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青仁:《行香走会:北京香会的谱系与生态》

张青仁:《行香走会:北京香会的谱系与生态》

作者:张青仁
出版社: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北京香会的谱系与生态
出版年: 2016-12
装帧: 平装
页码:259
ISBN: 9787566012821




内容简介  · · · · · ·
北京地区有着集体香会朝山进香的传统。朝顶进香的香会并非均质的进香团体,而是依存于不同的场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参与香会的会员并非均是娘娘虔诚的信徒,而是有着不同诉求的个体。集体的香会是在会头主导下,运用多重关系将不同诉求的会员统摄起来的组织。在香会的实践中,以自我主义为基础的差序道德始终主导着会头多层次关系的处理。香会不仅是信仰组织的存在,而是多重面向的组成,具备着“极简主义”的特征。北京香会的研究表明,信众的实践来源于日常生活,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民间宗教而言,信众的实践受到了中国社会差序格局的强大影响。中国社会的差序格局赋予了信众的自主性,为信众提供了在人神、信众之间建构多重关系的可能,并在此基础上形塑了中国民间宗教中生活化的特征。因此,香会是社会的缩影,差序格局的中国社会形塑了中国民间宗教的特征。

作者简介  · · · · · ·
张青仁
1987年生,苗族,湖南麻阳人,201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获法学(民俗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