度的逐渐完善,土地神也演变成为在道教神阶中只能管理本乡本土的最低级的小神。东晋的《搜神记》卷五称广陵人蒋子文因追贼而死。东吴孙权掌权後,蒋子文显灵於道说:“我当为此土地神,以福尔下民”。这里所指的福尔下民,就是指的保佑本乡本土家宅平安,添丁进口,六畜兴旺,并且为人公道。中国南方土地庙常有对联称:“公公做事公平,婆婆苦口婆心”。
  地府行政:汉族许多地区的习俗,每个人出生都有“庙王土地”——即所属的土地庙,类似于每个人的籍贯;人去世之后,道士做超度仪式(即做道场)时,都会去其所属土地庙作祭祀活动。或者是新死之人的家属,到土地神庙,禀告死者姓名生辰等资料,以求土地神为死者引路。
  闽南、台湾人则认为,土地神可以保佑农业收成,也可以保佑生意人经商顺利,旅客旅途平安,甚至还保护坟墓,不受邪魔的侵扰。土地神是功能性极强的神明。一般说法土,地神为地方之守护神祇,为一乡一里之神。
【文献记载】  
  中国自古就有土地神的崇拜,生养万物:土地载万物,又生养万物,长五谷以养育百姓,
  《左传通俗篇》有云:“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土地神为守护社里之主,谓之上公。”。所谓土地神就是社神,其起源是来是对大地的敬畏与感恩:
  《说文解字 》:“社,地主也”,顾名思义,社就是土地的主人,社祭就是对大地的祭祀,又有后土之说。
  《礼记》:“后土,社神也”,《礼记》之《祭法》篇注称,“大夫以下包士庶,成群聚而居,满百家以上,得立社”。
  《史记·封禅书》:“汤以伐夏,祭告后土” 。
  《汉书》之《五行志》又称“旧制,二十五家为一社”,古人尊天而亲地,“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以报功也”。
【土地庙】  
  土地庙,又称福德庙、伯公庙,为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地方(庙宇),多于民间自发建立的小型建筑,属于分布最广的祭祀的建筑,乡村各地均有分布。在民国(1949年)以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地方——土地庙。
1.供奉土地
  供奉土地神的土地庙大多比较简陋。一些大庙中间也有在殿堂中设有当方土地神位者。土地神的神诞之日是二月初二。旧时,官府和百姓都到土地庙烧香奉祀。现在初一、月半到土地庙烧香的依然十分普遍。
2.土地庙的问题
  土地庙在大陆曾由于“文革”作为“四旧”大部分被捣毁。随着“改革开放”和强调信仰自由以后,自1980年前后有蒸蒸日上的恢复和发展势头。多由农民自发组织建设,属于微型建筑,高度从不到2米至正常房屋高度;面积大小小则几平方米,大则十几平方米。关于大量恢复建设“土地庙”的问题,1980年代和1990年代大陆官方和媒体一直密切关注。在当时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设施落后的情况下,呼吁乡民多关注乡村基础教育,集中精力投资建学校,不要热衷于“迷信”,仍旧无济于事。1980年代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一股建设土地庙的浪潮,在当地小学教学设施仍旧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乡民只热衷建设土地庙,使得部分地区官方进行强行拆除,这股热潮才有所遏制。至2000年以后,几乎每乡至少有一处或多处,其数量分布因地而异。台湾也有相当普遍的土地庙,据官方的调查,其数量超过1300所以上为台湾第一大地主。
  按照汉族的习俗,每个人出生都有“庙王土地”——即所属的土地庙,类似于每个人的籍贯;人去世之后行超度仪式即做道场时都会获取其所属土地庙。
3.土地庙的造型
  土地庙因神格不高,且为基层信仰,多半造型简单,简陋者于树下或路旁,以两块石头为壁,一块为顶,即可成为土地庙,俗称"磊"型土地庙。也有简单以水泥或砖块砌成小庙,现今台湾甚至有工厂开模以水泥灌制大量生产,也有土地庙因香火鼎盛,逐渐中大型化者。
4.台北的土地公庙
  在台湾,土地神有财神的能力,商家会在旧历的每月初二日、十六日祭拜土地公,称之为"作牙"。台湾各地均有供奉土地公的习俗。另一方面。常见供奉土地公的,还有台湾的墓园,都会设有土地神之神位"后土碑"或土地公神像,用以祭祀。此外,许多地区会有大型的土地公庙,如台北市的景福宫、台北县中和市的烘炉地土地公庙。
5.香港的土地公庙
  香港不少小商店门前也有一个迷你的神位安奉土地公,很多家庭门外亦有同样安有神位,并每天定时上香祭祀。此外,乡村地方一般有一小型土地庙以保佑整条村。位于香港市区的较为大型的土地庙有:大坑东福德庙,筲箕湾福德庙,尖沙咀海防道福德古庙,红磡福德古庙,牛头角伯公古庙。
【祭祀】
  土地公生:农历二月二日
  土地公得道升天日:农历八月十五
  《诸罗县志》:“中秋祀当境土神,与二月二日同;访秋报也。四境歌吹相闻。为之社戏”,故所谓春祈秋报即与上述两日相同,现今之祭仪应为旧有社祭习俗之变。
  作牙:“作牙”,习俗上旧历每月的初二、十六,商家都祭拜土地公,称之“作牙”,又称“牙祭”、“作祃”。
  扫墓:民间认为土地神乃墓园之守护,故扫墓前需先祭拜土地神,答谢其看守坟墓之辛劳。
(注: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TOP

