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竹笋的故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竹笋的故事

竹笋的故事

    武陵城西数十里,大河奔东而去,人称县治河,河北峰峦连绵,多竹,多溪涧,多山林。林深民居少,峰险奇树茂,旧有小径盘山缠腰行,远望如带,翠峰玉带掩映,恰如仙女迎风。山顶一寨,明末清初乱匪流窜,村民聚乡勇以自守,仅仅一线小径直达山寨,多称仙人寨的。寨下有洞,竹林密布,溪声隐隐,鸟鸣时闻,谷愈幽静。雨后初晴日,山路边走来一二游人,偶听溪急湍流,叮咚作筝声,那是隐居寨后的仙女拨弄么?是不是有萧史的同道来此?  
    溪隐竹林,水汇深涧,青青山峰如龙行,蜿蜒至此,恰似拜伏仙女样,时人称以龙坝。县以河名,竹林听溪,寨以险胜,把门守关拦住凶猛奔涌而来的水势。后人依峰靠寨,造坝成库,称龙坝水库,亦称竹溪河水库的,旧为县内六大库之一,为县城周围十数万人的生命之水。水之南,寨之西,峰畸如蹇者,低头弯腰采摘样,扭身曲肩扶犁状,缩头耸肩惧冷怕寒,种种形状不可胜数,故称蹇坝。
    百味群(84134126)友,教师老者数人,学生稚幼者数人,有母子,有父女,一行十数人,沿山路西行。周末闲暇,青山绿树远天白云,红花清溪山居乡民,空山幽谷鸟鸣溪流,廖以解一周劳累奔波之苦。急弯处忽停,一行数只小鸟,前引后带蹒跚而行,正走过宽阔路面,二年级在读的小女孩,阻止了我们脚步,真是张狂得可爱的小鸟啊,我们等等她,让她们过去可好?
    屏息静气,凝神细思,这鸟儿的脚步,小孩子的声音,是今天的第一大收获咧。拐过一道湾,又是一道湾,对面的缓缓坡面,旧时的学校早已消逝。数十年前,一位老师,十数学生,一二三四年级,齐齐挤在一间教室里。四面墙,四块黑板,四个年级的作业,四种课程的内容呈现在孩子眼前心底。一户户村民走出这块土地,蹇坝,真得是只有蹇者才留下守护这片山水么?  可是,唐姓人,自从居守此处数百年,明末清初筚路蓝缕,清末民初的战乱年月,  建国初年的开山造林,至自数十年前的改革开放,这片肥沃丰腴的土地,为他们提供了生息繁衍致富发家的保证。近此年的发展,一步步把山林深处的居民迁移到平地了,蹇坝真正的寂静幽闭了。
    听溪声,沿泥埂,顺时隐时现的小径行,泥水漫漶,青草密生,跳跃着寻找着力点,一步一步挪向稍稍远处的那片竹林。路边的竹林中,哪里会给后来的人留下一支两支嫩笋呢?
    春日寻竹笋,寨坝有三留。幼小者留,老大者留,密生群居间而留。一为山竹有后,二为后人可寻,三来呢,你懂的。爬上小坡,我们总结有三可找,一为泥淖深处可找,二为竹密刺乱处可找,三为坎险石岩多处可找,只是寻常人不愿意钻进钻出,湿泥沾脚脏裤,荆刺伤手脚破衣衫,不易攀爬罢了。即使是眼前,略有竹枝青叶丛生,低伏蔓延处,时常也有嫩笋可得的。
    蹇坝散养鸡场,唐姓人坚守者的阵地,活动板房建筑在数十年前的学校旁边。这儿向阳,敞亮,干燥,东看是县城,连绵的竹林阻挡了我们目光,西望是山峰,与南方的仙人寨构成一条龙,这条由西而来的龙侧身溪畔,北临水库,数十步外高崖临水,清波如鳞,细纹迎光,如画卷展开,淡淡地山峰,亮亮的水光,时有跃起的鱼儿,算是打破了宁静。
    剥皮,去头,扭根,嫩嫩的笋衣,青青脆脆的壳,一层层褪去,白白的头,浅浅的过渡到绿的颈,淡绿粉绿翠绿碧绿的身子,诱惑着我们,若有若无的香,清香,嫩香,高远辽阔的香,沁入心脾,真想轻轻地咬上一口,微微地舔舔它啊。
    蹇坝的竹笋,县名由来的地方所出的笋,嫩白香甜的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