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骑行龙坝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骑行龙坝

骑行龙坝
  
  
  近日初中毕业考试,县里把本人所在学校定为五个中考考点之一。全校师生放假,非毕业班老师三年一轮监考,去年监考过的,今年轮空,遂定骑行龙坝。出东城门西向北坡后坝走,绕向柳溪沟,过垭到瓦耧沟上顶,进毛家窑,转同心村,上光明至余家湾孟家湾,过洞鱼沟至吴家坝,环龙湖而回。全程近百里。
  第一站,瞻仰谭家全墓地。提及教师之家,在竹溪县,只有一个话题的,那就是谭家全。谭家全193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旧州河镇,1949年参军,1952年剿匪来溪。南下部队出发时,安排他留在竹溪,为竹溪县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大女儿谭玉萍,后来也从事教育,在中峰镇中小学校教书,那是一个对教育,把自己全身心都投入的人。生活坎坎坷坷,经历磕磕碰碰,工作札札实实,家长学生教师们都说好人一个的。是父亲的遗传吗?对教育事业不计回报的投入?小女儿谭玉玲,后来也从事教育,在龙坝乡中小学校教书,那是个精力充满全身的教师,对教育教学极力钻研,一心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人,这也是家庭出身的原因吗?再后来,儿子谭文成考学时,父亲又指导他报考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城关镇中学任教。一家多人都在为竹溪县教育事业做贡献。顺便补充一句,谭家全老师小女儿的女儿,他的外甥女彭彬,如今也是老师,任教于中峰镇中心学校。
  沿五星峰依山旧道小街,狭窄而漫长,至鸳鸯沟过汤家老屋,两老人辛勤忙碌于农田。石义华八十一岁,陪着七十八岁老伴玉翠芝。石义华头脑清醒,言辞利落,介绍当今时政。说起百余年前,他的老爷爷由翁家梁子过后坝来,可惜,在他两岁时,爷爷去世。传到今天,石家已有六代人了。过砖瓦场,绕山路而行,村级所有,没有水泥铺路,灰尘漫天,急蹬车,快上垭,穿尘土而过。翻垭到柳溪河。
  柳溪沟岭山多石阶,据说沟内多建由溪至顶数道,可惜溪边仍为旧泥灰路面,山顶也无游步道。几年后或许会如镇政府周围,密布如蛛网,长廊走道,路侧树青如拥,山下农田如画。今年六十二岁的刘德江,介绍本家辈字:吞字以前不记得,其后五字为明德定康运。刘明权有旧谱一本,湖南来续谱,1990年代事。沒发动全族集资,印数少。现在有两个刘家老院子,一个保存相对完整的一个。七十余岁的周祥华居北堂正屋,老人说,堂屋中分,南为廖家岭,6家己搬走,远者十余年,近者2年。北属瓦耧子沟,4家。细细数来,天井院纵橫青石名十四块,共一百九十六块。稍北,另一刘家老院子仅存堂屋,属廖家岭,六十余岁老人黄文秀,六十一岁老人吴秀芝介绍,已废弃数十年。正屋边墙刷有旧标语,清晰字样:在思想上要有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点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语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2月27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本卷收录了毛主席1956年1月——1958年12月文章。爬岭见窑遗址,青草丛生,荆刺密布,掩盖了多年未启用的窑洞。岭下观荷花,红花无藕,远观如火,色艳夺目。白花如雪,藕莲如玉,色白映日。数十亩盘绕岭前岭后。这儿就是瓦楼子沟,据说此地多烧窑者,修房建楼远较别地为多,青砖红瓦山色里,清溪缠绕有无中,相映成辉,成为当地一景。时人遂以瓦楼沟称之。沟内良田如条块,耕作时见耧,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把扶。这种古代播种用常用的农具耧,可以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好事者亦有以瓦耧沟称之者,较少。