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十个故事:
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从以上十个故事来看,白雪公主、灰姑娘中所含有的成长要素很大一部分是朋友;狼和七只小羊、小红帽、大拇哥所强调的成长要素是家人;而青蛙王子、睡美人、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则更强调一些内在的品质。
        那么成长所需的品质有哪些呢?
        白雪公主中王后的下场带给人的告诫是不能有太强的嫉妒心、不能害人、要心胸开阔、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友好是他们很重要的品质;白雪公主的遭遇警醒人们要善于辨别是非,不要轻易相信别人。
        青蛙王子中塑造的正面人物形象是国王,他始终教育自己的女儿不能嫌弃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
        睡美人中王后的行为给人们的启示是恶有恶报,害人终害己;睡美人给人的启示是要敢于斗争,珍爱生命,危急时刻要临危不乱,机智地进行反抗;而没有杀死孩子的厨师最后得到了嘉奖,他的身上具有善良、有怜悯之心的品质。
        狼和七只小羊中,狼是狡猾奸诈的,最终羊妈妈对他进行了惩罚;七只小羊不能很好地辨别善恶,轻易地相信别人,使得自己受到了伤害;而其中的一只小羊因为躲在了一个狼找不到的地方,逃脱了厄运,也是他把一切告诉了羊妈妈,才使得自己的兄弟姐们们获救。狼的行为告诉我们不能有害人之心,害人终害己;小羊的行为告诉我们要学会辨别善恶,不轻易相信别人;其中一只小羊的行为告诉我们面对危险不能慌乱,要沉着,要用智慧保护自己。
        灰姑娘中后母、后母的女儿还有灰姑娘的爸爸,他们的行为都是自私的,尤其是后母的两个女儿削足适履,最后自己受到了伤害,却还是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他们启示人们应该要善良、不刻意为难别人、不强求、不伪装;而灰姑娘的鸟雀和植物朋友们对灰姑娘的帮助很大,没有他们灰姑娘无法逃脱悲惨的命运、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告诉人们要帮助别人,敢于说实话、说真话,而不袖手旁观。
         小红帽跟狼和七只小羊的叙述模式差不多,其中的角色和成长所需的品质也大致相同,就不再做分析。
        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的叙述模式也都差不多。这些主人公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冒险精神、面对不好的生活状态和面对危险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和勇气。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主要告诫人们不能太过贪婪,要知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终将逝去。
        这些故事中成长所需的品质大体可以归纳为:智慧、不妒忌他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勇敢、冒险、帮助他人、知足、信守承诺、亲情和友情是无价的。
        关于如何应对成长考验。这些故事告诉人们,面对困难要临危不惧,面对不好的现状要用智慧去改变它,要用一颗善良之心和一个能够辨别是非的脑来应对一切。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给我温暖最多也教给我生活的道理,做人的智慧最多的人。他们在我遇到困难时,总会站在我身后帮助我。我成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会轻易地相信别人,不能很好地辨别善恶。 比如说以前在面对一些乞丐的时候,我没有辨别他们是骗人还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能力,我可能会轻易相信街上叫住我,请求帮助的人。幸亏小时候骗子还没有这么多,父母每次也都有提醒。现在,父母还是经常担心我会被骗,经常跟我讲一下骗术,但现在的我有更强的辨别能力了,我不会用一颗坚硬的心对待社会,但也不会轻易沦为骗子手中的猎物。

TOP

结合十大童话结合自己成长过程总结成长过程所需成长品质

结合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白雪公主》心存善良,不能嫉妒他人。
《青蛙王子》:信守承诺,尊重他人。
《睡美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要始终坚守初心。
《狼和七只小羊》:面临危险,要时刻保持冷静,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用智慧保存自己再去救别人,现在很多孩子在紧急情况下,往往冲动行事,一般都救不了别人,还葬送了自己。
《灰姑娘》:灰姑娘在任何嘲讽、刁难和欺凌之下,都要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地活着,即使极度艰难困苦只要心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保持善良与积极的心态,最终是会获得幸福生活的。此等道理是可见千百年来人们对“灰姑娘”的现象的修炼所得。但是,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从灰姑娘这一童话故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守时、个人仪表、母爱、友情、自爱的重要性。
《小红帽》:害人之心不可头,防人之心不可无。
《大拇哥》:运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敢想办法脱险。
《穿靴子的猫》:告诉我们要有从容的心态,时刻有一双锐利观察的眼睛。
《勇敢的小裁缝》:做任何事情只有力气和智慧还不够,还要有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获得理想的成果。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不能贪得无厌,知足常乐。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财富;善良而又软弱的渔夫告诉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时,应该发出内心的呐喊,学会反抗,学会坚强,特别是面对一些无理而又苛刻的要求时,我们更要学会拒绝;我们还要像小金鱼学习,知恩图报,时刻怀抱感激之心。
其中是有些故事体现是相同的成长品质,但主要的成长品质则是以下几点:善良,运用智慧,尊重他人,平等待人,乐于助人,要知恩图报,知足常乐,敢于面对困难,坚持信念,明辨是非等。
  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这些童话之中总是正义的一方获得了美好的结局,符合我在成长过中的一切心理期望,于是也培养了自己很多优秀的品质,知道对错,在关键时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将道德放在首位,对儿童道德发展有指导作用,对于我自己的成长,也是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