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骑行新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骑行新合    

骑行新合

    近日多预报雷阵雨,气温高炽,昨见近日阴,气温急降,急约百味群(84134126)友,今日骑行新合水库。
    新合水库,竹溪中峰镇滴峪沟南,沿溪行,汤家湾姚家湾,过穿洞子,坡缓山圆,路弯多曲,山峰一洞深不可测,旧称穿洞子。至新合水库。修于1976年,小(二)型,承雨6平方公里,总库容28万方,灌溉面积2000亩。
    早六时许出东门,小吃铺密布,其中拉面馆名扬远近,进而食之。水坪中学洪俊等友至,由北环而西,沿县治河逆流而行。魁星楼处旧街口,犀牛望月地,滴峪沟处红石岩,金关玉锁守一乡。李树声墓地青草丛生无路可至,李家花屋仅余片墙,旧日祖碑院落一角。李氏后人详细述说先祖事迹,李儒懋,李树声,李燕,李主奇,四代人的故事漂染着这片土地。群友细心聆听,有意者打开手机录音功能,细细问询。数日后或将推出多篇精妙美文来。
    过汤家湾,过姚家湾,赏穿洞子,赏山坡数片太阳能板,斜斜阵列。牛羊鸡散养专业户,沿坡可上,可惜不是我们今天的目标。沿路进,遥见新合水库坝基,醒目的闯入眼帘。这水也是中峰镇数万人的生命之水,饮用全都是它了。没有养殖风箱,没有戏水的鹅鸭,清冽幽清的库区,油然而生隐居之念。哦,沿库尾而南行,旧有数组村民居山林,近年多迁于山下,竹板为屋,木材为桥,青石为墙,树隐小屋数间,有人山居于此。闲谈世外人,多晓国际事,评点时政切中肯綮,胜我辈远矣。
    问其事,多不言,退而归。绕道西行,张霸沟,哦,旧志亦称张坝沟,相关记载多张姓人田地。今称樟扒沟,说是沟内多樟树,其实无一株的。蛤蟆石处王老爷。新合水库南,山村人家沿山可至昴首山,上有祖师庙。相传真武大帝修真成仙,饮水袋,也就是一个猪尿泡清洗洁净后,装水的用具,竟然成精,下山危害村民。祖师老爷一脚把它踢出庙门,伤势沉重无法动弹,化成这个人见人怕的癞蛤蟆。后数百年,沟口一女孩,叫王桂英的,据说上学途中失落水,或言家庭矛盾心烦意乱而出事,葬于蛤蟆石南山崖之上。托梦救人多,还愿来者众,有心人扩而立碑,有意者供香烧纸,又有淋数十坛香油于坟前墓后山林草丛,数年后香味不绝。终成当一景。
    张霸沟口多荷花,十数亩接天连地,青山碧水,远山炊烟,花红花白,瓣瓣包裹时有蜜蜂盘旋,清香隐隐,荷中莲蓬时时可见。荷花池边蛤蟆石,蹲立如虎守此沟。曾姓老人细说由来,百味群友再开手机录音,那将是以一篇民间传说在数日后出台的预兆了。石头与女孩,沟名与家族,田地与村户,古老的民俗与现代的生活,纠缠在这一片土地上。王老爷,哦,那个名字叫王桂英的女孩,亦守护在一侧。
    我们一天天老去,村民一天天老去,家乡的事物亦在一天天的变化中老去,王老爷永远没有老。
    她,一个读书年纪的女孩,永远保留着豆蔻年华的山村风情,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