  出瓦楼沟,到毛家窑,进同心村。同心村原名余家凸,多余姓人居住,1956,取同心同德搞建设之义,改名同心大队,现为同心村。同心小学一年级2生,学前6生,村小余启针老师,去年以前平安小学,今一人居此。余老师介绍校后小路,北去孟家湾村,无孟姓,多沈姓,无校。西可通老荒沟,东达洛河鸳鸯池。
  余启针老师1976年毕业于龙坝高中,那时正是大办教育时代。1969年,实行“国废四改”,中学六年改四年,招生改农民工人老师评定,考试开卷,班级改军队连排制。1970年开始春季招生,普及七九年教育,小学五初中二高高二年制。要求大队办初中,公社有高中,至1976年高中达30所。余启针毕业后到新疆5年,乌鲁木齐做活。81年回大队,任生产组长6年。1986村级小学无老师,于是兼任老师。民师月工资24元.余老师谈到当时情况,妻子在家种地,添了大女儿,三年后添小儿,最辛苦的是孩子妈妈。工资少,24元一至拿到1992。才增加到80元,拿到2001年,增加400。2009年转公办,生活才算大改变。
  86年参加工作,在余家湾完全小学,学生百余,老师6名。14年后,2000年到孟家湾小学,教学点,64生,四级复式,1人守校。92年盖砖木结构,四教室,一寢一办一厨。2年后荆竹园小学,村委会內上课,22生,五级复式,1人守校。2006年到朱家坡小学,完全小学,负责7师,80余生。11年后,2017年元月到同心小学。
  进沟继续北行,多弯,多坡。山高岭险,谷底多洞,出鱼,有称洞儿沟,亦称洞鱼沟。四叉道,各通一院,真是望山跑死马。相邻一院,骑行半小时始到。今年五十一岁的刘和鹏,说是祖先由竹山沈家营过来,远祖听说是由湖南到竹山的,沈家营建有祠堂。始祖两人来此,世字辈,刘世富,刘世贵。富一子名代财,代财子=,忠仁,忠柱。刘世贵五子。辈份:世代忠和孝荣华永继昌正字传家远发达显名扬。到本地后,盖四合院,院外坎下皂角树,三人合抱,半枯,十多年前死。每年收皂角千余斤,1元五一斤,数千元。供销社收。院子前两个池子泡碎皂角,家族男女老少都在里面洗头洗衣。皂角清香,清洁效果好,特别是老人头发少见白头,可惜了,现在仅仅剩树根一兜。
  爬坡上顶到二道寨,由后坝到此,依次有三寨,分别叫头道寨,二道寨,三道寨。见骑车种地之张银贵,七十岁。其子张瑜四十一,每日骑摩托车带父亲上山寨。绕寨北行到上王家畔,七十四岁王会员介绍,姓家王多,这一片才叫王家畔的。一代祖王继忠由湖南来,辈字:继平会正道,其余他也记不得。王平泽有谱。王家畔有三叉,泥坡路翻梁可达由老荒沟通鸳鸯池大路,极不好走,或许得背车而行。单个人走,倒是容易些,草丛荆棘纵横交错,带上斧头镰刀吧。
  过垭泥路,至绿之恋,两条路,一水泥路面,一机耕路。听说机耕路边风景好,就走这边了。龙家坝五组到了。谢宗友家续添茶水,极为热情,说到老家湖南,迁川后溪,来两人。始祖正字辈,其后辈份为:正大少光宗保树成显泽。旧谱谢光海手上。三堰坝大字辈,去年仙逝。相传不能跟江姓开亲,本是弟兄伙,逃难时分开的。谢宗友三子,大儿82年,已成家。二儿85.三儿87,均未成家。71年建水库,淹没旧屋,迁此,建新屋明五暗七。集体盖三间,两侧个人建的。
  沿湖环行,栈道如弓,水面如镜,绿枝拂面,长廊似画。美景难以言述,敬请各位来此一游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