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夏尔巴人的颇拉神及舅神

夏尔巴人的颇拉神及舅神

颇拉神及舅神

但除了给病人招魂的“桑玛东给”仪式外,所有有献祭品的仪式中,最大的公鸡 是最先献给颇拉神的,法师念着祈祷词把公鸡献祭给颇拉;然后才是献祭给其他神灵的公鸡、母鸡。供奉给颇拉的朵玛 绝对是位于中央的位置,由此可见他的重要性—是陈塘夏尔巴人最重要的神灵。

颇拉是一个拥有众多属性的神灵,氏族神、阳神及战神等。

颇拉首先是陈塘夏尔巴人的氏族神。梯格巴骨系的颇拉叫“思列多多”,其氏族象征或氏族神为绵羊;冲巴骨系的叫“藏列颇堆”,其氏族象征或氏族神为公牦牛。上文也有提过陈塘夏尔巴人过山口时,有的祈祷词中就是祈请颇拉神。在陈塘的婚礼上,走在迎亲人最前面的就是父母双全的男子高举代表着颇拉的“氏族旗”;接回新娘的时候也亦然;在新郎家也要请颇拉神过来喝酒。在平时,不忌食这些动物。

在洛本法师举行的很多仪式中,在其祭台的中央或祭台后面的中心位置,也要先立着氏族旗,再进行仪式。氏族旗在夏尔巴语中叫“次烈塔觉”,曾为这个问题请教谢继胜 老师,他认为这氏族旗与古时打仗的军旗有关系,军旗用不同颜色及图案来区分军营的属性这氏族旗是用来区分不同骨系的。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氏族旗区分骨系的功能逐惭淡化,所以陈塘夏尔巴人的氏族旗现在都是白色的小旗。在古代,氏族旗是否会印上骨系氏族象征或氏族神呢?比如梯格巴骨系的氏族旗上印着绵羊,冲巴骨系印着公牦牛。

颇拉还是存在着人体内的“体神”,为“五守舍神”中的阳神。“五守舍神可以说是经常守护人体和各种器官与寿命共存亡的一类神灵。五守舍神分别阳神(Pho-lha)、阴神(Mo-lha)、舅神(Zhang-lha)、战神和生命神。 ”五守舍神还有它有起源神之意,“五守舍神(vgo-bavi-lha-lnga),------藏语中的vgo-ba是‘起源’、‘ 根源’的意识,故五守舍神既(人的)五起源神。 ” 在古代,有种说法是阴神位于左腋,舅神位于左肩,阳神颇拉位于人体右腋,而战神位于右肩,生命神位于头部。

五守舍神与人的福分权势及福运息息相关:“据传,它们始终与人相伴,永不离去。五守舍神与人同处,能确保人的福祉安康。------这五位守舍神不仅与五大要素构成的人之身体紧切相关,控制着人的‘恰’ 、福分权势和‘隆达(福运)’还拥有控制与外部世界要素相关之‘恰’的力量,这就解释了通过周边环境的‘恰’来增加人的‘恰’的原因。实际上,这意味着一个人身体健康或疾病主要取决于支配五大内在要素的这些神灵。 ”

陈塘夏尔巴人也常说,颇拉会离开人的身体出去打鬼,打敌人。所以仪式上要给颇拉献上一根哈达,准备一把它的武器刀,方便它出去打鬼;骨系的男性成员拿着刀刃上贴有酥油的刀,站成一排,配合着鼓点,嘴上喊叫着:索和,索和,索和,拉加啰,叫喊拉加啰,为颇拉神助威。

这让颇拉有了战神的属性。战神“通常是指那些被认为是专门保护其崇拜者免受敌人伤害,并能帮助他们增加财富的一类神灵” 。对于这种情况,谢继胜老师也有精彩的论述:“阳神pho-lha或pho-bla,,即父系神或男性神。阳神的信仰在今天的藏族民间信仰中逐渐的衰微,有时将阳神等同于战神,或者以战神取代阳神,两者的职能也十分地相近。笔者认为,战神dgra-lha实际上就是阳神,两者的职能也十分的相近,作为父系神和男性雄壮之神,pho-lha的最初职能也是护身御敌。在原始信仰中,尤其是在信仰萨满教的民族中间,防御或摧毁敌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掉敌人的灵魂,去敌魂最有效的方法不是自己的身体出马,而是派遣灵魂出去与仇敌的灵魂搏斗,由此演化出神灵的斗法。 ”

但是在一本洛本的经书中,详细的说明了陂拉、战神“扎拉”从人神分离以后会造成的那些灾难、危险;当他们人神合体时,又能有什么作用好处;还有若陂拉、战神“人神”分离后做什么样的朵玛替身像及做这些朵玛的材料,比如牛奶、酸奶等仪轨。这样看来,虽然颇拉与战神的属性很相近,但是夏尔巴人还是习惯于分别祈请它们。

颇拉在藏传佛教万佛殿中也有自己独有的形象,五世撰写的一篇祈祷文对它进行了描述。“阳神呈白色,少年模样,一面双臂,手持一个如意宝,左手托着一个盈满宝石和珍稀金属的托盘。他的长发盘在头顶上,结有一个丝绸结。他身披蓝色披风,全身饰的珠宝,足蹬饰有丝绸褶边的长靴,骑在一匹装饰华丽的天鹅白骏马上。他化现出许多佩箭和短剑及长矛的姑表兄弟和男子。 ”

而颇拉在洛本法师多吉平措的讲述中,是另一种形象,颇拉为一个白色的男子,戴着白色的帽子,右手持白色的刀,左手拿白色的绳索,耳朵上挂着圆圆的白色耳环,穿着着白色的鞋子,骑在白色的大公鸡上。“颇拉骑在大公鸡上,所以我们要杀大公鸡给他”,多吉平措如是说。

“杀大公鸡”在仪式上有一套流程:先是由法师右手持大公鸡,然后念诵祈祷经文,此时,大公鸡也要被上上下下的举起放下;然后由马巴不用刀刃,而是用刀背猛击鸡颈,若一次猛击就使鸡从嘴里流出血来,即视为最为吉祥;再把鸡的心脏拿出,给法师再套到中央的朵玛尖锥上。有时,也会把这公鸡的一小块脾脏,放到供奉颇拉的伴神隆玛(klung-ma)朵玛尖锥之上,隆玛与颇拉是“夫妻”关系,所以它们的朵玛是紧邻在一起。

与颇拉同为五守舍神之一的舅神(Zhang-lha),它多在各种祈祷词中与颇拉同时出现,比如“相拉藏列颇堆,相拉思列多多”,在仪式上的供奉比较少见。在堆垛仪式及夏呀仪式上,有个由舅舅承担的“角色”“相布”,应是舅神的一种体现。这相布要戴上羚牛角制成的帽子,手拿藤制盾牌,扮成古代勇士,模仿与鬼灵打仗的动作。

上文所提的五世撰写祈祷文中也有关于舅神的描述:“我邀请舅神!恳请你从左腋窝出来,化现出众多的舅臣。我赞颂你,向你供奉桑烟和这头干净的羊,今天就来帮助我吧!帮我赶走逆境,助我好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